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蔚来ES8全铝车身生产线,白车身用7种连接技术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分享到
基于整车轻量化与结构简单化的考虑,蔚来ES8车型采用了全铝车身结构,96.4%的铝材使用率使该车成为全球量产车中全铝车身铝材含量最高的车型,包括车身最关键的传力路径和承载部位均使用高性能铝材。

基于整车轻量化与结构简单化的考虑,蔚来ES8车型采用了全铝车身结构,96.4%的铝材使用率使该车成为全球量产车中全铝车身铝材含量最高的车型,包括车身最关键的传力路径和承载部位均使用高性能铝材。

从制造角度而言,ES8的全铝车身设计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不仅生产线及原材料投入成本增大,更需要严苛的生产工艺。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15.jpg

蔚来ES8全铝车身车间

在实际探访过程中,走进蔚来全铝车身车间后,最直观的感觉是安静。传统钢结构的白车身主要采用焊接工艺,焊接机器人工作时伴随着火花闪电,夹杂了轻雾与焦糊味。全铝车身则采用铆接技术,车身连接处不会产生热变形,无飞溅产生,没有高温,且铆接机器人工作时的噪音也要明显小于焊接机器人,因此车间内噪音很小。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17.jpg

蔚来合肥工厂的全铝车身车间为ES8白车身提供7种连接技术:热融自攻铆接(FDS)自冲铆接(SPR)铝点焊(RSW)冷金属过渡弧焊(CMT)结构胶(Adhesive)激光焊接(Laser)高强度抽芯拉(Monobolt)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20.jpg

ES8白车身应用7种连接技术

这7种连接技术为蔚来ES8的白车身提供了质量保障。例如,使用比例较大的自冲铆接技术是一项航天工艺,通过电机提供的动力将铆钉直接压入待铆接板材,当铆接板材在铆钉的压力下和铆钉发生塑性形变并成型后,充盈于铆模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自冲铆接技术拥有更高的抗疲劳强度、扭转刚度、抗腐蚀性、静态紧固力等,能够大幅增加车身强度。

要保证ES8全铝车身的质量,生产线设备的投入至关重要。据悉,蔚来合肥工厂全铝车身车间的设备集成供应商包括ABB、巨一、天津福臻等,生产线总共配置了261台全铝车身线ABB机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与焊接机器人匹配的焊枪和涂胶,蔚来也都选择了国际一线供应商,例如自冲铆接(SPR)配套德国进口TUCKER焊枪、热融自攻铆接(FDS)采用德国进口DEPRAG焊枪、铝点焊焊枪使用法国进口ARO、涂胶用的SCA也是德国进口品牌。所有的这些投入,均是为保证车身的连接强度,令效率和可靠性达到极致。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23.jpg

除了设备本身的投入外,蔚来合肥工厂全铝车身车间还设置了全铝车身在线检测产线,该流程可全方位实时监测全铝车身的制造品质,包括铆接连接强度等要素均需经过激光在线精度测量控制系统、铆接点无损检测和破坏性测试等流程,检测无问题后才会进入下一生产环节。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25.jpg

全铝车身在线检测

目前蔚来合肥工厂全铝车身车间已经生产了近百台ES8白车身,这些白车身主要用于测试。蔚来团队会将每一个车身部件逐一剖解,切割后研究端面、连接点等情况,并根据问题相应地调整设备参数,例如机器人焊枪的角度、电流等等。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27.jpg

蔚来合肥工厂ES8生产线

考虑到此前特斯拉Model S首批交付车型的种种质量瑕疵问题,对于即将交付的ES8,预订用户最为担心的就是,如何保证首批量产车型的产品品质足够高?对此,辜向利回应,蔚来合肥工厂正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分别进行优化。

蔚来合肥工厂前期试生产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通过小批量的生产、测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确保能够满足大批量生产要求。并且,由于工厂本身的生产线设备和质量管理体系均按照行业最高标准设置和实施,因此产品落地质量能够保证。

在合肥工厂正式投产后,蔚来全球范围内的整体研发制造布局网络已经形成:上海:蔚来全球总部、全球量产车研发中心;南京:蔚来电驱动系统制造基地、蔚来整车试制线;合肥:蔚来整车制造技术基地;圣何塞:蔚来全球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北美总部;慕尼黑:蔚来全球设计中心;伦敦:蔚来全球极限性能研发中心、蔚来车队总部;北京:蔚来全球软件研发中心。

微信图片_20191227151330.jpg

蔚来南京整车试制线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8日,蔚来与广汽达成合作,广汽集团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蔚来、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更早之前,蔚来与长安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