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座椅设计与开发

文章来源:汽车内外饰设计 发布时间:2020-04-23
分享到
到底什么样的座椅,才是完美的好座椅呢,座椅又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准备了许久的干货和大家分享一下。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的座椅也完成了一次次的究极进化,为什么豪车的座椅看着就很舒服,为什么很多国产车的座椅座垫硬的都ge屁股?为什么概念车的座椅很拉风,实际量产车的座椅又很传统?为什么有的座椅功能又不够全......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座椅,才是完美的好座椅呢,座椅又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准备了许久的干货和大家分享一下。

奥迪Q8座椅
第一篇:设计造型篇
汽车座椅一般由表层面套、内部发泡、骨架、调节装置和车身连接件等构成。汽车设计的中座椅的设计绝对是重中之重。吉利的李书福曾说过“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和一套沙发”。那么沙发在设计之初,最先考虑的是不仅仅是样式的新颖好看(对于概念车这点倒是例外)。概念车的座椅设计的非常前卫,因为它们很少考虑驾驶的人机工程学、座椅的包裹性、舒适性,而看到奥迪Q8的座椅,大家虽然也会感到有设计美感,但绝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椅子。

概念车左座椅

奥迪Q8座椅
对于座椅的布置,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及侧重点。但总的来说,主要会依据三个因素:舒适性、驾驶员的视野范围以及反射、驾驶员所能触及区域的操作便利性。所以座椅根据车型的不同,会设计的适合人体结构,符合人体工程学看,让人坐上去长时间开车后不那么的疲劳。
和概念车的座椅相比,奥迪量产车的座椅更具有实用性。我们看到座椅的第一眼用料的质感往往来源于座椅的面套材质,奥迪这款车用了顶级的真皮面套。但是这并不代表其每一处的面皮质材料都一样。一般主侧面选择优质牛皮,侧面选择一般的皮革,而背面通常用合成革,这样既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又能更好的节省成本。

座椅上真皮一般使用牛皮。其原皮主要从北美,南美,新西兰等牛肉消费较多的国家输入。

下面,安利一下皮革的加工过程,其有特定的工艺路线:

第二篇:功能篇
2019款Q8的真皮座椅带给我们很多的豪华感和惊喜。我们以它为例,来看一下豪华座椅都具备怎么的功能吧。前排座椅都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和电动腰托、腿托等功能,座垫和靠背柔软,两侧支撑充实,舒适运动兼顾。

前排座椅可进行腿部和腰部的两侧调节,可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在中央屏幕中操作进行调节,这样不论身高、体重的差别都可以给驾驶者带来最安全和最舒适的感受。

Q8座椅电动化和功能多样化已经成为了目前发展的一个趋势。那么在座椅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座垫高度、前后调节、座椅靠背调节功能了。
前后行程调节:座椅的前后调节装置大多数供应商会选择蜗轮丝杆机构,丝杆固定在下滑轨上,蜗轮固定在上滑轨,滑轨电机通过软管传动带动蜗轮或者丝杆旋转运动转化为上滑轨沿着丝杆前后移动。

座垫高度调节:扇形齿板作为四连杆的驱动端与(后横梁)联接,通过电机上的齿轮带动扇形齿板旋转,从而带动四连杆运动,实现座椅升降。这里电机齿轮和扇形齿板的间隙精度控制最为重要,齿间的间隙如果大于0.3mm时,座椅调节的时候就会产生抖动、异响等问题。所以两边的齿板冲压出的安装孔就需要冲压工程师费心了。

靠背调节:角度调节是通过调角器盘来实现的,而调角器盘主要是两个齿轮盘和曲柄组成。偏心凸轮带动外齿轮盘在内齿轮盘间旋转运动,外齿轮盘与内齿轮盘的齿数相差一齿,外齿轮盘在内齿轮盘间旋转就形成了一齿差行星轮齿副运动。
第三篇 座椅的发泡设计
汽车座椅作为安全部件在被保护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座椅发泡在事故中能起到吸收成员与之碰撞的能量,达到很好保护乘员的作用。聚氨酯又叫PU。根据原料及配方的变化,可以出现不同的软硬度。有软质,半硬质,硬质的发泡,座椅上使用的基本上以软质为主。发泡的工艺流程为:开模→脱模→涂脱模剂→零件组装→原料注入→闭模→加入硬化→开模。其生产及产线布置一般为循环布置,且大多为多个车型同时混线生产。一个循环一般为几分钟。简单来说,发泡的形成就是聚合物分子链形成和增加的一个过程。

发泡硬度是决定座椅乘坐性(舒适性)的重要参数。座椅发泡硬度一般采用25%压陷硬度测定法( 25% ILD:Indentation Load Deflection)直径200mm的加压板,用5N的载荷对于发泡从发泡原始厚度开始预压缩75%,然后再压缩25%并保持20s,并记录其载荷值则为25%硬度值N/314cm2

座椅作为整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和主副仪表的重要性同等,同时也是客户主观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座椅设计和开发上“江森”一直走在了领军的道路上,也只有更舒适更安全的座椅才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大家看完我的文章,不妨试试自家的座椅怎么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