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踏实做事,开发基于平台化的高效混合动力变速器

作者:商福兰 发布时间:2020-08-14
分享到
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正在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未来单靠传统内燃机增效已无法满足越来越严苛的国家油耗排放法规要求,双积分政策继续加严,新的 NEV 积分政策将混合动力等低油耗车辆列为节能汽车,并可获得积分。混合动力将成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必由之路。

813第十二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0)在上海盛大开幕!为期2的会议,近50场技术演讲、2场高层互动论坛,为来场听众呈现行业最新热点技术及包容性的发展战略。会议间隙,AI《汽车制造业》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院传动器产品技术总监崔东伟先生,就海马目前在混合动力方面所做的努力展开了回答。

崔1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院传动器产品技术总监崔东伟先生

在本次研讨会上,崔东伟先生发表了题为《基于平台化的深蓝高效混合动力变速器开发》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正在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未来单靠传统内燃机增效已无法满足越来越严苛的国家油耗排放法规要求,双积分政策继续加严,新的 NEV 积分政策将混合动力等低油耗车辆列为节能汽车,并可获得积分。混合动力将成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必由之路。”

他也认为,在新能源后补贴时代,成本和品质将是新能源汽车生存的基础基于高效率、低成本、易制造为目标,开发一种与传统变速器共平台的高效混动变速器,将是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务实的选择。

2013 海马汽车确定“深蓝动力”混合动力规划蓝图2015 年分别确定并启动 7WDCT双离合器变速器自主开发和 P2 插电混合动力(PHEV)技术路线,2019 6 月高效 7WDCT变速器量产。此次演讲的内容,正是海马汽车“深蓝”混合动力规划蓝图的混动变速器部分。时隔三年,海马汽车再次参展TMC2020关于这其中的渊源,崔东伟先生说到:“海马是一家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三年之前,TMC会议我们每届也都参加,但自2016年启动7WDCT变速器及混合动力项目后,我们海马汽车变速器项目组就要求自己,产品量产前不参会,今年不负众望,海马汽车的7WDCT变速器和P2混动eDCT产品同时落地,所以第一时间也想跟业界人士分享这一技术成果。

崔3

据崔东伟先生介绍,海马汽车也是目前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并实现批量生产P2构型、大功率电机、横置eDCT混合动力变速器的企业。作为eDCT380的平台机型,已量产的7WDCT350变速器采用高度集成设计通过多对齿轮并联布置、倒档惰轮借用二档齿轮、采用短尺寸轴承及同步器等设计,变速器轴向尺寸 372mm,成为中国尺寸轴向最短的七速湿式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为混动 P2 模块拓展提供了足够空间。同时,通过采用小排量机械泵和电子泵组合、双泵主油压自动切换的高效双泵技术、采用低滚阻轴承技术(如球轴承)等,综合传递效率达到95.1%

与其他部分主机厂正在开发或研究 DHT 混动专用变速器不同,海马汽车已量产的混合动力变速器以高效率、低成本、平台化为目标崔东伟先生表示,“为了实现动力总成深度电动化,海马自主开发了模块化、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 P2 机电耦合模块,该 P2 模块电机采用湿式电机技术,与 C0 分离离合器同轴集成,通过特殊的结构设计,将拖曳扭矩降低最低。

目前,海马汽车的P2构型eDCT 380机电耦合变速器与 7WDCT 变速器共平台开发、共线生产,变速器本体绝大部分(包含轴齿系统、换挡系统、液压系统、变速器壳体等)共用,仅离合器壳体、双离合器花键接口等进行适应性设计调整,零部件通用率 97%以上,大幅降低混动 eDCT 变速器成本。eDCT 7WDCT 变速器共线生产,实现了混动变速器的模块化、柔性化和低成本。

而说到海马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崔东伟先生也表示:“这几年海马汽车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也一直坚持在新产品、新技术上加大投入,尤其是“深蓝”混合动力平台,海马坚持四年多的研发投入,单单混合动力变速器平台这块的投入就超过10个亿。海马汽车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海马有着很浓厚的马拉松文化,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做产品,坚持新技术要经过时间的推敲,要经过可靠的验证才能投放给用户,不求走多快,而求走多远。”

在被问及今年新冠疫情对于海马汽车的影响时,崔东伟先生表示:“首先,疫情对销量有较大影响,在疫情期间,上游供应商无法生产供不上货,我们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随着疫情的好转,海马汽车的采购恢复正常,汽车销售也在逐步恢复。同时,我们也重点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购车等活动,会把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利给最终消费者,未来我们在销售模式上也会继续保持这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