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T配9速双离合 长城新动力总成浅析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0-07-15
分享到
今天 ,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长城这套在今年量产的动力总成。

全球范围内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大趋势,国6b、欧6d就像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推动着车企们不断对动力总成进行迭代升级。向来低调的长城汽车也在昨天发布了自己全新的动力总成,这次发布的动力总成看点十足,从公布的数字上就十分明显,比如热效率38.3%,机油粘度0W20,9挡双离合变速箱等等。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长城这套在今年量产的动力总成。

汽车之家

○全新动力总成总览:今年年内量产,全新哈弗H6或首先搭载

  关于长城的这套全新动力总成,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发动机,一个是变速箱。整套总成皆由蜂巢易创完成研究开发和生产。

关于蜂巢易创的小知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即将量产的是低功率版本,高功率版本代号为4N20A,目前已经完成开发,因为还有一些验证工作未完成,所以现在还无法和我们见面。

  变速箱则是蜂巢易创传动系统总工格哈德·亨宁先生的最新力作,关于格哈德·亨宁先生我们之前有过详细的介绍,大家有兴趣的可以通过这篇文章进行了解(WEY的背后 长城对7DCT下了怎样的赌注!)。

汽车之家

『蜂巢易创传动系统总工程师Gerhard Henning先生』

  奔驰的9AT便是格哈德·亨宁开发,所以说格哈德·亨宁在变速箱领域拥有成熟的经验,长城汽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最终将格哈德·亨宁从德国挖到了中国。现在在产的长城7DCT就是格哈德·亨宁先生来长城汽车后开发的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开发的9DCT最大的特点在于结构小巧,同时满足性能和经济性需求,这也是在开发之初便定下的目标。全新的9DCT在尺寸上和目前的7DCT基本一致,这就让换载成为可能,除此之外在成本方面相比7DCT增加的也不多,潜台词就是长城车型可能会大规模装配,另外9DCT还可以和四驱系统一同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信上面的信息已经让大家对这套系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下面的部分会硬核一点。我会从一些具体的技术方面对4N20系列发动机和9DCT给大家进行介绍,不过去年蜂巢易创已经发布过这套动力总成,我的同事唐朝老师进行过详细解读(一个都不能少 长城全新动力总成解析)下面的部分更突出一些技术特点。

○4N20系列发动机:省油是低功率版本的核心追求

  长城对4N20系列发动机的研究始于2016年,这是一个全新的系列,和之前所有的机体都没有任何联系,目前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今年高功率是没机会和大家见面了,主要验证还未完成,我们聊的主要集中在低功率版本,我先来看具体参数。

长城4N20系列发动机部分技术参数汇总
机型 4N20发动机(低功) 4N20A发动机(高功)
排量 2.0 2.0
最大功率/转速(kw/rpm) 150/6000-6300 180/5500-6000
最大扭矩(N·m) 320 385
热效率 >38% >38%

  从数据上看,低功率版本表现属于中上游水准,毕竟对于动力而言,4N20追求的其实是省油,因此这台发动机更多追求的是热效率。根据国外专业机构的测试,4N20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3%,这在目前的量产机器(目前大部分在35%左右)中算是比较优秀,之所以能达到这个效果,是因为4N20系列最初就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研发的,而下面的这些技术都是完成这个目标的关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一个是采用了很多集成化设计,比如集成式的排气,它不仅可以减低涡轮的迟滞,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暖机速度,将热量进行更有效的利用,另外对排放也有帮助。

  通过这些技术,可以帮助4N20发动机达到更高的热效率。根据长城的数据,全新的发动机相比现在的2.0T发动机可以降低5%-8%的油耗。

汽车之家

  另外在轻量化方面也比现款的2.0T有了质的提升,比如由铸铁缸体变为铝合金缸体,另外包括曲轴、连杆、气门都在轻量化方面进行了优化,缸盖罩、进气歧管也都改为塑料材质,最终新发动的重量降低了10%。

○世界首台湿式横置9挡双离合变速箱

  关于这台变速箱在目前的信息还不是特别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成为长城汽车在未来的一张王牌。包括四驱、混动等不同车型上我们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双离合变速箱里的同步器为例,双离合变速箱换挡是否平稳,齿轮会不会有冲击其实都和同步器有关,因此同步器在双离合变速箱中很重要。长城目前使用的就是惯性式同步器,而它又分为锁环式同步器和锁销式同步器。

汽车之家

  长城采用的是锁环式同步器,它的组成分为锁止元件、摩擦元件和弹性元件,现款7DCT上的同步器体积相对较大,为此全新9DCT便对同步器的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但这种设计并不容易,锁环式同步器构紧凑、工作可靠、工艺性好,但摩擦锥面半径受限,使扭矩容量受限,因此新变速箱上的同步器需要在减少体积的同时还能保证摩擦和可靠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有的这些技术让这台变速箱最终达到了下面的数据表现:

9DCT变速箱参数汇总
名称 9DCT
类型 9挡双离合
扭矩容量 200-400N·m
挡位数 9个前进挡、一个倒挡
中心距 197mm
长、宽、高(mm) 385×527×465
重量 78.5kg
双离合模块 湿式多片
混动拓展 BSG及P2

  除此之外,长城新9DCT还有一项延伸在于混动技术的加入。也就是9HDCT,工程师将电机集成到变速箱上,可以满足插电混动车型的使用,同时还可以搭配P4,目前长城(WEY)已经拥有了Pi4电驱动平台,目前的P8就是这个平台的产物,但现在的Pi4电驱动平台是6挡双离合+BSG电机+P4,而未来全新升级的Pi4平台将会使用这台P2的9HDCT+P4路线。

  新变速箱主要在保定的传动研究院完成了研发工作,之后7DCT将继续在徐水工厂进行生产,而9DCT将挥师南下,在扬中变速箱工厂进行生产。

  编辑总结:以上就是关于长城全新动力总成的详细信息,因为搭载的车型还没有从官方层面公布,所以长城在技术层面透露的并不算太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扬中的变速箱工厂已经对9DCT进行了量产,今年肯定有量产车型上市,我们一起期待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