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CCE议程剧透】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机遇与融合

文章来源:汽车学会 发布时间:2020-09-10
分享到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将于2020年10月27-29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


 导读


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利用不仅在汽车产业内部释放了巨大的数据红利,未来也必将成为汽车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重要纽带。随着我国“新基建”的不断推进,高速低延迟的5G网络覆盖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势必会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数据井喷。由此可见,大数据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会加快汽车产业向信息化与智能化迈进的脚步,而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与电力等行业的融合还将产生出巨大的蓝海市场。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将于2020年10月27-29日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迄今为止,SAECCE年会已成功举办26届,成为在国内举办的汽车行业标杆活动之一。  


本专题分会以 “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融合与机遇” 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主旨演讲和互动讨论。通过聚焦“大数据背景下新能源车辆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方法研究”等若干议题,共同交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的主流技术与最新发展趋势,加速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技术成熟,并加大汽车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N01: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机遇与融合

会议时间&地点

2020年10月27日 13:30-18:00

上海汽车会展中心


协办单位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会议主席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107

王震坡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

王震坡,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万人计划”和机械行业“‘十二五’先进科技工作者”。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与安全管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集成与控制)、国家863计划项目(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设计集成与管理)等纵向项目12项,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29篇(ESI高被引3篇),第一作者EI论文6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专(译)著4部(“电动车辆动力电池系统及应用技术”入选“十二五”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授权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1项排名第一),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联合会议主席

许楠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218

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许楠,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 副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博士后,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理事,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目前担任Applied Energy、IEEE Transaction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s和SAE Journal等国际期刊审稿专家。发表新能源汽车领域论文二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3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以及企业的合作研究等项目。荣获国家教育部博士生新人奖,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iCET2019),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培养计划等。

主要研究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评价、车辆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人-车-路系统数据挖掘与分析、新能源车辆动力系统控制与评价、开放式绕组电机控制、智能辅助驾驶。







01

演讲嘉宾简介及演讲摘要提前看





大数据+区块链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300

刘鹏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




输12


演讲要点

1、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现状。

2、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建设及应用现状介绍。

3、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方面的应用现状及最新研究。

4、动力电池数据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演讲摘要

概述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发展数据研究现状,以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状况,并对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方面的应用及研究进行介绍,对动力电池数据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和展望。






一种基于数据的电动汽车全工况行驶能耗评价方法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353

袁新枚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




输12


演讲要点

1、电动汽车能耗评价的需求。

2、一种新型的电动汽车能耗模型及基于数据的能耗评价方法。

3、仿真实验结果及讨论。

4、该方法在高速路充电站规划上的一个应用。


演讲摘要

目前广泛采用的电动汽车能耗评价方法主要基于实验室环境的标准工况测试,其局限性在于一方面标准工况的特征无法广泛适应于不同的实际行驶工况,另一方面实际行驶中获取的能耗数据也难以反过来与实验室测试结果对标,导致对电动汽车产品能耗水平的评价在测试和应用环节相对孤立,从而其测试环节结果的合理性,普适性是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本文提出一种物理与数据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对任意工况下的电动汽车行驶能耗数据进行评价,且对同一车型不同工况的能耗数据可以获取近似一致的评价结果,从而实现了电动汽车的全工况能耗水平评价和估计。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能量管理策略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444

宋珂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所长




输12


演讲要点

1、智能网联汽车概述。

2、智能网联汽车的通信技术。

3、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技术发展历程。

4、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技术发展趋势。


演讲摘要

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当今社会和人们对这两项技术的协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使用智能网联技术(ICT),新能源汽车可以与外部世界(例如其他行驶车辆、道路基础设施,互联网等)进行信息实时交互,这就是所谓的车联网系统(V2X)。在对各种交通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车辆可以识别当前行驶状况并对未来驾驶状况进行有效预测,从而实现车辆动力系统能量管理的实时优化,以满足不同驾驶条件下的车辆驾驶需求。这不仅能大大改善新能源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也能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介绍近年来智能网联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情况,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策略研究现状以及智能网联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协调发展的趋势。






大数据在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防控的应用研究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532

张照生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




输12


演讲要点

1、新能源汽车安全情况统计分析。

2、新能源汽车安全预警与防控方法研究。

3、典型事故案例数据分析。


演讲摘要

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数据,统计分析车辆报警、事故车辆相关情况,从大数据角度分析影响新能源汽车安全相关因素,提出新能源汽车安全预警和防控方法,并以具体事故案例分析新能源汽车预警情况,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控及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大数据背景下新能源车辆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方

法研究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627

许楠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理事




输12


演讲要点

1、新能源车辆能量管理方法研究现状。

2、大数据背景下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方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信息-物质-能量"三层式全局优化架构的建立及应用。

