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汽车自动泊车技术

文章来源: 辣笔小星 发布时间:2020-09-08
分享到
今天让我们从自动泊车技术的发展来聊聊这个老司机都开始喜欢的功能。

很多新手朋友感叹要是汽车有自动停车入位功能就好了。其实这功能还真的有,那就是自动泊车功能。它是什么原理呢?让我们从自动泊车技术的发展来聊聊这个老司机都开始喜欢的功能。跟着小星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 什么是自动泊车

 


自动泊车辅助功能

对于许多新手司机而言,侧方停车是一种痛苦的经历。特别是市中心拥挤的停车空间,将汽车倒入狭小的停车位成为必备技能。很多情况下都需要颇费周折才能停好车。自动泊车辅助为之提供了解决之道。只需要轻轻启动按钮、坐定、放松,就可以自动完成停车入位。随着技术的发展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这种功能进一步得到老司机们的喜爱,毕竟可以减少日常通勤停车的重复劳动。

 

二. 自动泊车的系统组成与应用实例

 


自动泊车辅助功能激活条件

 

回顾历史,自动泊车最早源于1992年的大众概念车引入的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很多朋友的大众品牌汽车中控面板都有一个字母P加方向盘图形的按钮。这个按钮就是自动泊车辅助激活按钮。那么自动泊车辅助功能又是如何工作的呢?我们来看一下。

自动泊车辅助功能的激活条件是与车位保持0.5米到1.5米间距以时速低于30km的车速平行驶过侧方车位。当相应传感器探测到可以自动泊车入位的车位时会给出提示。这时只要按下前面提到的自动泊车辅助按钮就可以激活该功能。

 

 


自动泊车辅助功能控制方法

 

以大众的自动泊车辅助功能为例,它的控制方法为保持车辆静止激活该功能,司机按提示挂入倒挡或前进档并用油门或刹车控制车速,而车辆则会按照泊车入位状况自动控制转向。这其实是一个人车配合的停车过程,驾驶者控制车速,汽车控制方向。这个过程取决于车位空间,可能一把入位也可能需要几次倒车前进间的切换。但至少省去了倒车中反复打方向和来回转头,这些过去累的一身汗的操作就交给车子自动完成吧。

 


自动泊车辅助功能传感器和控制器

对应的我们来看看自动泊车辅助功能背后的传感器和控制器。它的核心传感器为前后保险杠上配备的各4个高精度超声波距离传感器和车身前部两侧各1个长距离超声波距离传感器。其他传感器还包括轮速传感器、环境温度传感器、转向灯开关、自动泊车辅助功能按钮和拖车钩传感器。自动泊车控制单元通过传感器探测侧方车位的位置和尺寸,判断能否成功入位并规划路线。进而在自动泊车辅助过程中通过电动转向助力系统EPS控制转向和刹车系统ABS、ESP控制制动,并且通过蜂鸣器警示周边行人和车辆注意。

 


自动泊车辅助功能系统组成

以右侧平行车位的自动泊车辅助功能泊车入位工作过程可以分为5个步骤。

1. 笔直向后倒车至转向点

2. 向右转向调整车尾指向

3. 回正倒车让车尾进入车位

4. 向左转向让车头进入车位

5. 回正完成倒车

有没有感觉和学车师傅教的口诀有点像?车尾到前车某个位置打死方向,车头到前车某个位置回死方向。只是再也不用记这些口诀了,自动泊车控制单元好比把老司机的精准直觉全都存进了车载电脑,转向时机交给车辆自己就好。

 


自动泊车辅助工作步骤

 

三. 未来趋势

自动泊车技术可谓是中国国情下最需要的功能。很多新手司机终于不用害怕倒车了,老司机也能够图个省心省力。未来随着智能视觉处理和高精度室内惯导定位普及,高度自主自动泊车功能开始应用于小鹏、威马、蔚来、特斯拉等车型。当多个空车位可选时,屏幕上点选要停的车位,或者记忆下来的常用车位,车辆就可以全程自动停车入位。甚至人可以完全下车,车辆停好后自动通知至手机或者通过手机召唤车辆从停车位到上车点。以小鹏汽车为例,自动泊车平均耗时缩减至30秒,通过OTA空中升级还能持续进化用户体验。从而使得日均自动泊车在倒车入库的整体占比迅速提升。

 


小鹏自动泊车功能(动图)

L3自动驾驶系统与高度自主自动泊车融合

小鹏P7采用了全新一代的英伟达Xavier人工智能超级计算SOC芯片。它具有更强大的八核ARM64处理核心和512核Volta GPU,并且能够达到汽车安全所需要功能安全ASIL-D(最高等级)的级别。优化了功耗性能比可谓为自动驾驶而生。而高度自主自动泊车则成为了自动驾驶系统的一个核心功能。

 


Xavier人工智能超级计算SOC芯片

朋友试驾了小鹏P7搭载的高度自主自动泊车功能,它真正达到了按下一个按键剩下的完全交给汽车完成即可。所有的转向、车速控制、倒车和前进切换全都由高度自主自动泊车系统控制执行。相比之前提到的自动泊车辅助的自动化程度有了大幅提升,而且倒车入位用时更接近熟练司机的水平。使其成为日常用车的贴心实用功能。


 

综上,今天我们介绍了自动泊车的原理和应用实例。也介绍了未来自动驾驶系统与高度自主自动泊车功能融合的发展趋势。希望大家了解选车有所帮助,也希望自动泊车功能帮助大家解除停车烦恼更轻松的用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