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新能源推出模块化平台@LIFE,首款新车“蚂蚁”开启预售

文章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31
分享到
坚持强调“掌握核心技术”的奇瑞新能源,8月28日,正式发布了绿色模块化技术平台——@LIFE平台,并同步开启基于该平台的首款新世代高能纯电SUV——奇瑞蚂蚁的预售。

电动车赛道经过了上半年的短暂静默,在下半年迎来了技术和产品的加速更新。坚持强调“掌握核心技术”的奇瑞新能源,8月28日,正式发布了绿色模块化技术平台——@LIFE平台,并同步开启基于该平台的首款新世代高能纯电SUV——奇瑞蚂蚁的预售。

此次官宣预售的奇瑞蚂蚁,共有高能版和高能Pro版两个版本,预售价格16万元起,新车将于9月10日正式上市。配合奇瑞蚂蚁的预售,奇瑞新能源还推出了线上、门店不同渠道的多项购车福利,以进一步降低用户购车门槛。

新车,电池,奇瑞

奇瑞蚂蚁正式开启预售 来源:奇瑞新能源官方

其中,用户线上购车只需支付0.1元便可享至高24000元的购车福利;用户在门店下定999元,便可享受价值12000元的预售抢鲜礼,限量1000名。

试图复刻“小蚂蚁”销量传奇的奇瑞蚂蚁,在座舱的宽适度上有明显提升。新车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30mm、1910mm和1655mm,后备箱容积可以达到1250L,前舱容积位60L。

在动力方面,奇瑞蚂蚁配备了高性能动力的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下最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10km,它基本解决了用户在城市出行场景下的里程焦虑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电动车的充电速度,是当下车主选购新能源车时除续航外最关注的要素。搭载了智能温控plus系统、智能动力回收循环系统的奇瑞蚂蚁,在快充模式下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里程提升100km的效果;充电30分钟,整车电量可以从30%提高至80%。

当前,为了缩短产品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模块化平台成为自主车企近年来的重要技术发力点。作为中国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公司之一,奇瑞新能源基于20余年造车经验及技术积淀,打造了模块化技术平台——@LIFE平台,关键核心技术均自主研发,主打“绿色”和“智慧”两大核心理念。

新车,电池,奇瑞

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及奇瑞蚂蚁预售发布会 来源:奇瑞新能源官方

奇瑞新能源方面表示,在车身模块化方面,它可以满足SD、SUV、MPV等多种车型的开发。在制造工艺方面也进行了创新,@LIFE平台将传统生产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简化为焊接、总装两大工艺,这意味着车间工位数直接减少了50%。

拆解技术来分析,@LIFE平台采用的全铝型材框架车身为世界首创,这项创新可以将重量减少30%,刚度提升20%,材料利用率提高到96%,而且铝基车身可以实现100%的回收率。而该平台采用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外覆盖件,可以将重量降低10%-20%。

电池是电动车的“心脏”,电池成本居高不下,是影响新能源电动车普及的一个重要掣肘因素。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给出的解法是,通过电池模块化设计拓宽电池的互换性,提高电池包的适用性和升级的便捷程度。这也是目前在电池应用上业界最关注的突破方向。

同时,在用户最关注的电池续航和安全方面,@LIFE平台采用可进化的电池技术,它可以满足从400km到700km及以上续航区间的OTA拓展性开发。

为了保障电池使用安全,@LIFE平台采用了电池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刻奇瑞新能源自主研发设计的液冷高效传热结构(“4进1出”)、智能能量管理(分区控制)和热失控抑制技术,可以更精准地控制电池温度并做到提前预警。

智能驾驶是年轻态用户选择智能汽车最看重的驾乘体验。批量化生产智能汽车的@LIFE平台,则采用了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架构技术。

它可以兼容百兆/千兆以太网和CAN/CANFD等多种通信协议,支持5G、V2X功能扩展以及OTA升级。需要注意的是,该电子架构技术,同时承担着国家“工业强基工程”中的这项重点研发项目。

线控底盘技术是智能驾驶实现的基础,奇瑞新能源的这项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奇瑞新能源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拥有通用的线控平台、标准化数据接口、加密安全验证机制、灵活可调整的功能集,以及标准车规芯片和量产化的零部件状态。

不容忽视的是,自动驾驶投入巨大且风险较高。除了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外,奇瑞新能源也在整合多方自主资源。例如,奇瑞新能源已经与中兴合作开发了国内首个具有全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L2+级全栈技术解决方案,跻身L2+级智能驾驶自主品牌头部阵营。

另外,车联网的实现程度和流畅度,是用户选择智能汽车最直观的体验。目前,建设生态圈是车企布局车联网的必然选择。在@LIFE平台上,奇瑞已经引入了超60家合作伙伴。奇瑞新能源方面称,还将结合“雄狮 智云”系统的发展规划,打造“懂你 移动的第三空间”,布局智能生态产业全景图。

作为@LIFE平台首款新世代高能纯电SUV,奇瑞蚂蚁基于奇瑞新能源@Pilot2.5系统打造。这款新车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包括AEB主动刹车、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APA自动泊车等近20项驾驶辅助技术。

在车联网功能上,奇瑞蚂蚁配备了头部AI语音公司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识别控制、Face ID人脸识别系统、车载Qi无限快充以及手机远程控制等功能,为车主提供更智能的驾趣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