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中国标准!智能汽车创新战略发布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0-02-23
分享到
日前,发改委、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通知”,明确我国发展智能汽车战略愿景和主要任务。

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将形成!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抓住产业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日前,发改委、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通知”,明确我国发展智能汽车战略愿景和主要任务。

智能汽车创新战略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分别从发展态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大方面阐述了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整体部署和战略落地。文件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在发展态势方面,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汽车与相关产业全面融合,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发展特征。发展智能汽车,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增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总体要求方面中,以发展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为方向,以建设智能汽车强国为目标,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途径,开创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智能汽车创新战略

文件中明确指出我国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愿景。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展望2035到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强国愿景逐步实现,智能汽车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推进过程中,主要有六大方面任务。第一,构建协同开放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第二,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第三,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第四,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第五,构建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第六,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

智能汽车创新战略

在保障措施方面,文件中指出,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人才保障,深化国际合作,优化发展环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