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从三大革命高度看待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分享到
4月26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校庆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4月26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校庆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出席并发表了演讲。演讲题目为《新能源动力系统研究与展望》,内容包括新能源动力系统研究概况、智慧新能源领域前瞻布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探索三个方面。

图 | 欧阳明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


1

新能源动力系统属重大领域


“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大趋势不会有变化。国务院常务会议几次提到工业相关的事情都与汽车相关,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也刚刚发布,这个发展趋势是不会逆转的。”欧阳明高表示,“另外,虽然有石油价格波动,但大多数能源人认为,中国想要能源独立,必须发展可再生能源。”



欧阳明高指出,新能源动力系统在整个科技领域中属于重大领域。比如,中国科协发布的2019年20个重大科学技术难题中,两个难题源于新能源动力系统(高比能量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在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全球工程前沿2019》中,动力电池被提及4次,燃料电池被提及2次,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被提及4次,电驱动/混合电驱动系统被提及2次。


在清华新能源动力系统研发进展方面,欧阳明高认为,应聚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三个交叉学科,即科学问题、技术瓶颈、产业痛点。其中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导致的安全问题,燃料电池系统性能衰减导致的寿命问题,多能源混合动力燃烧导致的排放问题。


2

三大革命高度


欧阳明高表示,要从三大革命高度全面看新能源汽车,即系统智能化(人工智能革命)、交通电动化(电动车革命)、能源低碳化(新能源革命)。新能源汽车要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可以推动新能源革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战略》提出,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到50%;中国光伏和风电成本己经完全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但储能是瓶颈,要靠电池、氢能、电动汽车等来解决;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结合成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还能够支撑整个能源系统碳减排。



在具体的布局方向上,欧阳明高表示,智能电池与储能系统、氢能制备存储与安全、光-储-充一体化、交通能源一体化将是未来的重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