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互联,保驾未来智能出行

——访大陆集团车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兼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经明先生

作者:文二霞 龚淑娟 发布时间:2020-05-07
分享到
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是较早涉足车联网业务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其全新的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将为车辆联网出行开发基础组件和端到端的系统,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并致力于实现顺畅的联网以及无缝的信息交互,为智能驾乘、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电气化、智能化、互联与安全,被看作是赢得未来汽车市场最关键的技术。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把握时代脉动,旗下五大事业群在这些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发力,持续创新开发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和服务

2020年起,大陆集团原车身电子事业群成为了全新的车联网及信息 (VNI) 事业群,期待在互联与安全方面迈上新台阶。这一转变传达出怎样的深意?随着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大陆集团以哪些领先技术和创新产品来迎接当前行业变革的挑战?针对无人驾驶、未来出行及网络安全等,大陆集团有何战略考量及最新布局?近日,大陆集团车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兼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经明先生,在接受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访时做了深度解读。



大陆集团车联网事业部亚太区兼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中国区副总裁经明先生

 

聚焦网联,始终在线

为了迎合汽车科技变革大势,大陆集团在过去的两年中对业务架构进行了整体调整和重组,以期更快、更有效地抓住机遇。大陆集团全新组织架构包括汽车、橡胶和动力总成三大技术板块,共有5大事业群——自动驾驶及安全(AMS)、车联网及信息 (VNI)、轮胎、康迪泰克和纬湃科技,新名称从2020年起开始使用。其中,车联网及信息 (VNI)事业群由原车身电子事业部转变而来。


车辆联网出行


对于这一转变,经明先生表示:“当今的车辆越来越复杂,智能互联配置越来越多,软件集成度也越来越高,我们的产品也早已不限于原来的车身电子领域。围绕“网联、交互、集成”这三个战略支柱,全新的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将为车辆联网出行开发基础组件和端到端的系统,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通过为乘用车、商用车及车队提供车联网、人机交互、系统集成以及高性能计算单元等技术,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致力于实现顺畅的联网以及无缝的信息交互,为智能驾乘、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实际上,大陆集团的汽车互联业务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是较早涉足车联网业务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多年来,其车身电子事业群一直致力于提供车身电子和互联驾乘的创新解决方案,发展至今,其车联网产品已扩展至车辆控制单元、车载显示系统、车身信息娱乐系统、互联与智能通信、软件服务、网络安全等很多方面。

目前,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下属三大事业部:车联网 (CCN)、人机界面(HMI) 商用车及服务 (CVS)。车联网方面涉及高性能计算单元、车身控制模块、智能网联、车辆进入及控制系统(包括胎压监测及轮胎信息系统在内的车身接收系统)、电动关闭系统、车门控制单元 、智能玻璃控制、座椅舒适性系统、网关、稳压器 、智能天线原件及智能设备集成;人机界面主要涉及组合仪表、全数字化仪表、域控制器、多媒体、收音机、显示器解决方案、抬头显示器及触觉控制面板等产品组合;商用车及服务主要面向商用车、非道路车辆、两轮车辆提供组合仪表和全数字仪表、车队自动编队管理系统及其平台解决方案等。此外,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还成立了跨事业部的‘工程技术中心’,以更好地实现平台化开发。

经明先生补充说道:“车联网和信息管理是实现高效出行和服务的关键所在。我们的愿景是‘Always On(始终在线)’,保障未来汽车和未来出行更加互联、更加安全、更加用户友好、更加舒适并且更加智能。”

 

创新技术,引领市场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从超宽带无钥匙进入技术、革命性的汽车音响技术, 3D光场显示技术,到子地平线(e-horizon),高性能计算单元等诸多方案,我们看到,大陆集团持续引领创新,特别是在车联网与人机交互方面,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研发出一项又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技术。

