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检院C-V2X规模测试平台正式亮相重庆高新区国家质检基地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分享到
近日,由重庆车检院与重庆大学共同研发设计的C-V2X规模测试平台在位于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正式亮相。

未来的汽车会越来越“聪明”。随着5G、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道路的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的需求日渐迫切。以“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相互辅助提高安全效率、提升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路协同技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日,由重庆车检院与重庆大学共同研发设计的C-V2X规模测试平台在位于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质检基地正式亮相。该平台可模拟复杂交通场景中的通信环境,来检验相关产品的工作情况,这在国内尚属首创。这一平台的投用将缩短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流程,降低测试成本,助推重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及车联网布署进程。

 

C-V2X是指基于3G/4G/5G等蜂窝网通信技术演进形成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网联化方向的关键环节,C-V2X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测试方法却比较传统,仍在广泛使用实车进行外场测试。 


重庆车检院智能汽车及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对搭载C-V2X终端的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外场测试时,为了搭建复杂环境,业界普遍尝试在实际场地中利用多个真车配合测试,不仅耗时耗力耗资,测试效率不高,而且测试环境的一致性难以保证。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规模测试需求,重庆车检院与重庆大学携手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可模拟复杂环境的C-V2X规模测试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由一组测试床、节点控制器、场景模拟器以及自动化测试工具组成。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测试床和节点控制器。单个测试床最多可模拟60个C-V2X直连通信节点,多个测试床可以部署成高密度的测试环境。节点控制器则可根据测试场景的不同需要,实时调整节点底层通信参数和V2X业务信息,以模拟复杂交通场景中的通信环境,为被测C-V2X直连通信节点、搭载C-V2X直连通信节点的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能路侧系统提供一个易部署、可复现、经济高效的规模化测试环境,全面验证其在复杂交通环境下的各项表现。



“C-V2X规模测试平台投用,是校企合作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应用的成果,也是重庆车检院利用交通部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重庆)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 的过程中,在自主创新技术及构建先进测试平台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该负责人表示,在规模测试平台的支撑下,智能网联汽车将加快研发测试进程,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及车联网大规模示范应用。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曾令秋告诉高小新,通过这个平台可验证理论场景中一些模型的参数,实现实测数据和理论数据的交叉验证,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能够给出一个测试认证标准和体系,通过国家标准来推动智能网连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他认为,随着5G的布局和应用,将来打通5G与C-V2X直连数据通路,可以为辅助驾驶、智能交通乃至国家智能化城市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