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屏设计问题

文章来源: 普修设计 发布时间:2020-08-04
分享到
电子屏幕,毫无疑问,是定义现代性的人工制品之一。近来,电子屏幕和汽车的道路才开始以一些有意义的方式交汇。
汽车内饰设计正在接受着越来越严格的屏幕测试……
电子屏幕,毫无疑问,是定义现代性的人工制品之一。近来,电子屏幕和汽车的道路才开始以一些有意义的方式交汇。
尽管在汽车技术上进行了早期尝试,例如为阿斯顿·马丁公司的Lagonda系列3配备了CRT显示器,但多年来,开车一直是为数不多的日常活动之一,让我们的眼睛从屏幕眩光中得以休息。

全数字仪表– 1985年风格…

到目前为止,大屏幕已成为典型汽车内饰中最明显的组成部分,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所提供的众多功能(和挫败感),但也有常常显得笨拙的整合,甚至更笨拙的人体工程学。
现在,大屏幕显示器已经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大屏幕显示器已成为了设计者们设计的焦点,而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成了原本安排的很完美的画面中的巨大累赘。

奔驰仪表板屏幕的演变(W220 S级、W203 C级、W221 S级、W204 C级)

或许没有哪家汽车制造商的室内设计能比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更好地说明汽车屏幕的艰难成熟。从像2000年代初期的W220 S级和W203 C级这样的汽车仪表板低矮而模糊的导航装置,到更令人赏心悦目的W221'S'整齐的翻转翻新前的W204'C'布置,直至今天的固定iPad布置;M-B已经循环了几乎无穷无尽的排列,以期能够保持某种状态。

当前梅赛德斯A级车的屏幕布局

不幸的是,尽管梅赛德斯的显示屏非常直观、流畅。其他制造商则不再有成就感,大多数“守旧派”(包括福特、丰田、雷诺、斯柯达、现代等)似乎都倾向于事后思考,其显示器类似于平板电脑,其安装在其他传统仪表板上,而特斯拉(Tesla)和拜腾(Byton)之类的公司似乎更关心尺寸相关的一手工艺。

拜腾M-Byte_interior

显然,对于以M-Byte的面板为主导的48英寸显示器而言,他并不满意,因此Byton也为方向盘添加了一个屏幕。这项安排肯定会证明这辆大型、重型,大功率SUV的驾驶员不会分心。
当然,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屏幕集成对设计师来说是一项棘手的任务。对于初学者来说,尽管现代汽车的许多功能都可以通过信息娱乐系统访问,但出于一些原因,屏幕本身不必像电视或PC监视器那样成为汽车环境的主要焦点。
至少在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问世之前,信息娱乐显示器必须足够醒目、清晰,以最少的努力提供必要的信息,但信息显示或吸引人的程度不能分散你对所有重要业务的注意力,实际上驾驶汽车,设计师需要一个微妙的平衡点。

水平的雕刻短划线与垂直的平面屏幕相交

其次,将一个典型的大而平的矩形物体(就像屏幕一样,直到最近还一直是这样)集成到一个小的,传统上有形状和雕塑的环境中,例如一个汽车内部,总是一个视觉上的挑战。
只需问问特斯拉就知道了,特斯拉决定将电影般的屏幕与它的Model S传统的仪表板结合在一起,这让它看起来就不是很完美了——尽管这款车已经成为经典,但它绝对不是经典的设计。
万一这还不够,就需要考虑产品的生命周期。显然,一个典型的5到7年的汽车模型周期可以看到技术的巨大飞跃,因此即使是当前模型的汽车在信息娱乐方面也可能令人感到步履蹒跚,设计师们发现自己陷入了不得不预测未来趋势和发展的困境。
底层技术的这种快速发展也许是导致许多现代机舱笨拙的原因。一旦设计师为当今的技术找到了更为优雅的解决方案,消费者和市场营销人员将开始要求下一个新事物,这意味着必须在尘埃落定之前重新调整设计公式。菲亚特目前仍在销售的500是在2007年推出的,这与苹果最初的iPhone在同一年。
当然,尽管大屏幕技术仍然是新颖的,但即使只是缺乏美观,仅拥有大屏幕技术通常也是足以卖点。但是,与所有趋势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正在发生的巨大飞跃将不可避免地被更多的增量微调所取代。毕竟,只有这么大的一个可以在汽车内饰的范围内进行展示,并且只有如此多的具有技术功能的乘员才能切实地想要或需要。一旦某个功能无所不在,执行就会成为区别它的因素。

保时捷Taycan内饰–看不见按钮

种种迹象也开始显示,该店采用特斯拉公式的最新、最好的保时捷Taycan车厢,具有技术含量高的内饰,实际上看起来和感觉就像是经过大量时间、精力和考虑的产物,而不是使用现成的零部件匆忙后才想到的产品。汽车的无数屏幕是无缝集成到一个更传统的雕塑和人体工程学健全的质量无可挑剔的驾驶舱。

揽胜Velar Touch Pro Duo

捷豹路虎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Touch Pro Duo系统(最早出现在Range Rover Velar上)将超级光滑的触摸屏与传统按钮和旋转拨盘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一种流线型、极简主义、直观且易于使用的内饰。

奥迪TT mk3虚拟驾驶舱

进一步追溯,奥迪2014年的第三代TT仍然代表着新旧世界的最好融合之一,其高度可定制的虚拟驾驶舱可在驾驶员下方提供明确,清晰的信息。视线,再加上巧妙的(优美的)数字加热器控制,利用技术对已经有效的组件进行微调。
尽管这些布局在今天令人印象深刻,但总有一天它们会像前面提到的Lagonda一样过时。也许在其他领域兴起和普及的三维的、可折叠的、灵活的显示器也将很快进入汽车领域。这一发展可能预示着室内设计师将以一种更美观、更有凝聚力的方式来整合技术。

三星柔性屏幕概念(CES 2017)

或者,亚马逊Alexa和她的同类产品出现在今天的汽车中,是否预示着在未来,语言交流(而非视觉交流)将变得至关重要。毕竟,许多最热门的智能家居设备(Amazon Echo,Google Home)都明显没有屏幕。
然而,技术的可能性越大,设计师进行合理判断就变得越重要;区分哪些是真正有用和有目的的,哪些是骗人的、多余的,甚至是危险的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正如前面提到的许多示例所示,好的设计不是可以做什么的问题,而是应该做什么。因为尽管所有的进步都需要改变,但并非所有的改变都是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