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动力系统高品质声学特性开发

--TMC2020NVH专题剧透

发布时间:2020-08-05
分享到
电动化动力系统高品质声学特性开发汽车的电动化对驱动系统声学特性开发提出了新的挑战。核心游戏规则的改变者是内燃机宽带背景噪音的消失,它使电驱动总成中的电机、齿轮箱和逆变器的噪声更加突出。此外,由于电驱动总成的结构特点和宽泛的转速范围,系统固有频率不可避免与电机和齿轮箱的振动激励频率重叠

微信截图_20200817112639

电动化动力系统高品质声学特性开发

汽车的电动化驱动系统声学特性开发提出了新的挑战。核心游戏规则的改变是内燃机宽带背景噪音的消失它使电驱动总成中的电机、齿轮箱和逆变器的噪声更加突出。此外,由于电驱动总成的结构特点和宽泛的转速范围,系统固有频率不可避免与电机和齿轮箱的振动激励频率重叠,从而使噪声水平恶化。驱动系统集成化和高速化也给NVH优化带来了很多附加的、更大的难题……

由于车辆的 NVH 特性对于满足户期望至关重要,因此 NVH 优化是动力总成开发和车辆集成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采用先进的仿真和试验方法,对驱动系统声学特性进行尽可能早期的和更精细化的开发,对于减少开发时间、降低成本及提高声学品质愈加重要。

针对上述的一些关键NVH问题,本届研讨会将邀请长安汽车、美国车桥、巨一动力、吉孚动力、赛玛特就驱动系统总成NVH设计开发、传动系统瞬态NVH控制、局部结构对噪声的影响及优化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


此外,丰田、法雷奥、株齿、诺迈士和大庆劳特等公司的报告中也将介绍高品质驱动系统集成中的NVH优化成果、高速齿轮传动NVH控制方法、多目标/多物理场方法改善NVH改善NVH的高速集成电桥润滑油解决方案……

电驱动系统NVH专题剧透,先睹为快。

长安汽车:传动系统的瞬态NVH问题与控制策略

传动系统NVH问题可以分为稳态问题和瞬态问题。稳态问题,如变速器啸叫、传动轴共振与轰鸣等,比较容易解决。瞬态问题,由于运动部件在间隙(如齿轮间隙、囚笼间隙)中瞬态运作时,部件撞击而产生冲击振动感和冲击声音因为瞬态运行工况比稳态复杂分析与解决问题比较困难。本报告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并为控制瞬态NVH问题提供了方向。报告要点:

传动系统的瞬态NVH问题、产生的机理和控制方法

基于传动系统非线性数学模型和试验验证

通过调节电控来优化输入扭矩,从而降低瞬态冲击响应

NEV传动瞬态NVH控制工程案例

美国车桥AAM:基于驱动系统的NVH设计解决方法

驱动系统的NVH问题包括:啸叫噪声、驱动系统1&2阶噪声、启动发抖、传动轴临界转速噪声、发动机扭矩波动NVH、离合器断开噪声和震动等等。对驱动系统各种NVH问题,AAM通过NVH集成工具予以解决,包括确认目标、噪声路径分析、分析模拟、模态映像(刚体模态、动力总成弯曲模态、安装支架模态、传动轴/齿轮啮合共振)和实验验证。在产品开发周期中,系统分析仿真和设计优化高度集成。报告要点:

NVH研究适用于汽车新产品的开发,也适用改进现有车型舒适性的研究

针对啸叫、1&2阶噪声、启动发抖等各种驱动系统NVH问题进行优化

三个阶段来进行NVH的分析、设计和验证

巨一动力:高速集成式三合一电桥的NVH技术发展与展望

电驱动系统集成化在产品设计和性能上带来了很多附加难题,其中由于结构件的刚性连接和空间紧凑等特性,NVH在多振源复杂耦合和模态振型上趋于复杂化。本报告将给出巨一对标的国内主流产品的一些实绩和数据提取方法,并深度分析国内外NVH问题的研究现状。结合巨一动力新一代三合一产品研制过程中的经验和实绩,给出三合一产品在NVH问题的解决思路。同时针对未来低成本解决NVH 问题的思路进行进一步探讨。报告要点:

集成式三合一电桥的NVH设计开发方案

高速电机NVH设计,验证方案

高速减速器NVH设计,验证方案

在高转速下,机电耦合的NVH设计、验证方案

吉孚动力:电驱动总成局部模态特性的研究

相对于电驱动总成系统的整体结构来说,往往某些局部模态是造成NVH问题的主要原因,如壳体局部模态频率特定转速下的电机电磁振动频率耦合产生噪声。本报告将介绍通过声学测试、模态试验和仿真分析确定噪声与局部模态重合位置及改善产品局部模态特性的方法。吉孚动力还总结了一些可能因其局部结构的模态特性使NVH失效的零件列表和案例图片,也将在会上进行分享。报告要点:

电驱动总成系统NVH问题研究及原因分析

验证和改善产品局部模态特性

高效的NVH正向开发

赛玛特针对降低噪声目的的齿轮轮辐调整

通过齿轮轮辐设计来调整系统动力学,可以显著减少噪声。本报告将演示齿轮轮辐动力学及其与系统动力学的相互作用,及系统NVH受齿轮轮辐动态影响的方式。报告将分享一个通过轮缘和腹板厚度的尺寸变化来显著降低系统的噪音和振动响应的案例,及展示优化策略如何能使齿轮轮辐调整过程自动化。报告要点:

用于NVH优化的齿轮轮辐设计

齿轮轮辐设计对系统动力学的影响

优化策略

当前的研究

部分含有电驱动系统NVH优化内容的报告:

丰田:紧凑型SUV电动车变速箱开发

开发面向紧凑型SUV车型的EV 变速箱

HV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小型化,高效化

持续改善损失和静谧性,以达到同级别车型顶级动力性能及舒适性

 

法雷奥:应用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法雷奥西门子eAxle技术

法雷奥西门子依据市场需求定义100-120kW、技术参数清晰的新平台产品

电机和电控的创新设计

新平台成本、体积、重量、NVH和效率的改善

株洲齿轮高速电驱动传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高速电驱动传动系统关键技术瓶颈及失效模式

齿轮飞溅润滑技术瓶颈及主动润滑技术特点

非接触式密封结构解决高速轴密封漏油问题

高速齿轮传动NVH控制方法

诺迈士:高转速多挡位集成式电驱动产品创新性系统级开发方法

高转速、多挡位集成式电驱动系统性能匹配设计

子系统效率匹配、整车性能匹配方法

多目标、多物理场分析方法,改善产品开发准确性、迭代效率及NVH

集成式电驱系统各子模块概念设计、详细设计、开发流程、验证以及案例

大庆劳特:乘用车集成化电驱动桥高效润滑解决方案

集成化电驱动桥对润滑流体的要求

集成化电驱动桥高转速齿轮低NVH 高抗磨保护的流体举措

集成化油冷电机创新润滑流体应用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