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十四五”规划展望:氢燃料电池车及加氢站将迎哪些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享到
经过四个五年国家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培育了一批从事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形成了以大学研究院所为主,涵盖制氢、储氢、氢安全及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体系,并以分布式能源领域、移动通信基站以及城市客运、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开展了规模化示范运行,并带动了广东、江苏、湖北等多地,以资本为纽带,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开展一定规模的示范应用。
一、氢能产业发展回顾
我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十五”期间,科技部启动实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确立“三纵三横”(三纵: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电池、电机、电控)研发布局,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作为“三纵”之一得到重点研发部署,并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持续进行科技攻关,对燃料电池汽车用电堆、双极板、膜电极、空气压缩机、储氢瓶等均进行了研发部署。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两个重点专项,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持续得到重点部署,从基础科学到共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强化产学研结合和企业强强联合,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
政策方面,从国家到地方纷纷推出促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
全国各地氢能及相关产业政策一览表

产业布局方面,从企业来看,目前,国内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四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四大氢能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氢、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其中,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产业配套、商业应用模式等。目前,全国各地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除了湖南株洲以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纷纷规划、建设加氢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全国氢能产业布局加快。
以下为四大氢能产业集群地图以及相关企业汇总一览:

二、氢燃料电池车及加氢站发展现状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此外,有相关专家统计,在近两个月内,国内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企业新增了110家。
政策利好,燃料电池汽车犹如站上风口,从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目前,从国内市场布局来看,布局客车与专用车领域的企业居多。

加氢站是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燃气站,加氢站建设提速将给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带来保障。由于认识、安全、审批等多方面原因,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加氢站布局和建设仍处于缓慢起步阶段。2016年初,国内仅有北京永丰、上海安亭和郑州宇通3座正在运营的加氢站。近2年政府大力推进加氢站项目建设,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新增5家和10家。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共有49座建成的加氢站(其中2座已拆除),已经投入运营的有41座,另有多座在建,但多数仅供示范车辆加注使用,暂未实现全商业化运营。当前,我国加氢站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上海、湖北、河北等地,并未实现全国范围的覆盖。未来加氢站的建设数量及地域分布还有待完善。

三、氢能及相关产业“十四五”发展前瞻
1、利好政策支撑发展
经过四个五年国家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培育了一批从事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形成了以大学研究院所为主,涵盖制氢、储氢、氢安全及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体系,并以分布式能源领域、移动通信基站以及城市客运、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开展了规模化示范运行,并带动了广东、江苏、湖北等多地,以资本为纽带,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开展一定规模的示范应用。
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我国未来能源技术战略性选择,作为国家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相关部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在做好“十三五”在研项目组织实施基础上,提前做好“十四五”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研发部署预研。“十四五”期间,我国氢能及相关产业发展,将继续依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持续加大国家资金投入,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提升氢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度,为我国在该技术领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2、氢燃料电池车加快推广
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内将得到更快发展。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表示,到2020年年底,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实现接近万辆的规模。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近年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3、加氢站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了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我国正在积极建设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设施。据规划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00座加氢站,到2030年将建成1000座加氢站。此前,在《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中提出了2020-2030年加氢站建设的规划。未来,我国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