大陆集团在去年上海车展上推出了全新混合式V2X平台,能充分利用车辆互联的潜力满足全球市场需求,不仅可以实现高速5G连接,还可以通过V2X通信实现安全驾驶。该平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系列开发,并将支持蜂窝车联网通信在中国的应用。去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大陆集团还展示了基于TFT显示技术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这是芜湖研发团队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今年的CES 2020上,我们更是看到大陆集团关于车联网、数据、高性能计算技术以及自动驾驶和用户体验的新技术,其中包括透明引擎盖、超宽带汽车无钥匙进入技术以及3D光场显示技术等。

荣获CES 2020汽车智能和交通类别创新奖的“透明引擎盖”,搭载大陆集团的360°全景系统,该系统由4个卫星摄像头和1个电子控制单元构成,其智能图像处理算法可重构车辆下方的图像,并将图像精确地传输到显示给驾驶员的全景视图中,帮助驾驶员在上坡或复杂路况时了解视线被遮挡的地面环境

为实现更加安全和便捷的无钥匙车辆进入操作,大陆集团还携手合作伙伴致力于将超宽带(UWB)技术融合到未来的车辆中。经明先生介绍说:“超宽带技术将补充现有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标准,通过更精准地定位进一步优化汽车无钥匙进入功能,同时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从而使汽车无钥匙进入功能变得更加安全。这一技术目前已在全球不同车型中进行开发,不久将实现量产应用。” 



超宽带(UWB)技术


大陆集团量产的3D显示屏,提供三维高亮显示、图像增强及有层次的照明效果可以便捷、安全地传递信息,已在现代汽车Genesis GV80高配版上投入使用。其下一代3D显示屏基于光场显示技术作为人机交互的关键元素应用于驾驶舱中控台,可以为驾乘人员提供触觉交互的功能无需佩戴特殊眼镜或头戴跟踪摄像头就能享受到3D体验经明先生继续介绍道。


 量产的3D技术显示屏   


另据透露,大陆集团整合了各种不同的车联网技术(V2X)的全新5G-混合式-V2X平台也已功拿到全球性客户的量产项目,其灵活的混合式V2X解决方案可帮助汽车制造商根据市场的不同技术要求来配置车辆,值得期待。

毫无疑问,大陆集团在与主机厂合作开发安全、便捷、高效的车联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

 

前瞻部署,保驾无人驾驶和未来出行安全

无人驾驶作为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成为汽车行业竞相角逐的阵地。经明先生认为:“无人驾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需要与车辆、周围环境及云端进行交互,而车联网是实现无人驾驶的重要基石。大陆集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部署,也在一些重要的展会活动上公布了车联网方面的技术路线。中国作为智慧出行的前沿市场,走的是智能车辆与智慧基础设施共同发展,交互融合的路线,大陆集团正在发展汇集了单车智能、车路协同以及智能交通的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提供单一的模块,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正是大陆集团的优势。”

2019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大陆集团就在现场模拟了一个城市十字路口的智能交通体系,还有采用3D技术的显示屏,将人机交互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并为未来互联座舱内的直观交互奠定了基础。这些正是大陆集团关于无人驾驶和未来美好出行的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地展现。

2019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IAA)上,大陆集团还曾演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全新人机交互,将智能网联和人机交互这两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融合到一起,并在驾驶模拟器上集成了一系列智能网联和人机交互技术。互联的驾驶模拟器也是大陆集团展示其智能网联知识和技术的窗口。借助电子地平线(eHorizon)技术,车辆能够随时更新地图数据,并能与智能交叉路口联网并获取路口信息,掌握可能存在的危险。演示模拟器还展示了基于5G技术的实时联网系统如何在未来实现车内高分辨率视频会议或在线视频游戏。同时,无线软件更新功能可确保车辆的电子器件和软件始终升级到最新版本并尽可能保障使用安全。



大陆集团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一体式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一体式人机界面概念是大陆集团重要的技术支柱之一,它对提升无人驾驶汽车的可行性有着重要作用。大陆集团的一体式解决方案融合了视听界面,可轻松实现大陆集团无人驾驶车CUbE内部和外部的人机协作。该技术旨在建立人与无人驾驶汽车之间的信任,保障车辆的安全性、可及性和舒适性。最重要的是,无人驾驶车辆还能保障车内乘客和四周行人的安全性,给智能城市和服务提供商创造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机会。大陆集团一直在积极研究出行领域的所有发展的可能性,以应对无人驾驶汽车和未来出行中的各种机遇和挑战。

