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故障灯知识汇总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3-02
分享到
我们在日常维修中,会看到汽车仪表上有各种各样的提示灯,故障灯。而且还颜色各异,你对他们又有多少理解?今天小编在这就和大家聊一聊汽车仪表上那些灯的含义。

我们在日常维修中,会看到汽车仪表上有各种各样的提示灯,故障灯。而且还颜色各异,你对他们又有多少理解?今天小编在这就和大家聊一聊汽车仪表上那些灯的含义。

 看下图,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仪表上密密麻麻的各种样式的灯,下面就由小编我带你一起认识这些小灯。



 仪表上灯光的分类



大致分为指示类、提示类、警示类三种。

指示类:用来说明车辆的一些基本状况,表示车辆目前的一个工作状态,便于了解车辆的各项功能和状态。(如灯光系统指示灯、水温指示灯、燃油量指示灯)

提示类:用来说明车辆当前状态不正常或者操作不正确。(如安全带提示灯、车门开启提示灯)

警示类:说明车辆存在故障,需要维修。(如发动机故障灯、机油灯)

 



  仪表上灯光颜色代表的含义


 

绿色:功能指示灯——起提示作用(如倒车雷达、巡航系统、动力模式开关、换挡提示灯等)

黄色:故障警示灯和功能指示灯——起警示作用(如ABS灯、发动机故障灯、牵引力控制指示灯等)

红色:故障警告灯——起严重的警示(如机油灯、安全带指示灯、电瓶指示灯等)

 



  十个重要故障灯



当出现如下类型故障灯时,建议停车检修(查),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危害。



1

机油压力报警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则说明当前汽车机油存量或压力低于标准值。

应对措施:停车检查机油量,若过少则进行补充添加,若不少则尽快联系救援。

 


2

水温报警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则说明当前汽车发动机温度过高或冷却液过少。

应对措施

参考“水温表”,若水温过高,则停车冷却后缓速行驶至修理厂或联系救援。(行驶需注意水温情况)

参考“水温表”,若水温表指示水温不高,则停车检查。

1、检查冷却液液面是否正常;

2、捏上水管看压力(避免水温表不准)。

若冷却液不足则等汽车冷却后补充冷却液并行驶至修理厂检修。若冷却液足够,水温表正常,水管压力也不高,则应就近行驶至修理厂进行检查。



3

车门未关指示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说明当前汽车车门/机盖等关闭不严,以免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车门/机盖突然打开。

应对措施:停车检查车门/机盖等是否完全关闭。若完全关闭后故障灯还点亮,需尽快到修理厂进行检修。

 


4

转向助力系统故障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转向助力可能会被削弱或彻底消失,也可能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消失。

应对措施:对于电液转向系统,首先应检查转向助力液是否足够。若转向助力液足够与电子助力转向,则应打开双闪并缓速行驶至修理厂进行检修。

 


5

电瓶状态指示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在行驶过程中点亮,则说明当前汽车充电系统发生故障。

应对措施:就近行驶至修理厂(短距离)或联系救援。

 


6

刹车系统故障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则说明当前刹车系统出现故障或操作不当。

应对措施

1、检查手刹是否完全松开;

2、检查刹车油液是否足够;

3、行驶时是否有拖拽感(拖刹)。

若有故障,则应尽快行驶至修理厂进行检修。



7

ABS报警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在行驶中点亮时,则说明ABS电控系统出现了异常。(点亮后无ABS

应对措施:尽早去修理厂进行检修。 

 


8

胎压报警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说明当前四轮胎压偏差过大/少气。

应对措施:停车检查轮胎胎压是否正常。正常时则行驶至修理厂检查,不正常则更换备胎后去修理厂进行维修或联系救援。

 


9

发动机故障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则说明当前发动机工作状态不正常。

应对措施:缓速就近行驶至修理厂进行检修。

 


10

变速器故障灯




故障灯说明:该灯点亮时,则说明当前自动变速器出现故障。

应对措施:缓速就近行驶至修理厂进行检修。

 



  汽车故障灯参照图



以下就是汽车仪表上最全故障灯,如遇到不认识的故障灯,可进行参考对照,建议大家先行收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