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3 电驱动系统

文章来源: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Tesla Model 3车型没有继续沿用首批三款车型中采用的自制交流感应异步驱动电机。而是改用永磁同步交流(PMAC)电机。
Tesla Model 3车型没有继续沿用首批三款车型中采用的自制交流感应异步驱动电机。而是改用永磁同步交流(PMAC)电机。与感应式电机相比,PMAC电机较为复杂,但仍然相当简单且可靠。PMAC电机体积较小、重量较轻,一定程度上比感应式电机效率更高,特别是在低载和高载时。几乎其它所有EV制造商都使用这种类型的电机。PMAC和感应电机在满载时的效率都非常高。大型(>100hp) PMAC同步电机的满载效率一般为98%,而高质量感应电机大约为92%至95%。20%负载时,感应电机的效率下降到80%左右,而PMAC电机在这种轻载条件下的效率仍保持在88%。


据Tesla的EPA认证文件信息显示,关于电机类型:驱动电机 — 交流3相PM电机,192Kw,258hp。基本型号的电机与长行驶里程型号的电机可能大小不同。


此外,EPA文件还说明长行驶里程Model 3的电池组电压为350V,容量为230Ah,所以达到80.5kWh。基本型号(50 kWh)提供220英里行驶里程,0至60mph加速时间为5.6 s。长行驶里程型号的起步价格为44,000美元,0至60mph加速时间为5.1 s。

图1 特斯拉model3双电机四驱版本

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的前轮驱动系统为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以及单速变速箱集成结构,后轮驱动系统与前后驱动系统结构相似了,也是集成度非常高。双电机全时四轮驱动版Model 3的续航里程为310英里(498公里),0-60英里(0-96.5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4.5秒,最高时速为140英里(225公里)/小时;后轮驱动版的官方0-60英里(0-96.5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1秒。

图2 特斯拉model3双电机四驱版本前轮驱动系统

图3 特斯拉model3双电机四驱版本后轮驱动系统

图4 特斯拉model3单电机后驱版本驱动系统

一、驱动系统结构外观

图5 驱动单元框架

图6 驱动单元背面

图7 高压连接器1

图8高压连接器2

图9 驱动单元1

图10 驱动单元2

图11 Model 3 drive unitoil filter

图12Model 3 drive unitplate stack heat exchanger

二、Model 3 逆变器 

图13 外壳

图14 高压接口

图15 控制驱动一体板

图16 三相端子


三、Model 3 电池包 

图17 电池包外壳

图18 去掉电池包外壳

图19 充电接口

图20 熔断器

四、Model 3 冷却系统 

图21 冷却系统冷却液存储总成

图22 连接至电脑冷却线路

图23 连接至电池包冷却线路

图24 连接至电池包接口

图25 连接至电机控制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