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汽车销量同比大跌18%!中汽协:疫情对其影响有限,但全年市场不容乐观

文章来源:车资本 发布时间:2020-02-19
分享到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1月产销数据统计预计,2020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中汽协判断称,疫情对1月份数据的影响有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的运行节奏,汽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也相应受到了冲击,这对于已经连续一年产销下滑的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1月汽车销量同比大跌18%!中汽协:疫情对其影响有限,但全年市场不容乐观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1月产销数据统计预计,2020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中汽协判断称,疫情对1月份数据的影响有限。

那么造成1月产销数据大跌的真实原因是什么?疫情的持续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产销下滑?下滑幅度究竟有多大?一系列的问题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三大细分市场同双降

春节假期抑制消费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将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下滑幅度最大,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远大于汽车总体。


1月汽车销量同比大跌18%!中汽协:疫情对其影响有限,但全年市场不容乐观


商用车方面,1月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8%和5.7%。新能源汽车方面,1月预计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

近期,多家上市车企也相继发布1月产销快报,其中北汽蓝谷(600733)、宇通客车(600066)、中通客车(000957)、长城汽车(601633)、比亚迪(002594)1月销量同比分别下滑55.54%、45.01%、13.73%、28.16%和42.68%。

中汽协分析称,1月各企业汽车销量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春节假期所致,1月的有效工作日仅有17天,较之于去年减少5天,同时不少企业提前放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

同时,中汽协方面也补充说明,新冠疫情对行业产生影响的时间段正处于春节假期,因此对于1月产销的数据影响有限,1月产销的大跌主要是行业自身的原因叠加假期所致的消费抑制。

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

虽然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已在预料之中,但具体会产生哪些连锁影响仍然是引入高度关注的。

据了解,超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延迟复工7天以上,其中湖北地区时间更久。2月10日,大部分整车企业开始复工,但根据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实际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整车企业并未进行全面复工,仅有符合条件的行政、研发等人员复工,工厂及经销商门店的复工大约在2月17日左右。

这意味着,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生产会严重受阻,其中零部件企业的延迟复工已引发“蝴蝶效应”,全球汽车产业链均受波及。近日,有日媒报道,日产汽车位于日本九州的制造工厂将暂时停产,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从中国采购的汽车零部件有所中断。

1月汽车销量同比大跌18%!中汽协:疫情对其影响有限,但全年市场不容乐观


企业的延迟复工不仅会带来生产端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会造成巨大损失。近日,豪华品牌的代表北京奔驰已向天津市政府发出请示,希望批准19家供应商复工。疫情对豪华品牌的影响已如此之深,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

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对于产业链的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更严峻,根据中汽协的调查显示,因疫情导致经营中断,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小的企业,已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甚至倒闭破产的风险。

同时,中汽协还指出,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导致部分国家和企业,开始拒绝接受国内的订单,这也造成了我国汽车企业的海外业务严重受阻,再加上复工的延迟,更加导致相应供应链的紧张。

全年市场不乐观

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2日,已有59个汽车生产基地开始复工,占推动复工的183个整车生产基地的32.2%。由此可见,虽然企业的复工承担着一定的风险和压力,但各个企业已在顽强推动运营和生产恢复正常态势。

不过,中汽协方面判断,虽然企业的复工已陆续开始,但还面临人员紧缺、防护物资短缺的实际情况,因此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影响巨大,疫情结束后,汽车市场会迎来短期的消费高峰,呈现全年前低后高的态势,但综合来看,全年的汽车市场发展形势已不容乐观。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梁超认为,从供需的角度来看,虽然延迟复工会影响车辆供应,但只要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端加班加点,产能并不是制约消费的因素。需求端方面,要主要关注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购买动力,虽然部分企业延期复工,但并不会过于影响消费者的收入,因此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并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购买动力方面,疫情会加速消费者对于拥有私家车的动力,但与2003年非典期间相比,当前我国已过了家庭用车需求爆发的阶段,因此能够带来的新增消费也是短期有限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