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氢燃料重卡上路,加氢8-20分钟续航400km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分享到
7月6日,现代汽车打造的首款量产燃料电池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首批10台车已经启程前往瑞士。
韩国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布局上再进一步。

7月6日,现代汽车打造的首款量产燃料电池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首批10台车已经启程前往瑞士。按计划,现代汽车将于今年9月起,向瑞士客户陆续交付50台XCIENT  Fuel Cell燃料电池重卡。

根据其官方发布,XCIENT  Fuel Cell是车身总重量达34吨的大型载重卡车,搭载了由2个氢燃料电池组组成的190kW级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最高输出功率达350kW(476ps/228kgf·m)的驱动马达,充电一次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km左右。该车型共最多可容纳32kg左右的氢燃料,加氢所需时间约为8~20分钟。



此次XCIENT Fuel Cell出口瑞士,是现代汽车首次进军西欧大型商用车市场的第一步,也为集团率先抢占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奠定了基石。

“现代汽车XCIENT Fuel Cell燃料电池重卡的成功正式上路,不仅是商用车历史上、更是氢能源社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现代汽车商用事业部本部长In Cheol Lee副社长表示,“建立一个全方位的氢能源生态系统,由XCIENT Fuel Cell或类似燃料电池车完成社会的运输需求,这将是一种根本模式的转变,使汽车的碳排放量不再是环境保护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根据了解,现代汽车将以瑞士作为起点,陆续拓展至德国、荷兰、奥地利以及挪威地区,并逐渐覆盖整个欧洲全景,同时将进一步进军北美商用车市场。

欧洲国家在电动化进程中处于世界前列,欧洲主要国家纷纷推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所以柴油商用车市场迫切需要引入使用新型燃料类型的商用车产品。此外在瑞士,瑞士卡车收费系统对商用车征收道路税时,不会征收零排放卡车的税,这些都为现代汽车在瑞士发展氢燃料电池卡车提供了便利条件。



按计划,到2025年,集团将分阶段交付1,60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同时,为抢占快速增长的全球氢燃料电池卡车市场,现代汽车计划未来在北美和欧洲等全球市场推出一款远距离运输用牵引车,该牵引车基于氢燃料重卡概念车型“HDC-6 Neptune”打造,并搭载高耐久性、高输出功率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充电一次续航里程可达1,000km以上。

为了进一步强化在瑞士氢燃料电池重卡领域的布局和领先地位,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卡的普及,现代汽车还将首先在瑞士构建“氢燃料电池重卡生态圈”。该系统将氢燃料生产企业、加氢站基础设施构建联合组织及重卡客户公司有机整合在一起。


随着现代汽车全面开始供应氢燃料电池卡车,加氢站基础设施的构建速度也同步提升。

据悉,瑞士氢能源移动出行协会计划今年年底前在瑞士主要地区设立7个加氢站,到2025年为止,设立涵盖约80个加氢站的网络体系。

现代汽车商用事业部本部长In Cheol Lee副社长表示:“现代汽车以全球首家量产及销售氢燃料电池重卡为开端,向全世界彰显了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的全球领导力。现代汽车已经超越单纯的汽车供应商身份,通过与欧洲氢燃料价值链合作伙伴间的密切协作,构筑了实现氢燃料生产、流通及消费产业链循环的氢燃料业务生态圈。未来,公司将陆续进军欧洲、北美和中国,引领全球环保商用车市场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

氢燃料电池一直是近两年以来现在汽车重点布局的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其关于氢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也已经孕育多时。



除了本次进军欧洲市场的氢燃料电池卡车,现代汽车还生产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SUV——NEXO。该款车型集现代汽车尖端技术于一身,搭载现代汽车第四代燃料电池技术,通过提高燃料电池性能、降低氢气消耗率及优化关键部件可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相较燃油车,NEXO不仅实现了“加入氢、排出水”的零污染,更可以净化99.9%的颗粒物、细粉尘和空气污染物,行驶一小时,便可净化约26.9kg的空气,若是有10万辆NEXO同时行驶60分钟,可以净化供400多万人一小时呼吸的空气。


根据了解,现代汽车计划,到2025年,每年销售67万辆电动汽车,其中包括11万辆燃料电池车。

在多款产品推出的同时,现代汽车还发布了“燃料电池2030愿景”。在该愿景中,现代汽车强调将充分利用自身燃料电池全球领先技术优势、加速氢能发展以造福社会的决心,并计划到2030年将燃料电池系统年产能提升至70万套。此外,还将积极拓展商机,为其他运输车辆、无人机、船舶、机车和叉车等运输设备制造商提供燃料电池系统。

零排放是全球汽车企业的共同愿景和不断努力的方向,现代汽车从欧洲开始加紧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布局,有可能成为现代汽车在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中超车的重要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