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齿轮直驱式CVT(Direct Shift-CVT)介绍——高阶篇

文章来源:EDC电驱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04
分享到
本文详细介绍了新控制技术的应用,并给出了改善车辆性能的具体试验数据。

1 介绍

在TNGA平台上,丰田开发了一种新的无级变速箱,称为齿轮直驱式CVT(Direct Shift-CVT),与2.0NA发动机配套。该变速箱不仅有传统CVT钢带轮固定的金属带传动结构,还额外的有一套齿轮传动结构。这种变速箱设计开发的目的是提高燃油效率、提高加速特性,提高NVH。

在该CVT中,通过齿轮结构实现低传动比下的起动,并通过离合器进行功率切断。带传动用于高传动比范围,降低了带轮零件的负荷,从而设计出了全新紧凑高效的带轮结构。实现了从起动加速到高速行驶各个领域的高效率,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为了颠覆传统CVT的惰性,提高运动感,丰田根据驾驶员的操作和驾驶场景,通过齿轮传动和钢带传动的协同来优化动力输出。此外,运用了一种新的控制技术提高了顺序换档模式下的换档响应。

本文详细介绍了新控制技术的应用,并给出了改善车辆性能的具体试验数据。下面开始正文。



2 设计理念

丰田旗下变速箱序列是很多的,有4AT,6AT,8AT,CVT,S-CVT,还有混动用CVT等变速箱,为何还要开发这套W-CVT变速箱呢?丰田全球首创了这套齿轮直驱式CVT,主要为了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变速传动比更宽,提高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NVH性能。

•协调平滑和直接两种加速感觉,实现足够的驾驶乐趣。

•简化CVT部分结构,提高设计强度和发挥稳定性优势。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除了传统的钢带传动结构外,还采用了齿轮传动结构。该齿轮用于起步加速和低速行驶,宛如AT和CVT的并联。



3 CVT结构设计概要

图1、图2显示了这款W-CVT的换挡结构,具体的规格如表1所示。

图1 CVT图

图2 W-CVT工作示意图

表1 CVT规格对比

该无级变速器使用变矩器进行起动,齿轮传动与刚带传动协调工作。为了消除带传动过程中的能量损失,在使用带传动工程中利用离合器断开齿轮相关零件。通过2个离合器和1个制动器的调整来实现前进或后退或齿轮传动或皮带传动。这是一个双小齿轮行星齿轮结构,在钢带传动的输入端固定有一个离合器和一个制动器,在输出端固定有一个离合器。详细如图2所示,浅绿色为齿轮传动的路径,粉红色为钢带传动的路径。具体不同工况下使用的离合和制动器如表2所示。

表2 不同工作方式下使用的离合和制动器

表3显示了开发项目,从燃油经济性改善,动力性能改善,驾驶性改善和小型化轻量化改善出发,开展了13项设计,下面具体介绍每一项具体的变化。

表3 主要开发项目



3.1 燃油经济性改善技术



W-CVT(代号K120),相比上一代S-CVT(K114)燃油经济性提高了6%。主要依靠下面的改进措施:

•采用齿轮传动与钢带传动并联,传动比覆盖范围更广。

•通过齿轮传递扭矩,提高低速驱动的高效性。

•采用叶片式2端口油泵(图3)。

•液压控制单元前置,油泵运行扭矩下降25.6%。

•CVT油压优化。

•减小离合器电磁阀的电流。

图3 叶片式2端口油泵


图4 油泵扭矩对比图



3.2 动力性改善



为何CVT低扭差呢?其实主要原因在于CVT的传动比有局限性,如果要设计大的传动比,带轮的尺寸要加大,这样会导致变速箱效率的降低,日产采用的串联齿轮的方式,让齿轮传动当一个小型的减速器。而W-CVT采用齿轮与钢带并联的方式。对于起步或者快速加速的时候,选择传动比低于钢带的齿轮传动,从而充分利用TNGA2.0L发动机提供的转速和扭矩,实现加速运动感。如图5所示,W-CVT车型的起步响应性明显高于传统CVT,且前期加速性也明显较好。

图5 W-CVT和传统CVT起步加速对比图



3.3 驾驶性改善



除了动力性之外,该W-CVT也要兼顾城市驾驶、巡航、正常加速和减速时的驾驶性能。此外,运动模式下,换挡速度也要接近7速DCT,从而带来良好的主观感受,详细内容见下文第4章节。



