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考下 车企复工众生相(附各车企/工厂复工复产时间表)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20-02-15
分享到
疫情仍在持续,虽然除湖北省外的其它省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下降,在总体趋势依旧是上升状态。此种情况,给车企复工、复产带来相当大的考验。

疫情仍在持续,虽然除湖北省外的其它省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下降,在总体趋势依旧是上升状态。此种情况,给车企复工、复产带来相当大的考验。

国内车企复工众生相

日前,北京奔驰请求天津市政府批准提前复工的函件在各大汽车媒体间流传。因停产造成单日损失高达4亿元,北京奔驰于2月6日向天津市政府及天津武津区申请,请求特批其在天津武津区的19家零部件供应商提前复工。

2月12日,有媒体报道,戴姆勒首席执行官Ola Kaellenius,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戴姆勒年度报告会议上,向外界透露梅赛德斯奔驰在北京的工厂于本周启动生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车企停产,延迟复工,已经成为常态。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均制定了春节假期后复工、复产的时间表,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各地区又执行了更具差异化,以及更为细致的疫情防控政策。比如,上海市针对外地入沪人员,实施了居家隔离14天政策;而部分地区则限制疫情重灾区人口流入。这些政策的推出,又变相延迟了企业的复工、复产时间。

疫情,复工复产,车企复工,新冠肺炎疫情


大众汽车集团日前表示,其在华的14家工厂,目前有6家恢复生产,其余工厂则有望在2月17日恢复生产。而盖世汽车得到的消息是,大众汽车在华的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已在2月12日恢复了位于上海安亭二厂的生产,安亭的另外两个工厂安亭一厂和安亭三厂则有望在3月份恢复生产。另外,一汽-大众位于长春的工厂已在2月10日恢复生产。

另据上汽集团发布的消息称,上汽集团旗下上汽乘用车位于上海临港的工厂将于2月21日复产;而上汽通用位于上海金桥的工厂从2月14日起陆续复产。

对车企来说,让生产线运作起来,才是当前情况下止损的最好办法。但疫情当前,复工复产的风险和挑战依旧很大。尤其对于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来说,更不能轻易复工。身处武汉的东风本田,正在为本月17日的复工做着准备,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曾对媒体表示:“目前防疫为第一要务,不会冒险开工。供应商也不会冒险,员工健康优先。”

据统计,有7成车企选择在2月10日复工,但工厂真正复产者寥寥。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日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比仅为32.2%

零部件断供引发蝴蝶效应

整车企业不敢冒险开工,零部件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此前,据外媒报道,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供应链中断,现代汽车宣布从2月4日开始逐步暂停其韩国工厂生产线,这也是第一个在中国以外地区暂停生产的整车制造商。紧接着,包括福特、PSA、日产以及本田在内的多家整车企业均按照中国政府的防疫管控政策,宣布暂停中国工厂的生产。

2月11日,据日媒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影响,这一影响开始波及到日本,致使日产将暂时关闭其位于日本西南部九州岛屿的工厂。与此同时,日产也成为第一家受疫情影响而在日本停产的整车企业。

当前,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断裂,进而影响到整车企业生产生产的蝴蝶效应还在继续。

疫情,复工复产,车企复工,新冠肺炎疫情


近日,捷豹路虎发布声明称,“严峻的外部环境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公司正在采取果断措施以达成必要的运营效率,并根据当前市场需求适时地调整产能配置。”鉴于此,捷豹路虎决定对位于英国的索利哈尔和布罗米奇堡工厂的生产计划稍加调整,以进一步优化产能

据介绍,捷豹路虎位于常熟的工厂有望在2月17日复工。但此前,捷豹路虎曾发出预警称,由于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中国以外的整车生产预计也将受到影响。

疫情猛如虎 复工需谨慎

如今,对汽车产业来说,一边是猛如虎的疫情,一边是因生产线停产造成的巨额损失。在此严峻形势下,不少车企陷入两难的境地。有些车企迫切希望复工复产,但面对防疫物资的紧缺,以及政府对企业复工时间的管控,而不得不延后。还有一些企业在对疫情防控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复工,结果造成了更为严重的聚集性疫情事件。

比如,2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在2月10日复工后,由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造成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该公司2例确认,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

所以,此种情况下,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必须格外谨慎。

毫无疑问,此次疫情,堪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命运,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附各大车企/工厂复工复产时间表:

疫情,复工复产,车企复工,新冠肺炎疫情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