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张志强:如何共同打造电动汽车产业链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总裁,张志强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53559692204464867538.JPG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总裁 张志强

感谢主办方邀请ABB来参加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了什么工作,以及希望和行业上下游一起来共同合作,如何打造未来十年电动交通的发展。

第一介绍公司基本的看法。在未来十年或者过去十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认为世界发展最终有三个跟我们密切相关的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环境变化。由于环境的变化,导致人类生存危机,所以绿色能源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第二个是技术发展趋势。技术的数字化。数字化几乎进入了每个行业,不管是生产,生活以及出行,几乎各行各业都受到数字化的冲击。作为一个企业如果不能把数字化引入到自己的产业产品、技术中,不能顺应这个潮流的话,必然会消亡。只有迎接这种变化,我们才能够迎接未来,所以大家可以看到ABB从头到尾在绿色能源这个过程中。一个是老龄化,一个是人员的城市化,未来有十亿以上的人员进入到城市,由于进入到城市,所以我们的交通,能耗,对自然的影响就会加大,所以我们必须用绿色能源数字化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来迎接这些挑战。

过去五年、十年是我们汽车的孕育期的话,未来的十年将是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期。大家看到数字从200万到将来的2800万,数字可能会挪几年,这是布伦博格的预测。全世界三个最大的汽车产区,第一个中国,第二个欧盟,第三个是美国,这三个国家在未来的五年和十年都有一个高速的爬坡期。中国可能会领先大概两三年,红线是中国,绿的和蓝的,一个是欧盟,一个是美国。如果占百分之六七十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能够把电动汽车提高到50%,这个趋势毫无疑问是不可更改的。如果电动汽车在未来五年十年能达到50%,刚才大家谈到了一些电池的技术,但是电动汽车本身是全产业链,任何一个行业能不能做成功,问题不在最强的链,在最弱的链,哪个环节最弱呢?我们充电本身是一个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因为我们做这个,而是我们在电动行业可以看到整个行业。两大痛点,从发电开始到输电,到配电,到充电,到充电以后的计价到充电以后的服务,整个五到六个不同的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它一定的痛点。第一个,如果电动汽车仍然用煤用气产生的电再来做电动汽车实际不是绿色汽车,用煤和气烧出来,来发出电来,不是绿色的,绿色本身必须是太阳能,必须是风能,必须是水能,潮汐能这部分。这些能量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不稳定性,ABB面临刚才说的这些绿色的要求,我们在过去十年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时间,很多金钱和很多技术。一个是智能化,如何把小的水流能够汇成中的水流再到大的水流,进入到我们的网络里面。包括微网技术,包括存储技术,更多放在我们中国的电都是从西部往东部走,我们的风电是从海边进入到陆地,一部分是在当地如何收集我们这些小的水流,把它安全的并到大的水流里去。第二部分是用一种柔性的高压直流,能够把它从很远的地方传到我们真正需要电流的地方。配电我们面临是更大的问题,今天我们有200万辆车,我们面临很多充电的问题。绝大部分充电桩目前还是低功率的充电桩,如果增大充电功率,250千瓦到350千瓦,放十台左右在任何一个小区,电网都会崩溃掉。水龙头可以换,但是后面管路是不可换的。如果我们充电桩、充电站,不管沿着高速公路还是在主要城区,我们的管路都是照着细的管路做的话,铺了十万也好,一百万也好,将来有一天进入到大功率充电桩,整个结构会发生变化。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如果要跟我们的传统燃料汽车比的话,充电是非常关键的。客户真正的痛点是充电的时间,如果能在十分钟之内,续航是不是需要五百公里,这是可以考虑的。如果把续航里程降下来,电池会下降,成本会下降,对电动汽车的促进发展会是一个非常正向的贡献。我们呼吁政府在早期,从今天开始来规划未来五年,未来十年到底需要多少大功率充电桩,到底什么地方需要大功率充电桩。目前在国外做一个比较,不管在欧洲也好,在美国也好,绝大部分在高速公路在城区那个圈里头,部署很多都是大功率充电桩,都是应该在八分钟、十分钟左右能够续航两百公里,这是可以借鉴的。

