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20-09-21
分享到
  王秉刚认为,鉴于我国国情,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能源种类更为合适,要在发展汽车电动化的同时,重视传统汽车的转型。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2008年可以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2009年,国家开始集中出台针对新能源车的扶持政策,在密集的政策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这其中以纯电动为最重点项目。不过日前,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表示,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同样重要,这似乎暗示着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春天即将展开。

全面向混合动力车型去转变

2019年5月,一份由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对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中国有望于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一时间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赞同、质疑、反驳声不绝于耳。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王秉刚认为,鉴于我国国情,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能源种类更为合适,要在发展汽车电动化的同时,重视传统汽车的转型。对此,专家组一致认为,今后15年中国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车型去转变,用“全面电驱动化”代替“禁燃时间表”更符合中国国情。

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 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

王秉刚此番讲话被行业认为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重大调整,此前主要主管部门提倡的是纯电动汽车,并未特别重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比如在部分限牌城市,PHEV和HEV车型不在政策鼓励范围内。一位要求匿名的某海外车企高管对记者表示,中国释放出积极信号,定将吸引全球车企将更多研发力量投向混合动力汽车,“这相当于是中国,给全球车企指出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

为什么技术路线会在此时出现变化

为什么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会在此时出现变化?王秉刚表示,从中国目前的道路环境、能源消耗结构、成本考量以及相关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来看,内燃机仍存在着成本优势,石油能源不应该被过早摒弃。对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2.0版技术路线图预测,2025年我国EV和PHEV占总销量的15-25%、2030年这一比例达到30-40%、2035年将提升至50-60%。

王秉刚解释说,我国的电力发电以煤炭发电为主,煤炭仍然是全球最珍贵的材料资源之一。与此同时,全球仍埋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石油在成本方面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且资源的多元化使用更有利于能源安全。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从王秉刚的说法中我们能够知道,虽然现在纯电动车不需要消耗汽油或柴油,并没有任何排放,被称作最清洁能源。但是如果将视角放在电动车上的电,那么追根溯源的话,它可是要靠煤炭发电才能形成,对环境同样存在污染,并且它属于全球最珍贵的材料资源之一。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同时汽油车存在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我们已经适应了使用这种能源。新能源的发展毕竟才几十年时间,想要一步到位更新,对于使用思维、使用习惯方面来说是不可能一下转变过来的。曾听到一个我本人很承认的观点,那就是混合动力汽车,是汽油车与纯电动车之间最好的过渡产品。它不需要改变太多人们的使用习惯,但确能享受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排放等级。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所以此时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产生变化,我认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首先来看,就是让整个市场变得更踏实,俗话说饭要一口一口吃。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日后我国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将迎来春天,更多的产品也将被厂商推向市场,消费者的选择则会更加广泛。另外对于我们已发展的纯电动汽车领域来说,当来到合适的过渡阶段时,我国的纯电动产品与技术也早就做好了接力准备。就像接力跑一样,混动车型交接之前,纯电动就已经开始跑起来了,最终成绩自然会出色,但也要注意把握好节奏。

目前混合动力车型有哪几类?

油电混合动力

油电混合动力,这是最早出现的新能源类型汽车。发展到现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电机的输出已经和发动机不相上下了。在普通家用品牌中,例如丰田是最有名的,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的普锐斯。而在超级跑车中,采用混合动力形式的产品也越来越多了,比如科尼赛克的Gemera。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油电混合动力的车型,电机与发动机的工作互相协调度很高。比如在起步的时候是由电机驱动,高速行驶状态下由发动机驱动以获得一个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在需要急加速时,则由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释放最强大的扭矩输出。所以整体来看,油电混动车不仅不用改变人们的固有使用习惯,同时对于燃油经济性、动力响应这两个相矛盾的点也能非常好融合在一起。

插电式混合动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从名字上就能知道,它的最主要特点就是设置了充电接口,可以说是汽油车到混动车之后与下一阶段的过渡产品。与混动车不同,PHEV的车型拥有更大容量的电池包,以使其拥有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目前一般在50km这个数值左右。日常驾驶时,电机也会更大范围内工作,只有当电力不足时发动机才会介入。不过这种车型也会设置纯电、混动两种不同的驾驶模式,方便车主进行更适应自己路况的选择。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对于这个车型来说,插电的形式可以让消费者慢慢进入充电的使用思维模式,并产生习惯。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毕竟不是所有人家里都有充电桩。但好在它还是一种电机+发动机的形式,即使没电了也不用担心续航问题。

增程式混合动力

纯电动车虽然好,但是其自身最致命的缺点就是续航里程问题,虽然现在好的产品能达到500-600km之间的水准,但对于目前充电网络还不发达、充电环境较为复杂的我国来说,纯电动车在自驾等远途使用环境中还是不能够让人安心,并且充电所耗费的时间也需要考虑。

理想ONE动力总成 理想ONE动力总成

此时,增程式混动的概念就出现了,它同样拥有发动机和电动机,但驱动只由电动机执行,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也是一辆纯电动车,但却拥有更加理想的续航里程。因为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只是负责为电池组充电使用,并且它的排量都会很小,你可以理解为随车佩戴一个充电设置在给你充电。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产品比如理想ONE,它就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官方称NEDC综合续航超过800km。

48V轻混合动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在这里说48V轻混,我觉得有些不合适,因为在我看来它并不属于混动车范畴。如果要寻根问底,48V轻混实际上是一众欧洲车厂(主要是德国车厂)为了应对越发严苛的排放法规所想出来的举措,同时又是应付政府未来停售燃油车的“权宜之计”。并且随着车上的用电设施越来越多,对于发动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48V真正的工作就是分散发动机的压力,将电供给车上的娱乐、舒适性配置,以及动力系统中需要用电驱动的部件。变相降低了发动机的负荷,从而达到降低油耗,提升效率的目的。

各类新能源销量情况
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排行榜 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排行榜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8月销量数据显示, 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排行榜中,宏光MINI EV销量为15000辆, 位居第一; Model 3以11811辆的销量位居第二;AION S销量4071辆,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上涨6.71%。

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 PHEV销量排行榜 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 PHEV销量排行榜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8月销量数据显示, 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 PHEV销量排行榜中,宝马5系 PHEV销量为1987辆, 位居第一,较去年同期下降33.79%。 汉DM以1600辆的销量位居第二;8月唐 DM销量1525辆,排名第三,较去年同期下降8.02%。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重大调整 强调:混合动力同样重要!

可以看到的是同样是新能源车,纯电动能轻松突破月售万辆,而PHEV最好的成绩只有不到2000辆。分析这其中的原因,非常多且复杂。并且也与各地方政策有关,比如北京地区只有纯电动车型才能上新能源牌照,广州、上海部分地区即使混动车型也可以上新能源牌照。或许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之后,针对PHEV车型将会有更多有力政策扶持。

谁会最吃香?

短期看来,中国此次政策调整更有利于日系车企。丰田汽车技术专家久保馨介绍,丰田汽车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发HEV技术。截至目前,丰田电动化车型(以HEV为主)的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1500万辆。

王秉刚认为,虽然日系车企技术领先无法否认,但市场驱动之下,会吸引更多企业去研发混动汽车,并培育出更多具有实力的企业,“这将进一步锤炼出中国车企的全球化水平及研发水平,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总结:

汽车产业链并不仅仅是前装技术市场,与用户使用息息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也是产业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是保证新能源汽车使用、推广的关键因素。其中,比如换电站首次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而后是多家车企加速布局换电模式。而此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相信也会带动更多企业加速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并且也是中国企业在混动车型上实现再次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