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可左右移动 沃尔沃全新专利曝光

文章来源:吉北汽车 发布时间:2020-10-10
分享到
近日,沃尔沃申请了一项专利技术,让汽车具有多个驾驶位置。

在汽车安全领域大力投入的沃尔沃,正在加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并提出事故“零伤亡”目标。然而这家对汽车安全“谨慎”的制造商,也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近日,沃尔沃申请了一项专利技术,让汽车具有多个驾驶位置。

据介绍,沃尔沃正在利用线控技术开发一种无线转向系统,该系统允许方向盘、仪表盘和一系列开关实现平移,由驾驶位一侧滑到副驾驶位另一侧。

从专利图中就可以看到,沃尔沃汽车的方向盘可实现三种不同位置的摆放,通常位置是在驾驶位一侧,由驾驶员控制车辆的转向。当有其他需求时,方向盘可转移至副驾驶一侧,由副驾驶来控制车辆。而最后一种情况是较为特殊,方向盘被放置在中央。

据了解,这项专利于2020年9月发布,其具体描述了一种“具有多个驾驶位置的汽车”。

对于这个技术的申报,不少网友感到疑惑,这样做有什么用处?如何实现的?油门和刹车如何控制?

据介绍,当用户启动半自动驾驶功能,在有必要将方向盘滑走可以让他们享受更多的空间时,就可以用到这个功能。比如,在遇到交通拥堵的情况,你可以把方向盘移到一边,然后玩手机或打游戏。

当然,也有网友提到,如果遇到前方交警查酒驾,或许这个功能就发挥作用了。只要将方向盘扔给副驾驶,就能逃避酒驾。

另外,要使这项技术发挥作用,就需要用到线控技术,取代车辆的所有传统传动装置。比如采用线控转向技术,这项技术目前英菲尼迪已经实现装车应用了。至于脚踏板的设定,沃尔沃解释说它们可以被压敏元件或其他完全替代,装在方向盘后方或主副驾驶的前脚位置。比如,主副驾驶位置都设定脚踏板,系统会自动激活位于方向盘一侧的脚踏板。 

目前这项技术仍处于专利阶段,离实际规模应用还需要长时间的研究验证,当然如果真的实现这项技术,本质上还是离不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以及监管机构及法律法规的批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