另外一部分就是数字化。怎么把所有的数据传输到网上,怎么把充电桩的质量提高,充电桩安全性也非常关键。如何预测充电桩的安全性、准确性,能不能马上充电,所有这些工作我们都做了。除了电动轿车乘用车以外,在技术上我们扩展到了公共的卡车、客车、铁路交通、船以及飞机,更多的目前还是在汽车这个行业,在未来二十几年,电力需求仍然要提高75%,相当一部分会用在交通运输上。

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市场,在中国市场做得不好,全球市场是不可能做得很好的。在全美国运营商以及在欧洲运营商都是做一个高功率的350千瓦的。在中国由于成本的问题,确实可以理解,这个东西成本比较高,效率和质量以及整个设备的投入都要有一个平衡点,什么地方安装高的,什么地方安装中的,什么地方在家里可以安装比较低的。在这里跟大家讲,把成本降下来,关键是国产化。在去年10月底购买了在中国一个比较强的上海联桩,是上汽投资的一部分,我们跟他进行合作,争取将来把直流大功率充电桩能够更好的国产化,把成本降下来,更好服务于中国。另外联桩也在做交流充电桩和中小功率直流桩,都能够利用我们技术,解决充电基础设施问题,充电基础设施解决不了,如果生产到五百万辆、八百万辆,那时候再回头来考虑充电桩和配电输电这个体系,整个体系会崩溃的。

不同的场景,在家里两到四个小时比较低一点,单位或者停车场一个小时左右,高速充电需要八到十分钟。另外在公共汽车或者在客车上也做了很多尝试,两种尝试跟大家可以分享一下。一种尝试是闪充,电池可以很少,很薄的一层,不需要很长续航,公共汽车可以每隔三四个站充一次电,用电池非常少,这种情况下可以每一站充电15秒钟,连续进行充电。我们跟厦门金龙在尝试在中国进行落地,在瑞士、法国都已经实际运转了。另外一种是比较常见的,高压充电,更多适合于物流车、清洁环保的车,适合于咱们的公交,在总站上进行高压充电,这样充二三十分钟,可以绕一个小时。每辆车能够做一个最优化的电池和充电的配比,这两套技术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下都有一定的尝试。

我们进入到交通或者水上,电动轮渡在国外很多地方落地了。其中一点,很多人相信去过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瀑布轮渡一百多年一直用的是燃料电机。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把它装了完全电动的船,每三十分钟走一趟,绿色的和蓝色的雨衣都是一模一样的,船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半个小时去一趟。到目前为止,上百万人用电动的船走了尼亚加拉大瀑布。另外一个尝试是在日内瓦湖上,是一个电动快艇,这个电动快艇用了我们的数字性的解决方案,里头也是电池,能够知道什么样的人调动电动汽车,什么时候需要一个东西,在芬兰我们有一个在不同的港口之间也是一个自动的船舶从甲方到乙方,半个小时左右,载人到达,然后再转回来。这些东西在全世界实现了很多。

最后从水上到陆地上,电动火车和电缆车,这是ABB成立的时候就做的这些工作。这里不是电池的,是电动的,所有这些电都用的是绿色的能源,都用的是当地发的水电,能够保证所有的交通运输是绿色的。

最后一点,从ABB我们感觉到电动车本身的发展是一个全人类共同努力的结果,绝对不是一方所能做下来的,而且客户与政府的接受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一级方程式在各地跑得非常好了,我们做冠名供应商,一起把电动汽车开到每个城市。电动车方程式锦标赛不是在固定场地,在城市中心电动汽车已经走到家家户户。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可以跑完所有的比赛,跑了将近三百公里的速度,技术已经完全成熟了。作为一个公司,今年3月21号在三亚举行这场比赛,希望大家也能够关注这个盛事,12个车队很多都是非常成熟的车队。希望大家共同合作,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互相竞争,而是如何共同打造这个产业链,共同合作,为电动汽车未来五年、十年的长期发展作出每个人的贡献。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