交通部:将如期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任务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2-13
分享到
孙文剑首先介绍了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最新进展。他指出,撤站工作经历了制定各类方案和技术要求的“起跑”阶段;大力推进工程建设、ETC发行和政策优化工作的“途中跑”阶段;从11月1日起,正式转入全网联调联试的“冲刺跑”阶段。总体来说,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2019年即将过去,交通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如何?ETC发行量能不能完成目标?12月12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孙文剑首先介绍了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最新进展。他指出,撤站工作经历了制定各类方案和技术要求的“起跑”阶段;大力推进工程建设、ETC发行和政策优化工作的“途中跑”阶段;从11月1日起,正式转入全网联调联试的“冲刺跑”阶段。总体来说,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1204150974.jpg

一是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29个联网收费省份的24588套ETC门架系统建设和48211条ETC车道建设改造已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完工率达到100%;山西、天津、江苏、江西、山东、四川、陕西、甘肃等8个省份已经全面实施入口称重检测。12月16日,全国将全面启动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完工率达到93.02%,剩余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按计划将在12月20日前完工。

二是ETC发行接近完成目标。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5亿,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7.17%。其中,今年全国新增ETC客户1.05亿,完成新增发行任务的95.1%,江西、广东、北京、江苏、贵州、辽宁、安徽、湖北、福建、云南和浙江等11个省份已完成发行任务。全国高速公路入口客车ETC平均使用率达到69.99%,出口客车ETC平均使用率达到69.44%。

1204150991.jpg

三是联调联试预计12月20日完成。已经完成网络通信链路测试和系统功能测试,正在开展ETC门架软件部署、业务功能验证、省界收费站及关键站级系统测试和并网接入网络安全检测,总体进度正常,预计12月20日前将全面完成联调联试各项工作。

四是各项政策不断深入落实。印发《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会同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等政策性文件;制定了鲜活农产品、国际标准集装箱等运输车辆以及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预约通行服务规程;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规范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五是人员安置有序开展。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人员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各地加快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依法依规开展人员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份开展了实际安置工作,累计安置9600余人,收费人员队伍总体平稳。

1204151024.jpg

孙文剑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联调联试、货车ETC发行、政策清理规范等各项工作,确保如期优质全面完成撤站任务。

关于车辆安装ETC有何好处?孙文剑介绍称:一是通行更便捷。不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再停车领卡交卡;二是交费能打折。除可普遍享受95折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外,还可以享受相关的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三是加油有优惠。近期交通部与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推出“昆仑ETC”联名卡,ETC用户在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可以享受优惠或者部分返现;四是停车更便利。交通部指导各地积极推动ETC在机场、高铁站、大学校园、港口、物流园区等大型停车场的应用,并在沈阳试点建设ETC智慧停车城市,ETC车辆可在停车场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

1204151043.jpg

针对“明年起不安装ETC的车辆还能不能高速通行”这一问题,孙文剑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指出,不安装ETC,明年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一是通行效率会偏低,因为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二是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因此,从便利公众自身的角度,我们还是建议广大车主尽可能尽早安装使用。

交通部统计数据显示,撤站后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