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创工业集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取得稳健开局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5-07
分享到
赢创工业集团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小幅下降1%至32.4亿欧元,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下降5%至5.13亿欧元。


管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赢创工业集团仍旧在2020年取得稳健开局。其中,两大增长业务板块,即资源效率业务板块以及营养与消费化学品业务板块,均在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保持正轨。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小幅下降1%至32.4亿欧元,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下降5%至5.13亿欧元。

 “我们很早就开始持续地采取措施,以期最大限度保障员工的健康,同时维持正常运营,”董事长库乐满表示。“即使是在困难时期,赢创也保持着稳定运营。我们正全力以赴地确保对客户的可靠供应。”

 虽然在物流和生产方面面临挑战,但受益于其全球网络,赢创所有的供应链均保持完整通畅。除了一些规模较小的生产基地受政府指示停产外,全球生产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限制。

 所有生产基地都遵守严格的卫生标准。对于各地的行政岗位,我们在短时间内创造条件,实现在家办公,并利用了现有的弹性工作模式。公司内部的指导委员会密切关注最新动态,使公司能够对新情况迅速做出响应。同时,赢创拥有充足的流动资产以及未使用的授信额度。

 由于销量和售价的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调整后EBITDA有所下降。此外,油价大幅下跌造成的需求疲软和存货减值,加重了功能材料业务板块的负担。因此,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从16.4%降至15.8%。

 集团调整后净收入下降27%,为1.81亿欧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从0.53欧元降至0.39欧元。第一季度,赢创实现了极为健康的自由现金流,达1.13亿欧元,同比减少4,600万欧元,主要原因为纳税额的增加。

 第一季度,新冠疫情对赢创的销售额和收益的影响较小。此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程度日益清晰。而这一影响在在年初并不明朗。

 有鉴于此,赢创正在调整其2020年全年预期。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在115亿欧元至130亿欧元,调整后EBITDA17亿欧元至21亿欧元。此前预计的销售额为约131亿欧元,调整后EBITDA21亿欧元至23亿欧元。

 执行董事会将保持原有提议,即2019财年每股股息为1.15欧元。202062日将首先支付每股0.57欧元,作为净利润的预支。202093日将支付剩余的每股0.58欧元,但需要在计划于2020831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相应的决议。

 

 业务板块业绩表现

 资源效率业务板块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4.4亿欧元,同比持平。2月初收购的美国过氧化氢和过氧乙酸生产商PeroxyChem完成了首次账目合并,使该业务板块从中受益。活性氧化物产品总体发展良好,包括传统应用以及消毒剂等特种产品。交联剂产品同样发展良好。新冠疫情导致的亚洲经济放缓以及汽车和涂料行业需求下降,影响了各个业务的发展。特别是涂料添加剂、轮胎业用二氧化硅和高性能聚合物的销售额略有下降。该业务板块调整后EBITDA增长4%,达3.44亿欧元。

 营养与消费化学品业务板块:第一季度销售额小幅下降1%至11.3亿欧元。动物营养业务线必需氨基酸的需求量显著增加,并以几乎稳定的售价实现了销售额的增长。医药健康业务线在药品和食品原料方面同样表现良好,销售额实现增长。相比之下,受超级吸水剂竞争加剧的不利影响,婴儿护理业务线的销售额明显下滑。该业务板块调整后EBITDA下降3%,达到1.74亿欧元。

 功能材料业务板块:第一季度销售额下降9%至4.72亿欧元。由于需求疲软,尤其是汽车和石油行业,功能中间体业务线销量有所下降。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也给业务带来了负面影响。功能性解决方案业务线的醇化物产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业绩。由于油价大跌造成的资产减记,该业务板块调整后EBITDA下降57%,达到2,300万欧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