3.4 小型化和轻量化改善



尽管采用了一些新技术,且增加了齿轮传动结构,但是该W-CVT尺寸反而缩小了,重量也轻了。整体长度缩短23mm,约为10%,重量减轻了5kg,约为15%。主要采用了下图6和7的设计优化,分别是变矩器扁平化和采用低角度带轮。

图6 变矩器扁平化

图7钢带与带轮的缩小



4 驾驶性改善

对于该W-CVT来说,何时使用齿轮传动,何时使用钢带传动,是根据不同驾驶工况与驾驶员的操作方式自动切换的,所以如何将齿轮与钢带的切换做到无缝连接是一个难点。丰田的设计目标是在轻微加速时,齿轮与钢带的切换像传统CVT一样做到平滑的切换,尽可能做到驾驶员无法察觉的程度。在急加速时,档位会迅速直接的切换至钢带上,做到和DCT变速箱类似的感受,以提供节奏感和持续加速。当它在驾驶时遇到结合或释放的不确定时刻,它会测量车辆行为,然后控制以帮助平稳驾驶。



4.1 变速箱控策略



根据不同的油门深度,变速箱会执行以下三种策略:燃油经济性区间、加速感区间和极限性能区间(图8)。

图8 车速自动控制策略



4.2燃油经济性区间



当驾驶员浅踩油门时,变速箱控制单元判断是燃油经济性优先原则,换挡策略如图9,起步之后,当发动机转速到达高燃效区间后,变速箱让齿轮传动过渡到钢带传动,接合锁止离合器,使用同步控制策略,从而不产生冲击。当进入钢带传动后,随着车速增加,保持发动机转速不变,实时调整变速箱传动比,让发动机一直处于最佳工况下,当传动比到达最大传动比后,再沿着最大传动比提高发动机转速。
PS:这是CVT区别AT和DCT最大的区别点,加速的时候,可以让发动机转速不变而车速变,从而没有任何换挡冲击。

图9 以燃油经济性为重点的换挡策略



4.3加速感区间



与传统变速箱不同,W-CVT变速箱也要突出加速感,因此在设计上通过有节奏的变速比变化和持续加速感,实现了直线加速感。当油门较深时,控制系统判断需要加速感时,换挡时机将会延迟,充分调动齿轮传动的高效率,随后离合器会快速切换至钢带,钢带进行线性有节奏的升档(图10)。其中,从齿轮到钢带和钢带之间的换挡,尽可能保持一致的冲击,让驾驶员感觉不出来换挡的区别,如图11。

图10加速感区间

图11 实际换挡感受对比



4.4 极限性能区间



考虑的换挡的积极性,在极限性能下,控制系统根据车速或加速踏板角变化率判断驾驶员的加速需求。该W-CVT结构上,全油门过程中,钢带会根据踏板操作速度变化提供预期响应,然后将带传动切换为齿轮传动保持动力性能(图)。从而达到比传统AT车更快的加速响应,接近DCT双离合变速箱。效果如图13所示,像比如传统的CVT,该W-CVT的响应更快,加速感更好。

图12 性能区间

图13实际车辆的钢带变齿轮数据



4.5 手动换挡策略



为了提供和手动挡相似的换挡感觉,该W-CVT对手动换挡策略做了优化,相比AT变速箱,有更快的换挡速度。

与传统的AT相比,该W-CVT具有更快的响应速度,能够适应不同驾驶者的加速和减速需求。

当将档杆移到“M”位置时,可通过档杆的+(向上)/—(向下)操作来选择档位。此外,采用电子节气门控制可以提高换档响应。

高响应手动换挡控制是基于驾驶员换档操作的快速平稳换档控制,该控制系统集点火正时和电子节气门于一体,可以在不同的传动比和换挡速度下对发动机扭矩进行精细控制。它不仅能使换档平稳,而且能快速修正换档响应,缩短换档时间。此外,当运动模式开关打开时,换档响应变得更快,让车辆行为更具运动性。如图14、15所示,为手动模式下W-CVT和传统CVT的对比,无论降档还是升档,响应速度明显更快。

图14手动模式换挡速度对比

图15手动模式换挡速度对比



5 结论

以往一提到丰田车,大家的印象就是平淡无奇,毫无运动感。从2019年开始,该W-CVT将大量普及到丰田中低级车型中,凭借这款变速箱,能够提升丰田车的运动感,让开着丰田车的驾驶者也能得到乐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