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博汽车:聚焦智能化座椅、轻量化内外饰产品研发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2-30
分享到
以2018年汽车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为唯一评价依据,在《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诺博汽车排名第19位。在整个车市寒冬下,诺博汽车依旧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

在2019年12月19日于保定举办的第七届汽车内外饰创新大会间隙,AI《汽车制造业》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博士。

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博士

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博士

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内饰、外饰、座椅及橡胶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总部坐落于河北保定的诺博汽车目前全国总员工数达12000余人。虽然大家对诺博汽车这个品牌还有些陌生,但其却是系出名门。诺博汽车的实际历史已经有20余载,其成立于1994年,2018年6月份从长城汽车独立并开始市场化运营。以2018年汽车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为唯一评价依据,在《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诺博汽车排名第19位。在整个车市寒冬下,诺博汽车依旧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

将中医针灸技术引入座椅,获得国际好评

短短1小时的采访时间,记者也将采访的主调定在了智能座舱和轻量化材料两大方面。在智能座舱方面,赵丹博士表示,目前诺博汽车的座椅可实现180°旋转,座椅后背可实现全方位按摩,并且可实现实时语音控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可根据驾乘者的身高体重调节座椅,这些功能他认为都是现在智能座舱不可缺少的功能。而今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诺博汽车首创的iNest智能座椅技术架构,其通过整合座椅智能表面技术、石墨烯材料应用技术、中医经络学和中医针灸理疗技术机理形成了点面结合、全方位的智能中医热针灸技术,从而保障驾乘者的健康与安全。赵丹博士也表示:“当时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很多国际友人也非常关注我们的这款座椅,来场参观的国际友人都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技术!”

强大设备储备,提升产品技术实力

除了智能座舱外,诺博汽车也非常重视汽车轻量化的发展,汽车新四化的最终发展都离不开轻量化这一基础技术的发展。因此,诺博汽车不论是从原材料的选材还是从制作工艺以及设计方面都非常注重轻量化的需求。在材料方面,赵丹博士表示:“在权衡材料的成本和性能需求方面依旧是轻量化研究绕不开的难点。虽然这样,我们还是在源头上尽量选择一些轻质但­­­又符合成本要求的材料,如铝镁合金、碳纤维等新材料,我们结合顾客的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设计及选材方案。首先与顾客确定性能目标及成本目标,基于此目标我们会有一些类如多材料组合、局部使用新材料等方式,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将性能做到极致,保证产品性能满足要求而又不过剩;其次根据车型定位进行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研究升级优化!”

在材料的工艺及制造方面,赵丹博士也表示:“很多国外高端主机厂在衡量零部件客户的产品时,很重要一点也非常注重其装备能力,而目前诺博汽车在装备方面也非常具有实力!”

据官网资料显示,目前诺博汽车拥有6条大型涂装生产线,配备ABB、安川等自动化喷涂机器人;拥有6条搪塑生产线,9条干湿法顶棚生产线,15条地毯、防溅垫生产线,恩格尔、海天等品牌注塑机300余台;还拥有11条座椅发泡及PIP头枕线,采用德国进口克劳斯玛菲、意大利康隆等设备,具备机器人焊接、激光焊接、发泡料自混、气囊布激光裁剪、条码追溯等先进生产流程和工艺;还具备先进的炼胶设备、完善的生产流程及工艺,拥有国内外先进挤出线体17条,橡胶硫化注射机197台,发动机悬置自动组装线6条。这些也正是诺博汽车实力的证明!

全面布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诺博汽车具备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现有1600多名优秀的跨国研发团队,在非金属轻量化、智能座椅、Nice骨架平台等多个领域,提供从造型创意、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验证、项目管理等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服务,可为全球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赵丹博士表示:“目前为止,诺博汽车共有120项左右发明专利,下一步,我们也会进军国外,去申请国际专利。”

在技术的研发投入方面,赵丹博士透漏,今年诺博汽车也会投资1.6亿元在张家港建立研发实验室。当然,这个实验室会优先服务于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车型。

车市寒冬,逆势而上

今年整个车市持续下滑,但在赵丹博士,这位有着17年美国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人士看来,他认为这是行业正常的起伏趋势,并且他也预测明年车市将呈现与今年持平的态势、整体形势将在后年逐渐好转。

目前,除了长城汽车是其主要的客户外,诺博汽车也已为上汽大通、捷豹路虎等进行供货。赵丹博士表示:“长期看来,汽车行业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正在迎来“新四化”的发展浪潮。未来,诺博汽车将聚焦于提升产品竞争力,服务于全球多元化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