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技术探究

作者: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 肖德山 张 燕 姚宝山 卢胜权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3-30
分享到
通过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系统开发,保证了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信息的一致性,降低了信息采集的错误率,减少了信息采集间的开发投资,提升了信息查阅的便捷性及信息存储的信息化。如能实现信息自动采集系统,将大大提高信息采集的效率及准确率,这将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的发展方向。

背景调研

目前新能源汽车某工厂为实现核心零部件信息与国家公告参数的一致性,保证产品生产过程实物信息与核心零部件追溯系统的信息一致性,以及便于进行信息的核查,故需要在生产线进行核心零部件实物信息的采集。

为保证信息采集的可信度,摒弃了表单记录模式,而是采用了照片采集方式,照片采集主要优点是真实有效,可信度高。其中,单车核心零部件信息共计7条,需采集6张照片,主要包含整车VIN小铭牌、整车控制器标牌、驱动电机铭牌、电机控制器铭牌、整车铭牌、动力电池铭牌及编码。

结合核心零部件的工艺路线及工艺布置,照片信息采集的方式可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种是在线分散采集,第二种是部分集中采集,第三种是集中采集。每种采集方案都各存利弊,主要取决于现有的生产条件及投资情况。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每产出一台车子需要拍摄6张照片,人工创建以整车VIN编码命名的文件夹存储,期间不仅工作量比较大,而且容易出错。经过开发团队头脑风暴,决定开发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系统,以实现自动上传,自动创建一一对应的文件存储区,不仅起到防错作用,而且提升了上传效率,依据工艺布置路线将整车VIN编码等核心零部件信息上传至对应的文件夹中。


采集方案分析

经过对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采集范围及工艺路线进行分析,结合新能源汽车信息化的建设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信息的核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采集信息,主要采集整车VIN小铭牌、整车控制器标牌、驱动电机铭牌、电机控制器铭牌、整车铭牌、动力电池铭牌及编码,其主要采集范围见表1。

QQ图片20200330152946

结合目前工艺路线设计和核心零部件采集信息的范围,分析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的方案,核心零部件主要的工艺路线如图1所示。

结合目前生产线的工艺布置和采集范围,核心零部件分别分布在生产线的不同区域,主要集中于内饰一线Z001和Z006工位、底盘线Z021和Z025工位及CP8检测线铭牌打印工位。采集方案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在线各个工位分散采集,优点是投资少,不需要增加专职人员,可以起到分解工时作用;缺点是过程采集信息易造成信息的错误。第二种是部分集中采集(铭牌在CP8铭牌打印工位进行采集,除铭牌外的其他信息在热态地沟进行采集),此方案优点是投资少,工时集中,出错率降低,缺点是需要专人采集,需增加人工。第三种是集中采集,即在保证生产流程的前提下,打印合格证后入库期间进行集中采集,其优点是出错率小,缺点是工厂不具备集中采集的前提条件,需要增加投资建设采集间,采集间需要满足车上部及下部的信息采集,故采集间需要增加驻坡台或者地沟,投资较大,且需要专人进行采集。具体信息见表2。

QQ图片20200330153102

结合采集范围、工艺分布,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既能满足信息采集的需求,又能节约开发费用,唯有方案一满足条件,但方案一在采集过程中,存在信息存储可能出错的问题,不能保证一辆VIN码对应核心零部件的唯一性,故需要在采集过程中建立一一对应的防错关系。


软件开发

为保证信息采集过程的信息准确、安全、有效及一一对应关系,需要开发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系统,信息采集系统的核心逻辑如图2所示。

此采集系统主要分为电脑端及移动端。电脑端与移动端时时互联,移动端主要采用员工的移动手机进行登录,具备扫描、照片采集、上传及查阅等功能。电脑端主要有系统登录、信息查阅、信息修改和信息下载等功能,为保证信息采集过程的有序,保证一一对应关系,系统依据VIN的扫描(扫描配置表的二维码)自动创建对应的唯一的VIN文件夹,同时电脑端同步创建完成,用于有序存储相应的照片信息,为避免信息采集过程的遗漏、错误,需设计防错机制,即建立信息采集序列,保证前道工序未完成时,下道工序无法正常上传,此系统依据工艺路线的布置,信息采集序列设计具体见表3。

QQ图片20200330153118

异常处理

对于过程需要更换的核心零部件,则需要对更换后的核心零部件信息在电脑端同步进行信息更换,以保证信息的唯一性及正确性。

同时为保证信息采集系统登录者的唯一性,为了杜绝生产线人员频繁地更换导致系统内登录数据的不断维护,结合工艺布置及信息采集的序列代码,系统内预设主机厂6个工位的操作工账号,以保证登录人员的唯一性、合法性,保障信息存储的安全。登录账号举例:CNNA01;账号规则说明:CN城南,N新能源,A采集序列代码,01生产线1号。

总之,通过此次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系统开发,保证了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信息的一致性,降低了信息采集的错误率,减少了信息采集间的开发投资,提升了信息查阅的便捷性及信息存储的信息化,但在整个开发过程中还有不足之处,信息采集还没能完全实现智能化和机械化。如能实现信息自动采集系统,将大大提高信息采集的效率及准确率,这也将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信息采集的发展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