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遇冷,汽车检测机构也需转型!

文章来源:车资本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行业的遇冷,也给汽车检测的工作带来了连锁影响。汽车检测认证活动需求不旺盛,给不少机构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

机动车产品的检验认证和技术测试,与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息息相关,行业的遇冷,也给汽车检测的工作带来了连锁影响。近期,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接受了证券时报·车资本的独家专访,对汽车检测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度解析。

行业遇冷,汽车检测机构也需转型!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汽车检测技术升级应与“新四化”转型同步

机动车产品的检验认证和技术测试,一直是汽车研发的重要环节,也是整车企业把控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其业务活动与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息息相关。受疫情的冲击,汽车行业产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

行业的遇冷,也给汽车检测的工作带来了连锁影响。汽车检测认证活动需求不旺盛,给不少机构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近期,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接受了证券时报·车资本的独家专访,对汽车检测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度解析。

传统检测机构也需转型

据介绍,机动车检测是与行业发展密切关联的领域,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遇冷,已给相关检测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对于检测机构来说,既要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又要努力开拓更大的市场以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做精准对接,同时检测机构自身还需要时刻提升盈利能力以保证健康发展。”沈剑平告诉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2016年上海汽检以转制为契机,已积极开展战略转型。

行业遇冷,汽车检测机构也需转型!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汽车检测技术升级应与“新四化”转型同步

一方面坚持抓牢传统检测业务,在不断提升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检测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检测业务,紧紧围绕政策性业务增长点实施“精准营销”。这其中,国六排放标准的推行和交通部运营车辆的检测工作,为上海汽检带来较大的工作量,也促进了业务的增长。

另一方面,上海汽检还以智能网联为重点,加强了在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等相关能力建设,并负责上海临港智能网联驾驶测试示范区的运维与技术支持。

沈剑平认为,在行业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机动车检测机构势必要灵活运用现有的资源,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实现由传统检测机构向创新型、科技型服务机构的转变。

疫情对行业的冲击

已被重视和有效应对

在汽车行业处于深度转型期、汽车产销逐步进入下滑通道的背景下,新冠疫情的突袭,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也让汽车检测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其中最明显的变化便是检测需求的骤降。

沈剑平告诉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检测认证活动需求的不旺盛,给检测认证机构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不过,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明显成效,国内形势持续向好,汽车产业的生产经营也在逐步恢复中。

行业遇冷,汽车检测机构也需转型!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汽车检测技术升级应与“新四化”转型同步

的确,为了降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冲击,从中央到地方已不断推出了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刺激政策。沈剑平认为,这些措施的推出,对于推动产业复苏起到了积极重要作用。具体到机动车检测行业,也会伴随着行业整体的复苏而逐步回归正轨。

据他透露,目前上海汽检正在根据企业检测需求合理安排检测优先级,尽力满足企业的检测时间需求,同时还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所需的负压救护车、物流车等的产品检测服务,努力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检测行业也将聚焦于“新四化”转型

“科技力量是汽车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新四化’转型则是产业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沈剑平认为,此次疫情让整个汽车行业再度看到了科技力量的重要性。

据悉,在疫情期间,已有无人物流车以及智能配送机器人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沈剑平认为,尽管真正的无人驾驶距离日常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技术的迭代更新,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智能汽车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过程,因此产业界各方面都需要做好全面准备,具体到汽车检测业也是如此。

他告诉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近年来,各家汽车检测机构都将发展目光聚焦在整体汽车行业的“新四化”上,在检测技术能力的升级、服务方式的转变以及商业模式的推广上,都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例如上海汽检就提出了“数字化、平台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新一轮战略发展目标。在他看来,机动车检测行业的这一系列“动作”最终都是为了助推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