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水泵叶片破损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呢?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20-02-13
分享到
有些车出现发动机水温过高、水箱开锅的故障,最终的检查结果是水泵坏了。把水泵拆下来之后发现,水泵上的叶片破损甚至消失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有些车出现发动机水温过高、水箱开锅的故障,最终的检查结果是水泵坏了。把水泵拆下来之后发现,水泵上的叶片破损甚至消失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汽车发动机水泵的功用是对冷却液加压,保证其在冷却系统中循环流动。汽车发动机广泛采用离心式水泵。它的工作原理:当发动机运转时,曲轴通过皮带带动水泵叶轮旋转,水泵中的冷却液被叶轮带动一起旋转,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被甩向水泵壳体的边缘,同时产生一定的压力,然后从出水管流出。在叶轮的中心处由于冷却液被甩出而压力下降,散热器中的冷却液在水泵进口与叶轮中心的压差作用下经进水管流入叶轮中心。这样冷却液就在发动机中循环流动,把发动机多余的热量带走并散发到周围的空气中。

汽车水泵的结构是比较简单的,就是由叶轮、壳体和水封组成的,其中叶轮是水泵的核心零部件,它一般是由铸铁或塑料制造,叶轮上通常有6~8个径向直叶片或后弯叶片。水泵的主要损坏形式是叶片的破损以及水封漏水,其中叶片破损是水泵最主要的损坏因素。

简单来说,导致水泵叶片损坏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冷却系统中加注的冷却液不合格,或者长时间不更换冷却液。现在发动机普遍使用防冻液作为冷却系统的工作介质,防冻液不仅仅能够防冻,还具有防沸、防锈、腐蚀等作用,其中含有缓蚀剂、消泡剂、着色剂、防霉剂、缓冲剂等各种添加剂,可以有效的防止对发动机金属基体的腐蚀和对水管的溶胀。如果使用的防冻液抗腐蚀性不好,或者防冻液使用时间过长,防冻液中的防腐蚀添加剂消耗殆尽,防冻液就会腐蚀水泵叶轮,直至叶轮完全腐蚀消失。现在很多车要求两年或者四万公里更换防冻液,主要就是这个原因。

2、冷却系统中不使用防冻液而是以普通的水来代替,这样也会加速水泵的损坏。大家知道水直接与金属接触,会导致金属的锈蚀,如果是没有经过净化的自来水或者河水等,锈蚀现象会更加严重,进而导致水泵叶片的锈蚀、破损。此外,使用水来代替防冻液还会产生水垢,沉积在水箱以及发动机水道中,导致发动机散热不良甚至高温。

3、有空气进入冷却系统,产生气蚀现象腐蚀水泵叶片。从水泵的工作原理可以看出,在水泵工作时水泵叶片上是有压力变化的,如果冷却液中含有空气气泡,这个气泡就会经历一个压缩-膨胀的过程,如果它在膨胀的过程中破裂,在破裂的瞬间会产生一个较大的冲击力,作用在叶片上面,时间长了叶片表面就会产生大量的麻点,这就是气蚀现象。

气蚀作用长时间进行,就会导致水泵叶片的破损直至消失。在以前使用的开式冷却系统中,气蚀现象比较严重,基本上水泵叶片的损坏都是由于气蚀作用导致的;现在汽车上更多的采用闭式冷却系统,空气进入系统内的几率大大减小了,气蚀作用也比较少了。但是如果发动机经常缺少冷却液,就会有空气进入,进而加重气蚀作用。现在的汽车冷却系统隔绝空气的主要装置是膨胀水箱,一般只要它里面有冷却液,空气就不会进入系统中。

以上就是导致汽车水泵叶片破损的主要因素。事实上,不仅仅是汽车水泵,其它机械上的水泵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水泵叶片的破损机理是非常复杂的,涉及到非常深奥的流体力学知识,尽可能的减缓水泵叶片的破损过程、延长水泵的使用寿命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对于我们的汽车而言,我们需要添加合格的防冻液、不要使用自来水以及河水等,不要让冷却液液位过低,可以有效的避免水泵叶片的破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