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交通灯通信有助于行人更好地与自动驾驶车辆交流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20-04-30
分享到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团队对行人安全感知的研究表明,行人对红绿灯的信任往往会战胜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恐惧。

据外媒报道,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团队对行人安全感知的研究表明,行人对红绿灯的信任往往会战胜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恐惧。这表明,将车辆的驾驶行为与红绿灯联系起来可能是帮助行人信任并安全地与自动驾驶汽车互动的一个方法。

(图片来源:techxplore.com)

该项研究着重于通过车辆的驾驶行为进行交流,以研究人们在不同情况下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反应。研究人员设置了一个虚拟现实模拟器,让人们体验街道交叉口的场景,并选择是否过马路。在不同的模拟中,自动驾驶汽车表现得有些像冲动的驾驶员。在某些场景中,红绿灯控制着十字路口。

在更激进的驾驶模式下,汽车会在最后一秒突然停下来,让行人通过。在较温和的模式下,车辆会更早开始刹车,向行人表明会停车。激进式驾驶(Aggressive driving)降低了行人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信任,降低了他们过马路的可能性。然而,只有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情况才会如此。当有交通灯时,行人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交通灯上,无论车辆是否激进,他们通常都会穿过马路。这表明,行人对红绿灯的信任超过了对自动驾驶汽车行为的担忧。

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是使道路更加安全的一种方法。然而,在人行横道上,驾驶员和行人经常使用非语言交流来协商安全通道,而没有驾驶员的汽车却不能以同样的方式交流。这反过来可能会降低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尤其在自动驾驶汽车无法与交通信号灯等安全系统进行通信时。

一些研究人员试图找到自动驾驶汽车与行人交流的方式。他们尝试使用车辆已有部件,比如前大灯,或者增加新的部件,比车载LED灯,来实现这一目的。然而,除非每辆车都采用此种方式,否则这种策略不会奏效。例如,除非汽车制造商就车头灯如何传达某些信息达成一致,或政府设置规则,否则不可能确保行人理解这些信息。新技术也是如此,比如车载LED信息板,需要有一套所有行人都能理解的标准信息。

而且即使车辆以同样的方式交流,当几辆车接近一个十字路口时,独立决定是否停车也会造成混乱。想象一下,三到五辆自动驾驶汽车驶近人行横道,每辆车都显示自己的信息。行人在决定是否过马路之前,需要阅读车辆上的每一条信息。

密歇根大学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更好的方法是让汽车与交通信号直接通信,原因有二。首先,行人已经注意并理解了当前的红绿灯。其次,汽车通过无线网络能更早地了解交通灯信号,而不必等到车载摄像头拍摄到交通灯。

该项技术尚在开发中,密歇根大学Mcity移动出行研究中心(Mcity mobility research center)和其他地方的学者还在研究如何在汽车和信号灯之间发送信息,并区分信息的优先级等问题。这可能会有效地将自动驾驶汽车置于红绿灯的控制之下,并提供适应当前情境的方法。例如,交通灯可能会告诉驶近的汽车红灯即将到来,从而给车辆提供更多的制动时间。在湿滑的路面上,汽车可能会要求绿灯再持续几秒钟,从而不必紧急刹车。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工程师和政策制定者需要在开发技术和制定规则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他们需要明白,并非所有解决方案都适用于所有地区或社会。例如,交通信号灯和自动驾驶汽车在底特律交流的最佳方式可能在孟买行不通,因为两地的道路和驾驶方式截然不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