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未来汽车设计的7个步骤

发布时间:2020-02-21
分享到
宝马有什么特别之处:汽车设计来自内部竞争,所有设计师都会在几轮比赛中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直到最后,整体获奖设计才会进入批量生产。

在开始批量生产之前,每种新BMW车型的设计一直是秘密的。在这里,你可以按照其新设计流程来设计。全新的形式语言具有更少但更精确的线条,具有许多新的设计元素。谁在塑造未来的汽车?都需要什么步骤?

宝马有什么特别之处:汽车设计来自内部竞争,所有设计师都会在几轮比赛中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直到最后,整体获奖设计才会进入批量生产。

整个设计过程需要几年时间,找出所需步骤:

01 展望未来:确定趋势

首先,要了解未来的车辆及其行驶环境,设计师必须提前了解未来世界将被视为现代和前沿的技术,以及那时宝马客户的需求可能会如何变化。

设计师从各种各样的资源中获得灵感,这些资源从世界各地的时尚和建筑到大自然。但是,他们也可以从宝马高级车队的绝密汽车项目和概念车中获得灵感。

02 性格问题:手绘草图

比赛从手绘草图开始,宝马的设计师们最初用无数手绘草图表达他们的想法。

“我与新车型的第一接触点是一张白纸和一支铅笔”宝马X5的外观设计师安德斯·索格森(AndersThøgersen)说。“在你的脑海里,你具有要带到汽车上的某种精神和品格。这些最初的手绘草图并不能回答所有问题,但它们可以作为后续设计过程的抽象指导。”

但是,宝马设计师没有完全的自由。他们必须更符合未来车辆定义特征的要求以及轴距、后备箱容积或安全要求等技术条件。

所有可用的技术创新都必须以某种方式包括在内,以便将来的用户能够同时感知它们的功能,感性和视觉上的吸引力。

我们的设计师在计算机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最重要的工具仍然是我们的手和眼睛。

Anders Thøgersen(宝马X5外观设计师

03 精度:胶带图纸

除了草图外,设计师们还在墙上以1:1的比例绘制平面图,这就是所谓的胶带图。在这里,他们使用软胶带将车辆的比例粘贴到基本平面上。基地计划是一种未来汽车的地图,具有所有的技术和结构特点。

外观设计师AndersThøgersen解释说:“开始绘制胶带图时,你会立即清楚地看到汽车。”“草图中最初的想法和概念现在有了具体的含义。”

在磁带绘制中,不仅字符,而且最重要的是,实际的体积可以用几条醒目的线条来识别。Thøgersen说:“一旦完成了图纸绘制,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3D模型中的汽车设计。”

因此,纸带图纸提供了后续步骤的模板。

04 虚拟专家:数字模型

在这一阶段,最先进的数字技术将在设计过程中发挥作用。通过二维草图,CAS(计算机辅助样式)设计师可以创建虚拟的三维车辆。除此之外,他们还使用虚拟现实技术。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数字耳机有助于部门之间的协作。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不再局限于模型。相反,他们可以通过VR头盔看到模型。因此,设计过程变得更加高效,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环境——因此新的模型可以在各自的生活环境中呈现。

05 塑造:黏土模型

到目前为止,汽车的设计一直是二维的,但现在,寻找形状的过程变成了三维的。设计师们成功地完成了评选过程,并有机会以1:1的比例进行三维设计。这些模型是用粘土做的。

粘土原型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表面,线条和完美的细节,”安德斯Thøgersen说。“宝马的设计只有在三维的形式和原始的尺寸中才能被赋予生命。这对我来说是激动人心的一刻,当你真正看到你面前的草图是一个完整的实体——一个你可以四处走动的存在。”

一旦粘土模型准备好了,设计师就用模仿汽车油漆效果的特殊薄膜把它包裹起来。这使得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评估黏土模型的线条、表面和比例成为可能。

一个模型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达到理想的完美水平。然后进入下一轮的决策过程。大约在该车投产前两年,宝马管理委员会从剩下的两款汽车设计中选出获胜者。

最终的粘土模型被特殊箔纸覆盖,这样就可以看到光影效果。

粘土是一种工业原料。它是加热的,然后可以建模。黏土模型由一个基本框架组成,框架由木材和金属制成,外覆泡沫。只有顶层是粘土,该结构是在CAS数据的基础上进行预研磨,并手工成形。所用的工具有刮刀、铲子、海绵和刷子。

06 内部视图:绘制内部汽车设计

室内设计师与外部设计师同时素描和完善他们的模型。在此过程中,他们还与黏土一起工作。在所谓的座位盒中,它们还可以使整个内部空间焕发活力-从座椅和细节到表面和材料。

在这个过程中,VR头戴设备也提供了支持。使它成为可能,看看周围的虚拟汽车内部,就像你坐在它里面一样。

宝马X5的室内设计师伊娃•冈瑟(Eva Gunther)解释说:“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创造一种现代、温馨、实用的氛围。”“它应该是一种氛围,既能给顾客带来驾驶的乐趣,又能让他们工作或放松。”

07 完美主义:微调

BMW Design拥有专门的团队,负责详细的汽车设计以及颜色和材料。这些微调专家无论在车辆的外部还是内部,都可以将所有元素精巧到百分之一毫米。在此阶段,汽车设计师、工程师和生产技术人员之间的密切协调尤为重要。

从这个早期阶段开始,新的宝马X5投放市场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