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生命周期研究

文章来源: 汽车电子网络安全标准化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3-03
分享到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过程框架,包含网络安全管理、 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工程活动和支持过程。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过程框架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过程框架,包含网络安全管理、 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工程活动和支持过程。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管理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管理主要包括网络安全综合管理、以及在产 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所实施的网络安全管理活动。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生命周期活动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生命周期活动包括概念设计阶段、产品开发阶段、产品生产、运行和服务阶段。


概念设计阶段主要包括系统功能定义、网络安全过程启动(计划)活动、威胁分析和风险评估、网络安全概念设计、识别网络安全需求、网络安全初步评估等环节的活动。



产品开发阶段包括:系统层面产品开发阶段、硬件层面产品开发阶段 和软件层面产品开发阶段。下图展示了产品开发阶段的基本过程,以及 系统层面、硬件层面和软件层面产品开发之间的关系。为了简洁,图中没有画出任何迭代过程,但其实其中有许多阶段,都需要反复迭代,才能实 现目标。



系统层面产品开发阶段主要包括系统层面产品开发启动、技术化网络安全需求规格、系统设计、系统功能集成和网络安全测试、网络安全验证、网络安全评估以及产品发布等环节的工作



硬件层面产品开发阶段主要包括硬件开发的启动、硬件层面网络安 全需求规格、硬件设计、硬件集成和网络安全测试、硬件网络安全需求验 证、细化网络安全评估等环节。



软件层面产品开发阶段主要包括软件开发启动、软件网络安全需求 规格、软件架构设计、软件单元设计与实现、软件单元测试、软件集成和 网络安全测试、软件网络安全需求验证、细化网络安全评估等环节。



产品生产、运行与服务阶段主要包括现场监控和事件响应活动。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辅助支持过程



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辅助支持过程主要包括配置管理、需求管理、变更 管理、文档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活动。


组织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上述的网络安全过程框架及生命周期 阶段活动进行配置和裁剪,并考虑与组织现有的管理体系(比如质量管理 体系)的机构设置、过程活动进行结合,以便落实本标准所要求的网络安 全生命周期活动,以较小的代价实现高效的管理。


注:本文转载自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安全评估标准工作组发布的《汽车电子网络安全标准化白皮书》,仅供学习参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