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八大传感器你了解多少

文章来源: 造车侠 AutoPro 发布时间:2020-04-02
分享到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燃油车里面的8大传感器。

虽然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很火热,传统的燃油车受到了冷落。但是现在路上跑的大部分还是燃油车,短期内燃油车还是不会被淘汰,所以做燃油车的同学们还有继续研究的必要,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燃油车里面的8大传感器。

1. 空气流量传感器

检测发动机进气量,控制喷油量。分为质量型空气流量计(热线式)和体积型空气流量计(叶片式和光学卡尔曼涡流式)。

热线式内部电路如下图,在实际空气流量计,热线并入桥式电路。桥式电路具有这样的特性:当沿着对角线的阻值相等([Ra+R3]·R1=Rh·R2)时,A点和B点的电位相等。当热线(Rh)被吸入的空气冷却时,电阻值降低导致A点、B点产生电位差。运算放大器检测到电位差并且施加电压给电路(增加热线(Rh)电流)。这样热线(Rh)温度上升使热线阻值增大,直到A点和B点的电位相等(A、B电压升高)。通过利用这种桥式电路的特性,空气流量计就可以通过检测B点电压来测量进气量。

2. 进气压力传感器

检测进气歧管真空度,判断进气量大小。歧管压力传感器用于检测歧管的进气压力。利用此传感器内部的IC,歧管压力传感器将歧管进气压力传感为PIM信号。然后,发动机ECU根据此PIM信号,确定基本喷射时间。

3.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

检测节气门开度,控制加速时喷油量。

线型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由两个滑块和一个电阻器构成,而且每个的两端都有IDL信号和VTA信号用的触点。

4. 凸轮轴位置传感器

检测凸轮轴位置,判别一缸压缩行程上止点,控制顺序喷油及点火。

当凸轮转动时,凸轮轴上的凸舌和传感器间的气隙改变。这个气隙改变就在传感器内装的感应线圈中产生电压,形成G信号。这个G信号被送至发动机ECU作为标准曲轴转角的信息

(气缸位置的判别)。

5. 曲轴位置传感器

检测曲轴位置及发动机转速,控制喷油及点火。

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或曲轴位置传感器,来综合性地探测曲轴转角和发动机转速。

NE信号被发动机ECU用于探测曲轴角度和发动机转速。发动机ECU使用NE信号和G信号来计算基本喷射时间和基本点火提前角。

6. 氧传感器

用于发动机电喷系统中,检测发动机排放气体中氧的含量来获得混合气的空燃比信息,实现空燃比反馈控制。检测尾气中氧含量多少判断混合气浓稀,修正空燃比。

氧传感器内含有一件用陶瓷型材料二氧化锆元件(ZrO2)制成的元件。此元件的内侧和外侧都包着一层铂的薄覆盖层。环境大气被引导至传感器的内侧,传感器的外侧则直接暴露在排气中。处于高温(400℃)时,如果锆元件内部表面上氧气浓度与外部表面上的氧气浓度相差太大时,此锆元件将产生电压。


7. 水温传感器

检测发动机水温高低,修正点火时间及喷油量。

水温传感器测量发动机冷却液的温度。当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低时,则怠速转速必须增加,喷射时间增加等等。


8. 爆震传感器

检测发动机是否爆震,推迟点火时间,消除爆震。

爆震传感器附装在气缸体上,当探测到发动机爆震时,就向发动机ECU发出信号,

发动机ECU收到信号后,就延迟点火正时,抑制爆震。

按振动频率检测方式:共振型和非共振型

按结构:压电式、磁致伸缩式和火花塞座金属垫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