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MT变速器换档性能的方法

作者:芜湖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 张志东 林 健 陈杨军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3-25
分享到
步环拨转一定角度,促使两锁止面分离,齿套越过同步环与相应档位接合齿接触,进而进入相应档位。传统结构同步器结构及存在问题传统结构变速器同步器齿套、齿环、接合齿均为对称结构。换档过程中,齿套在拨叉带动下向齿环靠近;同步过程中,齿套锁止面与齿环锁止面接触,此时齿环阻止齿套进一步运动,摩擦锥面在摩擦力矩作用下使被同步部件转速趋于相同。

汽车同步器结构和工作原理

目前汽车上广泛采用的同步器为惯性式同步器,其包括滑块式同步器、锁销式同步器、多锥式同步器、锁环式同步器以及自增力同步器。本文所介绍的同步器为锁环式惯性同步器,其主要结构由摩擦部件、锁止部件和弹性部件组成。

摩擦部件包含档位齿轮摩擦锥面、同步环内外摩擦锥面;锁止部件包含同步器齿套、同步器齿毂、同步器滑块、同步环;弹性部件:滑块弹簧或卡簧。惯性锁环式同步器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QQ图片20200325170453

换档时,齿套在换档力作用下带动滑块向相应档位同步环运动,当滑块与同步环接触瞬间,滑块推动同步环向相应档位齿轮摩擦锥面靠近直至接触,因两者存在转速差,锁止部件相对原位置发生一定位置偏转,促使齿套锁止角面与同步环锁止角面接触,阻止齿套继续运动。此时摩擦部件相接触,在换档力作用下产生摩擦力矩,使被接合的两部分逐渐同步。待被接合两部件转速相同时,摩擦力减小直至消失,此时拨环力矩大于摩擦力矩,齿套将同步环拨转一定角度,促使两锁止面分离,齿套越过同步环与相应档位接合齿接触,进而进入相应档位。


传统结构同步器结构及存在问题

传统结构变速器同步器齿套、齿环、接合齿均为对称结构。换档过程中,齿套在拨叉带动下向齿环靠近;同步过程中,齿套锁止面与齿环锁止面接触,此时齿环阻止齿套进一步运动,摩擦锥面在摩擦力矩作用下使被同步部件转速趋于相同。当转速相同时,锥面摩擦力消失,齿套拨环力矩大于摩擦力矩,齿套将同步环拨正一定角度。齿套继续运动,在齿套运动距离d(图2)范围内被同步部件仅在惯性矩作用下继续转动,无外界作用。此阶段同步部件及被同步部件产生新转速差,此转速差直接造成齿套进入结合齿时产生二次冲击力(DB力),此力过大时,会明显作用于手柄,表现出进档力突变,换档舒适性差。

传统结构中,为保证同步器锁止功能可靠性,以及同步环磨损预留量,齿环均预留一定的后备量,一般值为1.0~1.5 mm,齿套与结合齿间距d一般大于后备量,间隙较大易产生换档二次

冲击。

同步器新结构设计机理

传统结构设计中,同步器齿套、结合齿设计时采用全部对称齿或者全部偏齿结构。新设计结构在单档位上同时采用高低齿+偏齿结构(图3、图4),对各齿功能进行区分。

QQ图片20200325170532

1)齿套设置高低齿:低齿负责换档过程的同步阶段,确保在未达到同步前阻止齿套继续滑移;同步过程中高齿位置对应齿环做缺齿处理,高齿不参与同步过程,在低齿同步过程中高齿齿套前端已越过同步点,有效缩短了同步器齿套与同步锥锁止面棱线间距,缩短齿套第二阶段空行程,减小转速差过大引起的换档冲击,如图3所示;齿套花键齿上区分高低齿,高低齿偏距L,L一般取0.4~1.0 mm,锁止角α1<α3≤α2,d2<d1,采用高低齿结构设计,d2范围可以降低至0.4~1.0 mm,如图4所示。

2)高齿设置偏齿:齿套高齿锁止角做成偏齿结构,锁止面采用大小角非对称设计。偏齿结构能实现在保证一定啮合长度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小锁止角;增加拨环力,减小轴向分力;同时因偏齿存在,齿套拨正结合齿转角减小,拨正入档更顺畅,能有效提高换档舒适性。拨环力F拨环计算如公式1所示。

QQ图片20200325170625

式中,F为换档时齿套受到的换档力;u为锁止面静摩擦系数;θ为锁止角。例如:公司内某款变速器换档力F=60 N,拉索及系统传递效率:η=80%,系统换档杠杆比i=6.8;锁止面静摩擦系数u=0.1,锁止角优化前角度θ1=115°,优化后角度θ2=86°,通过计算拨环力变化如下公式2、3所示。

QQ图片20200325170635

通过实例可知,通过调整锁止角,拨环力相对原结构提升1.75倍,拨环效果显著提升。

通过公式可知,同步器其他参数不变情况下,锁止角度减小,拨环力变大,同时因高齿为偏齿结构,当齿套锁止面与结合齿锁止面接触拨正结合齿所拨转的角度减小,进档更快。


齿套高低齿及偏齿结构设计控制点

常规同步器换档时,待齿套越过同步点后,因距离d的存在,同步部件与被同步部件产生新转速差。齿套在进入接合齿时需对结合齿进行拨正,其正常路径为接合齿锁止面沿着图5中齿套锁止面线1(实线)或线2(实线)滑动, 直至进入档位。但高低齿+偏齿结构同步器换档时,待齿套越过同步点后,接合齿锁止面沿高齿锁止面线1′(虚线)或2′(虚线)滑动。当接合齿锁止面沿2′线滑动时,接合齿无法越过低齿尖点,造成同步器自锁,表现出换档卡死。

通过计算及作图法可知:Htan(θ)≥S ,  图中边线1、2为低齿锁止面分度圆截面边线;边线1′、2′为高齿锁止面分度圆截面边线;H为高低齿偏移距离;S为高齿锁止角偏移距离;θ为边线2′对应锁止角;确保低齿尖点包含在2′线内。

以公司某款变速器设计方案为例,高低齿偏距H=0.7 mm,高齿锁止角偏距S=0.4 mm,对应锁止角度θ=50°,齿套与结合齿接触运动模拟如图5所示。

可以看出当齿套高齿接触接合齿时,齿套低齿未接触到齿套低齿,待齿套拨正结合齿继续进档时,齿套高齿将接合齿按照图示方向偏转,如图6所示,接合齿尖端并未越过齿套低齿尖端,两者出现干涉,阻止齿套进行进档,即自锁。


试验验证效果

以某款变速器同步器结构优化前后参数为例(图7、图8),原同步器换档二次冲击力(DB力)大于同步力50%及以上占比42.8%(一般设计要求≤20%),采用新结构同步器后,换档二次冲击力大于(DB力)同步力50%及以上出占比降为0,换档舒适性明显提高,客户认可度高。

QQ图片20200325170548


结束语

通过同步器设置高低齿+偏齿结构,有效缩小齿套空行程带来的换挡转速差,同时设置偏齿减小进档角度,从而消除换挡二次冲击,有效提升变速器换挡舒适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