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积极投入研发,拥抱汽车转型新时代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8-15
分享到
展望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会从3个方面积极推动发展。第一是打磨强有力的产品,从各个角度满足客户和用户的愿望需求;第二是积极推动科技研发工作,走在研发前线;第三是全面开展合作,跟合作伙伴深入研发工作,真正去开发合适的产品和相应的服务,拥抱汽车转型新时代。

2020813-15日,备受瞩目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全球汽车领袖、国内外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领导、媒体代表等2000余人相聚一堂,共话中国和全球汽车产业新征程。在论坛期间,AI《汽车制造业》采访到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部门负责人穆拓睿博士(Dr. Thomas Manfred Müller),了解到了大众汽车集团在技术研发和市场转型方面的新方向。

穆拓睿

201971日,穆拓睿博士被任命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部门负责人。他负责集团R&D理念的实施,整合并进一步强化集团内的研发实力,同时担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管理董事会成员。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地区共交付汽车159万辆。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集团旗下核心品牌奥迪、保时捷、宾利、大众及最新品牌成员捷达均展现出强大韧性。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品牌SUV销量实现了9.3%的销量同比增长,也进一步巩固了大众汽车品牌在SUV领域的领先地位。在新冠疫情背景之下,虽然市场出现了一定比例的下滑,但大众集团一直在直面挑战,勇往直前。大众集团市场表现一直呈现逐月回升态势,期待在下半年保持增长,更进一步。

中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汽车市场,各家企业在市场的地位和角色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中国正在定义新的汽车行业,实现汽车行业在自动化、数字化等方面处在世界领先的地位。同时中国也拥有领先的5G技术,进一步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大众汽车集团有幸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历程的一部分,从当年的市场开拓,到今天的深化合作,见证了中国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也见证了大众汽车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目前,中国政府及市场都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大众汽车也参与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在北京,中国其他地区和全球都布局了多个研发中心,并且形成网络。通过各个研发中心之间密切地沟通与探讨,大众汽车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设计能力。“以智能网联为例,我们很荣幸在无锡已经建立起一个车联网研发能力中心,目前已有16个不同的车联网案例。”穆拓睿博士说道,“另外,自动泊车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功能,它背后需要建立起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整个广泛的环境,对于不同的环境,我们需要各种环路开发,需要更加柔性的开发。汽车是不断学习也是成为持续学习的终端,而且我们也关注基础设施能否和各类用户开展良好的合作。目前,我们有沿城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的演示项目,这是我们在开放道路上完成的,它属于包括隧道在内长达1.5公里的演示项目,可以进入到非常真实驾驶场景。”

大众汽车集团不断加深中国本土化的研发工作,例如在北京研发中心设立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卓越中心。该部门目前已有约150名工程师,并计划在未来增至约500名。得益于在中国的研发工作,配备驾驶员疲劳监测、交通标志识别等技术的车型已经投放市场,巡航辅助系统、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正逐步在大众汽车品牌车型上得到推广。此外,该部门还持续优化在中国市场已投入使用的相关技术,例如将转角传感器数据用于变道辅助系统等。此外,大众汽车正在研发包括中国特有的L2+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下一代巡航辅助系统和V2X智能网联系统等多种主动安全技术,持续提升产品安全。

除了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方面,在电动化领域,大众汽车集团也在积极开展研发和市场投入。20206月初,大众汽车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除提升在华电动产品数量和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投入。公司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与国轩高科的合作,为大众汽车在未来的电池战略领域、确保电池供应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获得了更深入市场洞察的机会。国轩高科现有和未来的项目保持不变,覆盖了从原材料到回收的完整的电池生产价值链。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会继续有序开展,不会受到全新合作的影响。

展望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会从3个方面积极推动发展。第一是打磨强有力的产品,从各个角度满足客户和用户的愿望需求;第二是积极推动科技研发工作,走在研发前线;第三是全面开展合作,跟合作伙伴深入研发工作,真正去开发合适的产品和相应的服务,拥抱汽车转型新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