未来出行涉及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及车与云的互联等技术,而汽车互联的重要前提是车辆信息安全大陆集团同样拥有很强的网络安全方面的能力大陆集团开发的高性能计算单元(High Performance Computer)可充当智能网络管理系统,用于无线软件更新和远程维护的中央架构元件,同时也是车辆网络安全的关键元件。大陆集团旗下Elektrobit的软件管理专业知识和Argus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是实现该技术的关键支柱。



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经明先生还谈道:网络在整个汽车领域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网络安全需要预防、理解和应对三方面支撑。大陆集团给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护,帮助客户做安全网络测试,实时监控安全漏洞并进行修复,面对网络攻击,还可以提供新的升级方案。大陆旗下Argus可以为汽车制造商和车队运营商提供汽车安全运营中心的技术支撑,以持续监控车辆的信息安全,并且可在探测到攻击后尽快做出反应,化解危机,保障安全


满足用户需求,持续创新并落地

从大陆集团与大众、通用和现代等车企的合作及其在全球的一些新项目来看,大陆集团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正在逐步落地。

大陆集团研发的高性能计算单元作为车载应用服务器(ICAS1)正在助力大众汽车基于模块化电力驱动平台MEB的量产ID.系列电动车实现互联互通,这不仅意味着大陆迈入了一个发展复杂电子架构的新时代,更是运用高性能计算技术实现数字转型的一个里程碑。据经明先生介绍,创新的高性能计算单元具有众多优势,包括各种车辆联网功能,例如能够通过无线连接给车辆安装新功能,进行安全更新。高性能计算单元以大陆集团多年来在网关控制单元领域积累的经验为基础,其功能已成为大众ICAS1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陆集团高性能计算单元助力大众ID.系列电动车实现互联互通


此外,大陆集团作为第一家Tier1企业自1996年起就开始为主机厂提供车载通讯系统及服务,包括通用OnStar,福特Sync等等。大陆集团的产品提供了包括防盗、导航、保养维修、手机同步等服务功能。未来大陆集团将在创新服务领域与主机厂进行更多的合作。“5G、网络安全、协同驾驶、系统集成和安全防护、技术配置及测试等,将是未来合作的关键点。经明先生强调说。

乘用车之外,商用车领域及服务也是大陆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包括汽车电子、商用车队和智能交通等产品和服务。大陆集团在独立研发产品之外,也与商用车企业合作具有前瞻性的项目,并为未来做准备。

经明先生介绍道:“最近,大陆集团作为一汽解放车联网生态圈的核心合作伙伴,将协同其他参与方打造高效、绿色、安全的车联生态环境,实现车、物、人之间的信息交互模块链。由大陆集团提供的车联生态模块包括节油教练、驾驶教练和车队管理,这些系统将帮助一汽解放平台化运营车队实现节油减排,物流时效的目标,同时使用智能识别强化监控,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

当前,汽车行业处在变革期,技术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基于与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及消费者的反馈,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在车联网、人机界面、商用车及服务等方面将持续创新,满足市场需求,谋求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大陆集团早在2015年定义了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并结合三大核心目标制定对应的可持续管理措施。三大核心目标包括:第一,零事故愿景;第二,致力于通过节能减排打造清洁出行;第三,提供更互联更舒适更智能更用户友好的驾体验。我们相信,今后,大陆集团将会秉持初心,不断突破创新,助力更美好的未来出行。

经明先生最后说道:“展望未来,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关注上游技术,我们正在与汽车制造商一起定义下一代汽车的架构和功能,并提供更多的系统集成服务,合作与过去相比将更加的紧密。同时,大陆集团将重点发力核心技术,着力打造系统解决方案,积极布局未来出行,以实现大陆集团中国2025愿景——智领科技,驱动中国美好出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