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名词注解(下) OTA的前世今生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0-02-27
分享到
OTA可以是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游服务),可以是Orthopaedic Trauma Association(骨科创伤联合会),还可以是Overflying-Top Attack(飞跃顶部攻击),但在今天,几乎所有人都会认可同一个解释——Over the Air Technology(远程在线升级)。

OTA可以是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游服务),可以是Orthopaedic Trauma Association(骨科创伤联合会),还可以是Overflying-Top Attack(飞跃顶部攻击),但在今天,几乎所有人都会认可同一个解释——Over the Air Technology(远程在线升级)。

汽车之家



10秒钟看懂全文

1、OTA设计的失误曾引发过不止一次尴尬的事故,但它也曾帮车企创造过“奇迹”。

2、FOTA和SOTA,“F”代表Firmware(固件);“S”代表Software(软件)。

3、每一次OTA更新其实都相当复杂,车上的“ECU们”都是升级的对象。



OTA真的重要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由于汽车具有和手机等智能硬件完全不同的属性,汽车用上OTA升级车载系统要比智能设备晚很多年。毕竟手机有问题最多是造成不便或财产损失,但在汽车这个行业,没有什么问题是小问题,大多是关乎生命的大事。


汽车之家

  这两起事件表明了,对于汽车来说,OTA不仅是一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工具,它与汽车驾驶安全息息相关。对于车企来说,它的意义倒并不是让你的车紧跟“时尚潮流”,你的手机早就能OTA了,你不还是年年换新机。

汽车之家

  OTA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是车主不需要单独为升级系统跑一趟4S店;另一方面,要知道不管是系统升级还是召回,主机厂都是要给4S店补贴工时费等等费用的,通过OTA,车企省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汽车之家

  重不重要?也重要,重要在车企必须针对每个环节乃至升级过程中的“防呆”设计都进行反复验证和测试,一点点偏差可能酿成大错,损失点儿名声不怕,出了安全隐患才真叫可怕。

OTA的前世今生

  汽车史上第一个进行OTA在线升级的是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那还是在2012年,那年我家的宝来只有一个收音机和CD机,这俩玩意反正也没什么可升级的,我并不“酸”。

汽车之家

  对新能源车有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电源管理系统是电动车“三大件”之一,涉及车辆的动力和行驶。在如今绝大部分所谓“互联网汽车”还只能针对娱乐系统功能进行OTA升级的时候,特斯拉在多年前已经能通过OTA升级车辆的核心部分了。当然,这还是小儿科。

汽车之家

  当人们纷纷猜想特斯拉要用什么方式回应《消费者报告》,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特斯拉发布OTA升级,经过升级后的Model 3经过《消费者报告》重新测试,60mph(英制,约97km/h)制动距离缩短5.8米。

汽车之家

  美国人的“热血”总是体现在这种事情上,超喜欢“打脸”和戏剧性的转折,似乎只有这样,他们的故事才能被“广为流传”,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在想:你(脏话)早干嘛去了?

  正如我们所说,即便在今天,有能力对动力系统进行OTA升级的车企仍然凤毛麟角,一方面,车主也许会因为升级后的动力响应变快而提升一点点幸福感,但伴随其中的是车企自身相当大的风险,一点差错就可能好心办坏事。

汽车之家

  不过即便如此,OTA仍然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潜能和生机,2018年麦肯锡发布报告分析称:斑马(斑马智行)OTA升级是智能汽车在华标志性事件。

汽车之家

  类似的,如今,一辆把“智能”作为卖点之一的中国品牌上市新车,如果没有OTA功能,你出门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吗?再加上此前提到的V2X等车联网功能的发展,在ESP基本成为“标配”之后,OTA有望成为下一个“标配”。

FOTA和SOTA

  车企有时候会讲究特立独行,不随波逐流,对外宣传说我们不是OTA,我们是FOTA!其实常见的OTA严格来说应该叫SOTA,“S”代表Software软件,而FOTA里的“F”代表Firmware固件

汽车之家

  这两个词汇更偏向于工程师内部分类,实际下发到车上的固件包往往涵盖了FOTA的和SOTA的内容。当然,能够做FOTA的车企和供应商技术实力不会太差。

一个OTA升级包的艺术之旅

  一辆车OTA的过程我们这里也简单聊一聊,首先,正如前文所说,车企需要设计、编写、反复测试要更新的内容。确保万无一失后,将打包的内容通过网络运营商下发给每辆待更新的汽车。

汽车之家

  此后,Gateway(OTA Manager,OTA管理器)会负责管理所有ECU的更新过程,它负责将固件分发到ECU,并告知ECU何时执行更新,在多个ECU需要同时更新的情况下Gateway的调配就尤其重要。

汽车之家

  通常情况下,一辆汽车会配有多个负责控制不同模块的ECU电子控制单元,按照功能分类可以参考以下两张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言归正传,在全部ECU更新完成后,Gateway还要向服务器发送确认信息。整个流程走下来就是一次完整的OTA更新了。

小结:OTA到底重要吗?车联网安全吗?

  终于到了小结的部分,OTA的价值几何,重要性如何,我想看完一篇文章你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要问安全性的话,很遗憾,这个世界上没什么是绝对安全的,你手中Face ID、指纹识别双双加持的手机看似安全,其实只是黑客不屑于花时间破解你的手机罢了。

  技术强如特斯拉,在2016年、2017年两次被腾讯科恩实验室破解车载系统,实现在驻车和行驶状态下对特斯拉进行无接触任意远程操控,特斯拉还因此对腾讯科恩实验室公开致谢。



  到此,车联网名词注解系列就完结了。也是趁着这段时间,才有机会好好聊聊过去没精力或是没有篇幅在文章中详细解读的细节。车联网本身是服务车主的一个工具,你不用把它看得太重要,但随着汽车的“工具”和“玩具”属性分割得越来越明确,在往后的几年时间里,车联网会越来越重要。

汽车之家

【车联网名词注解系列(上)语音控制篇】

汽车之家

【车联网名词注解系列(中) V2X是个啥?】

  车联网会改变人们看待车的视角,改变人们“开”车的方式,改变围绕车展开的生活节奏。让人接收一件新事物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当人适应了一件事物,再突然被剥夺,才真叫人难受,相信这些天在家“冥想”的你们应该深有感触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