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东:博世(中国)持续投资不动摇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5-15
分享到
2020年5月14日,“博世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在线举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发言,博世(中国)持续投资不动摇。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陈玉东

2020年514日,“博世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在线举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发言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20年对我们这代人以及几代人而言,都比较特殊,我们经历了一场战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举行这个网上直播,为大家介绍博世在2019年及过去几个月所做的一些事情。尽管不能与各位新老朋友面对面交流,但期待在9月的北京车展可以深入地面对面交流,欢迎大家在北京车展的时候光临博世的展台。

 ——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新冠疫情造成了中国及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波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非常好地控制住了疫情,逐步恢复了生产和经济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博世(中国)的37个生产基地也已全面复工复产。

QQ图片20200515142225

博世中国全面复工复产

实际上,面对疫情,从1月份开始,博世(中国)就迅速成立了应急管理团队,帮助各生产基地及所有在中国的运行单位积极应对。我们将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为生产一线提供了足够的保护性产品,如口罩、消毒液等。疫情期间,博世处在疫情高发地的工厂,比如:武汉的转向机工厂第一时间为国内企业生产医用救护车提供了关键零部件产品,苏州工厂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为疫情期间所需的救护设备进行生产。

春节之后,我们按照政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复工复产。在此期间,我们也得到了地方政府及主机厂客户的大力支持。如无锡市政府给我们捐赠了10万只口罩,苏州市政府也给我们捐赠了很多口罩,我们的客户,像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比亚迪等,这些生产口罩的客户,都为博世(中国)的生产一线提供了很多的防护物资,我们在此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的这几个月,很多媒体朋友也对博世、对我本人进行了直播采访,就很多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分享。在此,对各位媒体朋友在疫情中积极的报道汽车业复产复工,以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的情况一并表示感谢!

 ——长期发展,持续投资——

疫情对整个全球经济、对汽车市场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博世积极应对,尽量减少影响。

2019年,博世(中国)连续第五年成为博世集团海外最大的市场。2019年,博世在华面向第三方的销售达到1093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业务占75%左右,也就是其中808亿元是汽车业为我们带来的销售额。

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持续看好,并持续投资,2019年的投资就有几十亿。过去10年当中,博世累计在中国投资485亿元人民币,持续不断增加博世在中国的研发实力,突显了博世科技成就生活之美这样一个基因和原动力。目前,博世在中国共有7834名研发人员,同时在全国各地共有29家技术中心。基于此,我们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坚持在中国长期发展。

制定策略之后,博世将会持续不断地发力于两个不变——强化创新能力和物联网转型,服务本土需求。博世围绕互联交通、互联工业和互联生活三大领域开发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看到,我们持续不断支持中国本土发展,目前国内本土发展两大技术先驱人工智能+5G”方面,博世都有很大的投入。

1、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方面,博世将人工智能策略作为重中之重进行推进。2019年,我们发布了博世2025人工智能战略,即:到2025年,每款博世产品或者是在产品的生产、应用当中,都会应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一战略之下,我们将侧重在产品研发、团队建设、生产工厂的各个环节深入实践,当然也包括合资、合作投资的企业当中。

QQ图片20200515142159

博世与清华大学共同推进工业人工智能的创新突破

博世中国团队也已成为博世全球人工智能团队之一,在中国总部及一些研发中心,我们都设立了人工智能的团队。同时,我们的技术和应用,也在工业生产和产品当中都有所体现,比如在上海、无锡的工厂中,为了提高效率,我们使用了一些人工智能的算法、人工智能的数据。我们的摄像头产品当中,也有人工智能的分析、算法等。合资合作项目当中,博世(中国)和清华大学在疫情当中进行了“云签约”,昨天还开了第一场与清华大学机器学习研发中心战略指导委员会的会议,并在相关媒体进行了发布。今年我们对这个合作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做了规划,并继续投入资金来做联合研究。在中国,相关部门积极扶持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使得他们可以更快产业化,将产品用在工业及民用产品当中。

2、5G应用

5G应用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用在汽车的应用场景,包括自动驾驶、自动泊车及道路协同,以及基于5GV2X等。博世苏州团队、博世智能网联事业部都有涉足与不同合作伙伴的合作,比如我们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无锡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国移动的合作等,都在逐步推进。

5G在工业方面的应用是另一个重要的领域。在我们不同地区的工厂中都在进行推进。博世西安工厂建了一个比较先进的自动化工厂,里面进行了很多5G相关的网络布局和应用。博世苏州工厂和中国联通在5G方面做了一些工厂自动供货车控制等方面的应用,这些应用都发挥了5G的优势,也就是高带宽、低延迟,使得工业应用可以更好地避免过去网线密布的问题,现在,通过5G无线网络,使得生产更加柔性、更加灵活。

 ——助力汽车四化和科技生活——

汽车方面,博世一直提倡四化,其中三化我们在积极推进,即:电气化、互联化、自动化。

QQ图片20200515142243

媒体线上问答互动(图左为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 ,图右为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

电气化的国产化,博世在中国国产化了很多主要的电气化零部件,包含芯片的国产化。在互联化方面,2019年我们成立了智能网联事业部,已经拿到了很多的订单。自动化方面,L2.5L3以及未来的L4L5级自动驾驶,我们都有布局,2022年前,博世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40亿欧元。

关于自动驾驶,策略上,博世一直认为在这件事上需要两条腿走路——L4L5的研发不能停,L2.5L3以下的技术成熟的要尽快上市。目前博世投向市场的L2.5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受到了广大终端客户的欢迎。与国内很多主机厂合作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拥抱造车新势力,为他们提供L2.5等多种解决方案,比如最近他们推向市场的几款车,里面都有博世的相关产品。去年,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我们的官宣,我们还投了一些自动驾驶的企业,比如驭势、禾赛激光雷达等。总之我们是内外都在推动。

总之,我们希望提供更好的产品满足终端客户对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需求,未来我们也会推动更多智能化座舱概念及产品,实际上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非常多智能化座舱的订单,相信在未来几年,我们在这方面的市场份额还会逐步提升。我们希望为OEM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面向终端市场,助力汽车业前进!前进!!

家电领域,这次疫情当中,博世第一时间提供了具有除菌功能的洗衣产品、消毒产品,捐赠给一线,让医护人员使用这些产品为衣服等进行消毒。这些带有除菌功能的干衣机,最近在市场上卖得不错,我也推荐给大家。此外还有厨师机、洗碗机等,很多人在疫情期间都在家中用来提高厨艺。总之,博世为消费者提供了具有科技感,同时又是大家比较喜欢的厨电产品。

博世在中国发展已有110多年,我们始终秉承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理念,希望可以和中国市场、中国客户,以及各位媒体朋友们一起前行,使得中国市场更加繁荣,为消费者提供科技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产品。

总之一句话:博世在中国发展了100多年,我们希望将博世打造成为消费者喜欢的品牌,大家说起博世都会说 “好公司,说起博世的产品都会说好产品,这是我最大的期待,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