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人类的生活空间

作者:浙江省汽摩配行业商会 丰兵华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3-29
分享到
汽车与人们的居家生活息息相关,它通过新的技术可以感知驾驶人的健康状况,并且能够为驾乘人员提供美好的居家体验。汽车供应商和高科技公司不断为汽车开发出最新汽车内饰解决方案。

“驾驶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打算轻松地开车回家。这时汽车知其所想,在车内展现舒缓的天空景象,音响系统播放着美妙柔和的乐曲。”这是哈曼公司描绘的汽车内饰的未来远景,也是一种建立在全新的汽车内饰解决方案Moodscape之上的未来远景。

事实上,创新汽车内饰解决方案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三星公司旗下子公司将包含音响系统在内的所有汽车内饰都进行了生物特性分析,与GPS进行了无缝连接,引进了行驶同步处理技术,在时间及体验等方面都给驾驶人以回家的感觉。 


QQ图片20200329202208

个性化的汽车共享

哈曼公司解决方案的基础是最新开发的开放式Audioworx平台,这也是像“可配置音乐”等其他解决方案的基础。据该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这一技术平台的背后是汽车消费者对无缝连接和个性化的强烈需求,包括汽车共享时的无缝连接和个性化。具有所有权的、基于软件技术的可配置性能,也适用于诸如优步、来福车等打车服务公司及公共车队类的组织,并使乘车者能够在车内简单地通过车载硬件,实现多种品牌的文化和娱乐活动体验。

QQ图片20200329202226

博世公司则希望开发越来越简单的内饰方案。在人工智能驾驶舱套件中,HMI人机交互界面使得驾驶人的座舱成了一个智能指挥中心。驾驶舱的中央计算机控制着HMI人机交互系统,将信息、影视娱乐和车辆仪表信息都显示在显示屏上,并在时间和内容上实现了信息的同步更新和控制。汽车驾驶舱计算机是通过汽车OTA空中升级技术进行更新的。

驾驶人可以通过语音和触摸屏操控车辆。触摸屏上的按钮可以提供触摸真实按钮的手感,例如可以通过移动“真实的”滑块来调节音量大小。驾驶舱计算机的HMI人机交互系统能够实时“考虑”和优先处理重要的信息。

在完成这些任务时,博世公司自主研发的Casey语音助手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车辆借助于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学习得知车主在每天不同的时间里所去的地方。

侧重于自理

据采埃孚公司介绍,其全新设计的转向盘原型可以利用LCD显示屏,实现手势识别和手势控制,对L3级别自动驾驶和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功能给予支持。

转向盘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表达当前的车辆行驶模式,也会显示当前是驾驶人的人工驾驶还是汽车在自动控制中行驶。转向盘边缘的LED发光带也会用不同的颜色向驾驶人发出光学报警提示信息;并通过闪烁和发光来表示由汽车生产厂家规定的状况信息。

采埃孚公司还为自动驾驶开发了一种名为Concept 2020的驾驶舱技术方案:汽车驾驶人可以对汽车所有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状况一目了然。集成式的安全系统也促使驾驶人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因此,采埃孚公司把整个驾驶舱作为一个整体打包进行研究,希望能够通过一个简单的操作将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和车辆控制功能都显示在一块显示屏上。

大陆公司的三维触摸显示屏,利用三维元素定制其塑料表面,并允许有触觉的手指引导控制。据大陆公司介绍,这一系统的触觉反馈几乎允许“盲操作”。这种主动式的触觉反馈结合被动式的三维表面触感,明显提高了汽车控制操作的安全可靠性。

为了优化三维触摸显示屏的对比度,大陆集团公司使用了光学地形元素,在均匀的色调中显示10 ms的高度差,并能够在所有显示屏的尺寸和形状中使用。

大陆公司的驾驶舱研发项目中包含了这种三维触摸显示屏,集成了多块显示屏和触摸屏的曲面玻璃占据了整个车辆的宽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即从数字化后视镜到中央显示屏的整体系统。

QQ图片20200329202239

佛吉亚公司研发的语音助手Alexa

佛吉亚公司设计的多平台信息娱乐系统、语音助手Alexa和全套的驾驶舱集成,这是其收购Parrot公司带来的成果之一。

QQ图片20200329202252

佛吉亚公司将汽车内饰方面系统集成的能力与Parrot公司软件开发和电子设计技术方面的能力结合到一起,实现了无缝连接,车内乘客几乎感觉不到居家环境与乘车之间的差异。

自动驾驶的生活空间

松下公司开发了适合于三种不同自动驾驶等级的未来型驾驶舱设计方案,为L2级别自动驾驶设计了“智能设计驾驶舱”,包括4个多功能显示屏、手势控制和树脂材料内饰;为L3级别自动驾驶设计的“智能化视觉驾驶舱”能够对车辆的行驶状态和驾驶人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并将监控结果显示在HUD平视显示器上。

在高度自动化的L4级别自动驾驶中,车内乘员可以在全景显示器中接收360 °的环绕视图,由视觉控制系统控制着HUD平视显示器中显示的观察点信息。L4级别自动驾驶的内饰方案是现代豪华的生活空间。松下公司计划推出客厅、商务、放松和娱乐等几种不同的内饰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