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座椅通风功能,吹风和吸风哪个好?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20-05-13
分享到
座椅通风的通风方式有两种:吹风和吸风。那么这两种通风方式哪一种更好呢?

现在有很多车型都带有座椅通风功能。这个功能是非常实用的,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汽车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座椅的温度非常高,此时坐上去,那感觉酸爽极了;如果是长时间开车,后背和臀部紧贴在座椅上,空气不流通,汗液不容易排出,不仅不舒服,而且容易引发某些疾病。

而座椅通风功能就可以免去这种尴尬。它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座垫和靠背内部加装了一个或几个风扇,开启后这些风扇旋转,将空气吸入后导入通风层,接着气流向上渗透,从座椅表面的小孔流出,以实现座椅的通风功能。有些高档车型还把空调冷气导入到座椅里面,让座椅快速降温。通风功能可以有效改善人体与座椅接触部分的空气流通环境,即使长时间乘坐,身体与座椅的接触面也会干爽舒适,为驾乘人员提供了舒适的乘坐环境。座椅通风功能在空调面板或者座椅上设置有专门的开关,在需要时手动开启,并且有多个档位可调,以调整风扇的转速,调整通风量。

座椅通风的通风方式有两种:吹风和吸风。那么这两种通风方式哪一种更好呢?

所谓的吹风是指将空气从座椅下面吸入,然后从座椅表面的通风孔吹出来。这种通风方式在结构和原理上相对比较简单,吹出来的空气直接接触人体皮肤,就像我们在夏季吹风扇一样,驾乘人员可以直接感受到通风的存在,清凉效果更直接。但是这种空气直接吹向人体的方式,对人的健康是不利的,特别是带有空调冷气的座椅通风,冷空气直接吹人的臀部和腰部,很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如果是处于特殊生理周期的女性,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所谓的吸风就是将空气从座椅的表面吸入,从座椅的下面排出去。这种通风方式结构更复杂一些,空气从驾乘人员的皮肤表面流过,带走热量与汗液,驾乘人员能感受到凉爽,但是并没有被风吹的感觉。这种通风方式风量更柔和,驾乘人员感受更好,但是刚刚坐上去时效果不明显,运行一段时间后,车内整体温度降低了,感受才更好一些。

吹风的方式在中低端车型上应用的比较多,后期改装的座椅通风绝大多数也是吹风的方式。吸风的方式在中高端车型上应用的比较多,它的结构更复杂,成本也更高。也有些中高端车型为了有更好的驾乘体验,吹风和吸风两种方式都有,一般在风量较低时使用吹风的方式,让座椅快速降温;而在高风量时采用吸风的方式,通风更柔和,也有利于身体健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