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肆虐?新型车内空气部分再循环模式显著提高车内空气质量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20-02-04
分享到
在新型肺炎肆虐中国的当下,刚好美国一大学研发的车内空气再循环系统的部分再循环模式就可以派上用场,大幅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知道吗,每天开车上班时是车主面临最严重空气污染的时候,虽然汽车制造商生产了智能汽车,可以自动让车内空气保持清洁,而且汽车仪表盘上的通风设置也是保护乘客健康的最佳方式,但是如何让风扇风速、通风模式和车内空气再循环系统进行最佳组合,以保护乘客的呼吸健康呢?特别是在当今新型肺炎肆虐中国的时期。

6371619631805068494869237.jpg

(图片来源: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研究人员找到了最佳组合。座舱空气过滤器的设计初衷是去除花粉和灰尘等相对较大的颗粒,但是在过滤汽车排放的、尺寸更小的亚微米颗粒方面不是很擅长。乘客呼出的二氧化碳等气体、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通常并不会被过滤,从而会影响到人们的决策能力,让人们昏昏欲睡,或者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车内空气质量还会受到交通堵塞、停停走走的交通、通风机风速、车速、车外空气中的污染物以及车内乘客数量的影响。

在长时间的驾驶过程中,车内会积累大量的微粒物质和气体,而此种物质和气体对于呼吸来说非常不健康。如果经常开车,如通勤者,就会将呼吸系统暴露在严重的污染中了。

汽车座舱类似于一个有小孔用于换气的盒子,即车内的空气最终会排放到车外,或与车外空气实现平衡。不过,由于通风机风扇风速、通风模式和车内空气再循环系统的不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1分钟至1小时不等。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Marlan和Rosemary Bourns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兼环境研究与技术中心成员Heejung Jung研究了车外污染物是如何进入车内的,并找到了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方法。

Jung与咨询公司Emissions Analytics合作研发了一种标准测试方法,而且该方法在于2019年11月举行的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研讨会上,为获得监管机构批准迈出了第一步。该团队测试了100辆车,并利用此类数据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帮助司机买车时考虑到车内空气质量等因素,以保护呼吸系统的健康。

关闭车窗,将汽车通风系统进行再循环设置可以降低颗粒物的浓度,利用较慢的风扇风速进行再循环,可以去除大部分会穿透人体肺部的超细纳米颗粒。不过,此种再循环设置会增加二氧化碳的积累(正常呼吸时的产物),如果不止一人坐在车内,会积累更多的二氧化碳,而现在几乎没有汽车配备可以减少车内二氧化碳的技术。

Jung的团队研发了一种方法,可以以特定角度打开车内空气再循环系统的扇门,从而控制再循环系统与新鲜空气之间的换气程度,以减少二氧化碳,同时将车内颗粒物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汽车制造商可以将此种称为部分空气再循环(fractional air recirculation)的技术应用于经过改进的空气过滤系统中,以减少车内的颗粒物、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

不过,就目前而言,驾驶员们可以自己对部分空气再循环设置进行测试。切换模式的频率将取决于车速、乘客数量、车身和车窗的密封性以及车内空气过滤系统的效率。当Jung和Emissions Analytics公司最终公布一个包含至多2000种车型的数据库时,驾驶员们可以自行评估车内空气过滤系统的效率。

Jung表示:“当驾车者看到拥挤的道路或者前方有多辆卡车等污染严重的路况时,可以选择再循环模式,并调整风扇的风速。在风扇风速处于最低水平时,完全再循环模式的使用不应超过几分钟,因为二氧化碳会很快在车内积聚。”

如果再循环模式需要使用的时间超过了几分钟,Jung建议提高通风风扇的风速。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汽车座舱空气系统并不是密封的,风扇转速越高,通风效果就会越好,不过,噪音也会更大。Jung表示,汽车制造商应该在通风设计中加入部分再循环模式。

Jung表示:“该原则适用于所有飞机、公共汽车、火车、地铁和建筑物等所有封闭场所。我们可以在人们花费时间最多的环境中,配备带有部分再循环模式的空气循环系统,显著减少空气污染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