4、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平台的应用前景。


演讲摘要

概述近年来新能源车辆能量管理方法研究现状,介绍大数据为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带来的机遇,明确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方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信息-物质-能量”三层式全局优化架构以解决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方法实际应用问题。最后,针对全局优化式能量管理平台未来在区域交通能耗优化等方面的应用,提出了相关建议与展望。






数据驱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管理算法探索研究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707

韩雪冰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研究员




输12


演讲要点

1、基于云端大数据的电池管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基于数据可以有效的实现电池的安全预警。

3、基于数据可以有效的实现电池的寿命估计。


演讲摘要

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伴随着电池的使用,电池性能不断衰减,电池组内单体间的不一致性持续增加,一致性问题还可能导致电池组的失效,引发安全问题。随着云端数据的广泛应用,电动汽车的数据能被监测、记录。基于这些数据可以有效的评估电池组一致性、估计电池寿命,进行电池安全预警,实现更加安全可靠的电池管理。






大数据背景下基于储能应用的电动汽车电池的

二次利用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746

班伯源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输12


演讲要点

1、退役电动汽车电池二次利用的必要性。

2、电动汽车锂电池的衰减现象的本质。

3、退役电动汽车电池二次利用的关键技术 SOH估算。

4、退役电动汽车电池二次利用国内应用实例。


演讲摘要

近年来电动汽车(EV)产业飞速发展,为了保证汽车的动态性能和行驶安全,电动汽车电池在一定服役时间或性能下降后就需要更换。退役汽车电池二次利用是将保留了足够的性能的退役电动汽车电池组,用于特定的储能系统中。在本报告中整理了锂离子汽车蓄电池二次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收集了SOH估算的相关方法,特别是针对目前大数据背景下的提出了整合电动车能源管理系统的SOH估算方法,列举了退役汽车电池可能的二次利用的利用场景。最后,根据目前国内退役电动汽车电池二次利用的现状,提出了相关建议与展望。






新能源车与外部环境的数据融合带来的机遇和

挑战


微信截图_20200910150825

王川久

北京泓达九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输12


演讲要点

1、大数据让新能源车看的更远,了解的更多,同时我们对车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2、车辆与道路交通系统的关系。

3、大数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4、几个大数据的应用场景。


演讲摘要

新能源汽车与外部环境的大数据交换,将使车辆更好的融入道路交通系统,提高整个交通系统的效率,同时车辆的设计、生产、销售、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均发挥出与以往不同的作用。







 关于SAECCE 2020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将于2020年10月27-29日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诚邀汽车及相关行业的企业高层、技术领军人物、资深专家学者、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会议。SAECCE以“汽车+,协同创新”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关键共性技术,深度探讨如何快速推动技术创新,重塑新型产业格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已成功举办26届,成为在国内举办的汽车行业标杆活动之一。此外,原定于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0)将和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合并举办。

SAECCE2020将组织1天(2场)全体大会、50多场专题分会、20多场(论文交流)技术分会,展览面积约10000平米,预计将吸引3000多位来自政府机构及行业组织、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参会及参观。

欢迎广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组团或个人报名的方式积极参与!



02

SAECCE 2020 日程架构







扫二维码|关注SAECCE,查看详细会议初步日程





2019SAECCE年会现场


03

参会与报名

计划参会的代表,需在SAECCE官网在线填写报名信息,官网地址:www.saecce.org.cn。

会议将收取参会费,交费代表可参加SAECCE期间的全部会议。9月10日前完成报名可享受第一波早鸟优惠!







扫二维码|马上报名参会


9月10日可享早鸟优惠

立减1000元!

套餐介绍:

套餐1:为完成交费代表提供全套参会资料(会议入场证,会议程序册,会议论文集,演讲集U盘等资料,以及会期午餐)。

套餐2:仅提供会议入场证。






作为SAECCE年会同期的亮点活动,技术展览一直以来是国内专注前沿技术、注重学术交流的重要技术交流分享平台,也是为国内外整车、零部件及科技公司开辟的独立舞台。

2020年年会同期的技术展览面积为10,000平米,涵盖智能网联展区、轻量化展区、新能源汽车技术展区、传动及电驱动展区、测试展区与仿真展区。目前已有近60%展位成功预定,其中20%展商为首次参与的新展商。

目前已确认参展企业中,博世、日立、联合汽车电子、康明斯、盖瑞特、上电科、澳汰尔、广州虹科、英特佩斯、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珠海华粤传动科技、无锡盛鼎都将带来与新能源技术相关的最新展品,敬请关注!








扫二维码|免费注册专业观众


提前预登记,现场享好礼!

同期多场精彩活动等你来!


 组委会联系方式



会议注册

王瑞娇

电话:+86 13051365398

邮箱:wrj@sae-china.org


观众&媒体注册

马月轩

电话:+86 13166043529

邮箱:sylvia.ma@sae-china.org


演讲/参展/商务合作

贾倩倩

电话:010-50911039

邮箱:jqq@sae-china.org


贺欣毅

电话:+86 18117234756

邮箱:nate.he@sae-china.or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