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发布2019年报:营收增长净利下降,研发投入比高达50%

文章来源:车云 发布时间:2020-04-30
分享到
在行业大面积进入一季度财报季之后,四维图新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


在行业大面积进入一季度财报季之后,四维图新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

据获悉,这份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3.10亿元,同比增长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9.20%。

数字并不好看。“过冬“无疑是2019年车市的关键词,加上国家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加,应急突发事件产生的影响不断蔓延,汽车产业产销承受压力,也直接牵连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生存境况。

如何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中,维持企业原有业务,且能支持新业务板块的稳步成长,成了四维图新下一步证明自家综合实力的标准。

业务数据普遍增长


从财报结果来看,四维图新在传统导航领域保持了7.18%的增长。

报告期内,第三代企业级生产作业体系FastMap3.0地图生产平台的上线,利用AI大幅提升大数据挖掘、自动识别成图、自动化编辑的效率和准确率,让平台实现地图更新小时级发布。在与宝马、特斯拉、戴姆勒、本田等车厂合作的基础上,又斩获了日本三菱电机导航电子地图的采购订单,也巩固了自身在导航市场中的份额。

作为公司在数据生态方向上的重要布局,位置大数据业务同样在稳步前行。公司于2019年7月底发布了位置大数据平台MineData3.0,基于全新的平台和可视化能力,推出全新的交通、交警、公安、保险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的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位置大数据服务及车联网分别获得了96.48%、36.64%、28.53%的增长。

业务层面,公司也在积极打造“数据+云+AI+芯片+软硬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2019年年初,四维图新与宝马在自动驾驶方向联手,签署了国内首个面向L3+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地图订单。

依托宝马、戴姆勒等核心高端客户在ADAS及自动驾驶领域的率先布局,四维图新的努力很快得到了肯定。2019年6月,公司正式获颁北京市政府颁发的T3级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路测牌照”),就此成为第一家获批T3路测牌照的位置服务提供商。年底,又获得了自动驾驶地图产品ASPICE CL2(汽车行业软件过程改进和能力评估模型二级)国际认证的证书。

长期投入比高达50%


即便如此,过去八年间高达50%左右的研发/营收比例,仍旧让四维图新的财报净利润看起来没那么乐观。


市场环境如此严峻,四维图新全年在自动驾驶、芯片、高精度地图等前沿业务的研发投入总额却达到了13.09亿元,同比增长12.26%。

面向全新业务领域,2019年4月,由四维图新孵化,面向自动驾驶布局的高精度定位业务独立分拆,正式对外宣布成立高精度定位服务公司——六分科技,致力于以自主研发的接收机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为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行业提供厘米级定位能力。

同期,公司投资了研发自动驾驶感知系统的MINIEYE,借助其环境感知解决方案完善四维图新自动驾驶数据生态,共同推进自动驾驶量产方案落地;同年9月,四维图新在合肥设立的第二总部宣布正式投入运营,加速推动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芯片等新业务及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进程。

在自有的技术体系之外,四维图新的野心在于通过外部合作、投融资等手段建立一个更为广泛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于是,公司与华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云服务平台、智能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等领域展开合作,为全行业打造“华为+四维”智能汽车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在CES Asia期间,分别与德赛西威、Ibeo及亮道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汽车智能网联化、“激光雷达+自动驾驶地图”研发及相关应用等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面对四维图新的巨额研发投入, 部分投资人始终认为其绝对值还是偏向保守了。

公司自己也承认,面向未来智能汽车的相关业务布局,尤其是重投入部分时, 决策团队在保证合理经营的同时,确实比较不吝惜未来投入。

在可以预见的2020年,汽车产业链将面临更大的阻力。希望四维图新能够平稳度过特殊时期,从容面对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