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中国车企之间应该要加强合作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2-24
分享到
12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回应上述问题称,他认为是证明了纯电动技术路线是可行的。

 自2010年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至今,新能源发展已有10年时间,其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12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回应上述问题称,他认为是证明了纯电动技术路线是可行的。

电动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逐步上升到国家层面,此时很多投资者、创业者看到机会准备进入;第二阶段是快速发展阶段,一大批互联网出身的投资者正式入局,将新理念带入行业,同时给传统车企以压力;第三个阶段即当下的大浪淘沙阶段,这时市场会逐步集中,且一些企业会逐渐被淘汰。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mV4BgMiAaxiWAEr42IqA96w558.jpg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在陈清泰看来,调整期当下,特别需要的是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他认为中国未来汽车产量肯定会增长,因为中国个人出行机动化过程还没有完成,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为170辆,而美国大约是800多辆,欧盟、日本是600辆,韩国大约是450辆。因此,陈清泰指出,汽车市场不景气、增速下降是短期现象。这一阶段过去之后,行业将会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增长态势。

“当下很多国际汽车企业在大幅度向电动化转型,这是受到了中国的启发和引领。而中国本身更需要坚定信心。”陈清泰指出,虽然近期燃料电池路线很“火”,但中国不能因此突然全面转向,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路线将是并存的。目前中国在纯电动领域已经到了大规模产业化阶段,技术成熟度较高,而燃料电池还有很多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步退出,市场将引来新一轮的变化,在外资大举进入的情况下,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陈清泰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能像过去的通讯行业、家电、互联网行业一样,在经历大浪淘沙之后,能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脱颖而出。

由于技术的复杂性等,汽车产业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新能源行业从政策导向转入市场导向的当下,陈清泰建议,企业层面要找准自己的客户群体,针对性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上双向发力;中国企业要横向联合,不仅要和本土企业联合,也可以和外资企业联系。此外,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跨学科、跨产业的深度融合也至关重要。

政府层面,一是要稳定预期、稳住军心;二是要大力支持在一些重要技术上的研发,补足产业链的短板和瓶颈,比如对新一代储能电池的研究,IGBT的研究、激光雷达的研究等;三时要及早发布非补贴性支持政策;四是要打破所有制、区域、行业、甚至国内外界限,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五是研究调整“双积分”实施方案,通过“双积分”政策保障实现电动车销量占比逐年上升的目标。

投融资层面,陈清泰建议,投资方眼光能放远一点,不能都只看短期回报。“汽车产业是重资产产业,投资回报时间较长。以特斯拉为例,从成立至今其已经有16年时间,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通过十几年来不断地融资,以及产品技术的研发,当下才迎来了较为高光时刻。”因此,陈清泰希望,资本市场能对电动车前景有一个正确认识或者说新的认识,支持一些企业度过2020年前后的这个坎。

实际上,在2019年这一关键之年,新能源行业遇到的问题超出了过去任何一年,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关注着新能源汽车当前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指出,因此明年1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是历年场次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活动,希望通过交流、沟通,真正了解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程度,以及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