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更换LED灯泡一样容易更换车载LED灯,靠的是什么?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4-06
分享到
罗姆最新开发的这款超小型高输出线性LED驱动器IC“BD18336NUF-M”,在车载电池欠压时,仅通过这一枚芯片便可实现安全亮灯,最主要的还有助于车载DRL和位置灯用的最新插座型LED的小型化设计。

2020年3月31日,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罗姆通过在线的方式,发布了一款名为“BD18336NUF-M”的线性LED驱动器这是一款非常适用于新型插座型LED灯的芯片。

微信截图_20200406131605

“BD18336NUF-M”的线性LED驱动器

众所周知,LED灯是通过芯片来发光的,因此使用寿命比较长,近年来在车灯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随着车LED灯多样化设计以及更高性能的需求的出现,客户已经不满足于现状,对于LED灯可维护性方面的要求也开始日益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向汽车DRL(Daytime Running Lamps:日间行车灯)、位置灯及尾灯插座型LED灯就出现了,相比传统车载LED灯,插座型LED灯更易于更换,因此这也是整个汽车行业汽车LED灯未来的发展趋势!

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葛家明经理

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应用经理葛家明先生

在发布会上,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应用经理葛家明先生表示:“目前,插座型LED灯主要面临两大难题。首先是由于插座型本身的体积限制,所以它的小型化必然会造成我们客户设计的上的灵活性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其次是由于PCB板的面积非常小,因此无法装下足够的元器件,致使在电池电压欠压的时候LED灯会熄灭,这样就会对周围的行车安全造成相当的隐患。”而罗姆最新开发的这款超小型高输出线性LED驱动器IC“BD18336NUF-M”,在车载电池欠压时,仅通过这一枚芯片便可实现安全亮灯,最主要的还有助于车载DRL和位置灯用的最新插座型LED的小型化设计。无论是从性能表现还是空间布置方面都大大解决了以上两大难题!

微信截图_20200406132141

微以往LED灯与插座型LED灯对比

即使车载电池电压降至9V,也始终保持30%以上的亮度

车载电池通常应该提供13V(考虑到防逆流二极管则为12V)的电压,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输出电压会产生波动。以往产品的问题是,当电压下降到9V时,除非配置了外围电路,否则LED灯就会熄灭,对周围造成不安全隐患。

微信截图_20200406132559

欠压时电流旁路功能的工作示意图

而新产品通过欠压时电流旁路功能,在车载电池的供给电压降至9V时,使LED灯亮用的电流路径从3灯用变为2灯用路径,并且可以平稳切换而不会出现闪烁,能够始终保持30%以上(与正常时相比)的亮度而不会熄灭,非常有助于安全照明。这种欠压时电流旁路功能,通过3枚外置电阻即可设置工作开始电压和工作区间,因此可灵活应对广泛的应用。

微信截图_20200406132803

新产品与以往产品效果对比

安装面积比以往产品减少约30%,有助于实现超小型的插座型LED灯

新产品通过欠压时电流旁路功能,以1枚芯片即可实现欠压时的安全驱动,与以往产品相比,外置元器件数量减少了7个,从而使包括外围电路在内的安装面积减少了约30%。以往产品除非利用比较器和晶体管等配置外围电路,否则在电池欠压时LED灯就会熄灭,而新产品则仅用1枚芯片就可以轻松实现LED的安全亮灯。

微信截图_20200406132948

这使得诸如10mm见方的LED模块电路板中也可以应用本产品,有助于实现以往无法实现的超小型插座型LED灯。

适用于包括高亮度白色LED在内的所有LED灯色

新产品搭载了输出电流降额功能,当LED温度升高后,能够降低LED驱动器的输出,并抑制发热量。该功能是为了应用于超小型插座型LED灯而设计的,通过1枚外置热敏电阻器来根据温度调节输出电流。


微信截图_20200406133052

LED寿命的角度看,以往产品不适合驱动温度容易升高的白色LED,而新产品通过调节输出电流,可适用于所有LED灯色,因此不仅适用于使用红色LED和黄色LED的尾灯和位置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使用白色LED的DRL等各种车灯。

葛家明介绍,这款芯片前工程是在日本,后工程是在罗姆的菲律宾工厂。对于中国市场,其实罗姆早2019年12月份的时候已经向目标客户进行样品供货,正式的量产是在2020年7月份。在新品介绍环节,葛家明先生也向大家透漏:目前,我们在日本市场一些主流的车灯厂家也在采用这个芯片做一些应用设计,包括国内的主流车灯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看到相应量产车型的出现!

微信截图_20200406132011

目前,罗姆LED驱动器IC的产品是向全球进行供货的,而且年出货量大概在2亿片左右,其中车载领域1.4亿片,消费类电子0.6亿片。事实上,除了线性控制技术,罗姆在LED驱动器方面还有抑制浪涌的技术、频率稳定的控制技术、局部调光的功能、降噪的技术关键技术。其在车身照明包括前照灯、日行灯、尾灯转向灯,以及车内照明包括汽车音响、导航、空调面板、RGB氛围灯以及仪表盘警告灯上都有相关的IC布局,可以说罗姆可以控制所有的汽车灯光。

最后,在被问及罗姆是否受此次新冠疫情影响时,葛家明也表示“目前我们供货还是比较正常的。考虑到目前的现状,我们和客户也会以线上沟通为主基本问题也都可以解决,至于未来发展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情况如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