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中国汽车销售 美国或成下一个目标

文章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0-03-17
分享到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冠肺炎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和购车者的“寒蝉效应”可能会给美国汽车销售带来麻烦。
疫情,汽车销量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冠肺炎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和购车者的“寒蝉效应”可能会给美国汽车销售带来麻烦。

受影响的销售数据是可怕的,但其已经被淹没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新闻的嘈杂声中。数据显示,中国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商及其与外国汽车巨头的合资企业2月份的销售额大幅下降了92%。

现在,随着病毒在美国蔓延,同样的事情是否会在这里发生呢?

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如何影响美国汽车工业,必须首先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本田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85%,以及丰田、大众和通用为何在华销量分别暴跌70%、91%和92%。

有两个主要因素与一件压倒一切的事件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政府决定封锁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包括人口众多的省会城市武汉。

通过阻止武汉和湖北约6000万居民离开住所(购买食品和医疗救护的出行除外),上述决定给汽车行业造成了两大问题。第一,没人能出门买车;第二,即使有顾客,汽车制造厂也因为没有人制造汽车而关闭。

然而,湖北仅是中国国土面积第14大、人口第9大的省份,仅凭湖北一地的现状无法解释中国汽车销售整体下滑的原因。

不过,湖北并不是唯一一个遭遇封锁的省份。

在疫情达到顶峰时期,全中国至少有4个省份和近50个城市实施了某种形式的封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等主要商业中心。中国也不是唯一被封锁的国家,本月早些时候,整个意大利都实施“锁国”策略以减缓病毒的传播。

尽管意大利采取的措施远不如中国严厉,但它还是导致该国最大的国内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暂时关闭了在意大利的三家工厂,这三家工厂每年为意大利国内和出口市场生产约60万辆汽车。

上周五(当地时间3月13日)晚些时候,兰博基尼宣布将关闭工厂至3月25日,法拉利工厂目前则处于减产状态。与此同时,意大利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网络已关闭直至本月底。

美国“上锁”

如果疫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美国。

美国已经在纽约市郊区的新罗谢尔实施了第一次封锁,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县也发生了严重疫情,这就增加了采取类似严厉措施的可能性。

就在过去的48小时内,从NBA到纳斯卡,美国各大体育联盟要么取消了整个赛季,要么推迟了比赛。

汽车行业迅速取消了一些重大集会活动,包括在日内瓦和纽约举行的大型车展,其他社区的小型车展也被取消。

这不仅对那些花费数百万资金来准备和精心布置展台的汽车公司来说是一个财务上的打击,而且还会影响到未来的汽车销售,原本车展举办的目的正是刺激汽车销售。

福特、通用和FCA已经要求他们的员工从3月16日星期一开始在家工作。

虽然美国国内还没有汽车工厂关闭,但FCA工厂的一名工人已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此人及其密切接触的同事已被隔离。

位于加拿大温莎市的FCA微型面包车工厂自上周四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此前该厂有一名工人进行了自我隔离。

一家美国工厂爆发的疫情将对社区产生巨大而直接的影响。

如果这家工厂恰好提供汽车发动机或变速箱等关键部件,它可以导致依赖其稳定供应的组装工厂立即关停。同样,全球任何一家零部件供应商的工厂关闭,都可能导致装配线陷入停顿。全球汽车行业使用的许多零部件都来自中国,而中国部分地区的封锁状态扰乱了供应链。

虽然中国的一些工厂开始恢复运营,但据信多数工厂的产能远远低于正常水平,不过对于有哪些工厂在运营、运营能力如何的具体信息还很难获得。

在美国,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对记者透露,他们有足够的零部件来维持生产直到接近月底,不过也有报道说,为了让生产线继续运转,某些零部件的消耗量巨大。

受到威胁的不只是美国国内工厂。本周早些时候,墨西哥官员报告称他们的汽车工厂在从中国采购零部件方面遇到了麻烦,有可能在本月底前关闭。

尽管德国汽车制造商继续坚称自己的供应链没问题,但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商都报告称供应链出现了中断,工厂出现部分或暂时关闭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如果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不能很快恢复运营,那么在美国或其他地方销售的汽车数量就会减少。

买车人足不出户

如果客户都待在家里,那么情况可能还不会那么严重。个别疫情的爆发以及全国范围内禁止大型集会等预防措施的实施,将使得潜在购车者无法进入展厅。

美国国内受影响地区的经销商已经表示,客流量有所下降。即使是尚未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地区,经销商处的人流也在减少,当下人们会避开进入公共场所以及参加社交活动。

不仅仅是担心感染病毒,许多人可能会因为经济的不确定性而推迟购买。毕竟,汽车是普通人一生中仅次于买房的第二昂贵消费行为。

虽然截至发稿时,美国经济还没有崩溃,但华尔街在过去一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几天,重大节日和体育赛事的取消将对经济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由于经济状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可能会把钱存起来直到情况好转,就像他们在大衰退期间所做的一样。如果人们开始失去工作,或者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这只会加剧汽车销售的下滑。

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回答。但本周早些时候,摩根士丹利发布了一份报告,其预测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将下降9%。

该报告将其归咎于由于经济不确定性而推迟购车的消费者,预计美国车市年销量将从2019年的1710万辆下降到2020年的1550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