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沉重打击我国汽车市场,但疫后新车将率先走出阴霾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20-02-06
分享到
HIS Markit预计2020年1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主要原因是此次严重的高传染性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其飞沫传播的属性将迫使工厂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结合现在政府给出的药物研究进度,现在这一防疫形势很可能将延续到3月中旬,也就是特效药物研究完毕且临床验证成功之后才能有所好转,由此估算,将导致国内汽车产量直接减少170万辆。

0507000400.jpg

图片来自“Unsplash”

中国汽车新车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不过,二手车交易量则一直呈现较为高速的增长,而当前,为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所采取的种种措施,对本来呈现回暖态势的中国新车市场,以及即将爆发的二手车市场,都带来了极其沉重的打击。

HIS Markit预计2020年1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主要原因是此次严重的高传染性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其飞沫传播的属性将迫使工厂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结合现在政府给出的药物研究进度,现在这一防疫形势很可能将延续到3月中旬,也就是特效药物研究完毕且临床验证成功之后才能有所好转,由此估算,将导致国内汽车产量直接减少170万辆。

截止至2月 3日,已经有14个省市被迫关停了非生活必需品商店及工厂,暂定2月10日复工,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山东等经济大省都在列,14省占中国国内GDP超60%。往年2月份因为农历新年的因素导致销量下降,但是只要过了正月初五,很快就会迎来客流。今年这个规律不复存在,首先是4S店不敢开业,虽然各个地方并没有明令禁止,但是一个建议和提倡就会导致这些终端失去开业的勇气。退一步说,即便4S店顶着压力开业了,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外出买车?来自生产端和销售端的双重压力将进一步打压中国汽车市场。

湖北省作为汽车大省,英菲尼迪、日产、本田、PSA、通用在当地都拥有工厂,同时作为此次疫情同样严重的广东省也拥有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乘用、比亚迪、广汽菲亚特、一汽大众等工厂,这些工厂产量占比都相对较高,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师Robin Zhu表示未来数月内中国车市将经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针对此次疫情,国家出台政策激励汽车市场消费的可能性较低,同时进一步表示,从2019年开始,国家就在各个层面上提振汽车消费,但也集中在“扶优扶强”政策类型上,未来很难有普惠性政策的出台。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预测:“1、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车市下滑幅度可能超过25%,甚至达到30%左右。”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是生产受阻,湖北等部分地区的汽车生产产业链暂时停止,导致汽车供给不足;其次是经销商、4S店营销活动难以开展,团购等聚集性活动被迫取消;第三是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导致部分居民的节后生产经营性购车放缓。

很多人在拿当年的“非典”来做类比,横跨两个季度的“非典疫情”并没有对中国车市产生多大影响,2003年1季度同比增长106%,二季度同比增长66%。但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国家当时并没有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如此严厉的限制政策和非常寒冷的经济环境背景。首先2003年的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快速扩张期,私家车保有量仅2000万,而如今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辆,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经济形势紧张,大家都捂紧口袋过日子的时候,即便强如铃木、DS也已经被洗牌出局,如今来看,2020年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已成定局。

笔者认为此次的疫情对汽车市场产生的影响是极其严重的,崔东树秘书长给出的25%-30%仍相对乐观。

二手车方面现在情况并不是非常明朗,2019年1月份销量1,073,725辆,今年1月份预计下滑25%-30%,根据车300数据库,二手车交易中C端用户占比约27%,这部分用户流失会非常严重,整体交易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也在于此,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二手车的影响时长要远长于新车方面,此次疫情过后,来自湖北,尤其是武汉区域的车源将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短期内一定会形成价格洼地,除非能提供相当有说服力的医用消毒之类的证明,否则难以被消费者认可。本来节后为传统二手车的销售淡季,此时的车辆大多是去年年末尚未卖出的库存车辆,车辆增长,价格也难有起色。这也有可能会带动一个新的评级标准,如“健康过滤”、“深度清洁”等,有可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车市短期内影响是非常大的,无论是从上游供应链、主机厂生产环节,还是后端二手车交易、车辆维保等环节来看,短期内都难有起色,同比下滑将会超过25%;长期来看这场疫情对于今年车市的影响有限,虽然限制了短期的经营活动,但是疫情过后,主机厂冲量、二手车车商处理存车等都将出现一定的经营促销活动。这场疫情在消费端主要影响的是中小型企业的从业人员,针对这一市场的中低档车型和五菱宏光等客货两用MPV会有一定下滑,这部分消费者可能转向二手车市场,寻求性价比更高的车辆。长期来看,这次疫情对于车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公共交通和大量网约车的停运,大量无车家庭寸步难行,这将极大地增大这部分首购人群的购车意愿。所以长期来看,2020年车市销量较2019年,会产生5%~10%的影响,当然,这一切基于疫情的持续时长。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