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C15TDR发动机慨览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0-10-19
分享到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C15TDR发动机各个部件的技术解析。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讲述了广汽传祺第四代2.0ATK引擎,其高达42.10%的热效率刷新了目前中国品牌发动机公开认证的最高数值,同样,又有一台国内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0%,经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认证东风风神代号C15TDR发动机(高效版)热效率高达41.07%,而且(动力版)其凭借102kW/L升功率和217Nm/L升扭矩,通过了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净功率认证,将国内自主品牌发动机研发技术提升到较高水准。


图表1 C15TDR TE高效版


C15TDR发动机是基于平台化、模块化理念进行开发的,它把目前市场主流的发动机技术汇集:高压缩比、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系统、高滚流比进气道、高压冷却EGR、可变机油泵等,多达89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和19项发明授权。当然,把这些技术汇集到整机上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各个部件之间的配合调校,才能使得机器最终的表现最佳。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C15TDR发动机各个部件的技术解析。



(一)高效燃烧系统


高压缩比+高滚流比:C15TDR发动机采用了高滚流比和高流量系数的同向双通道技术优化,让气流在气缸的运动更加的顺畅,使其滚流比相比上一代机型提升了21%。



高压冷却EGR:C15TDR发动机采用了EGR循环,将发动机产生废气的一小部分导入进气侧再度燃烧,主要目的为降低排出气体中的氮氧化物(NOx)并在部分负荷时可提高燃料经济性。EGR循环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但其作为近年来提升汽油发动机燃烧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同时工程师们为C15TDR发动机研发了一套高压冷却EGR,通过发动机冷却水降低废气的温度,再通过气缸盖内的管道重返进气道,这样一来,既降低了废气温度,又使得排放质量进一步提升。


图表2高压冷却EGR


350bar缸内高压直喷:350bar高压喷射系统由博世提供,超高的燃油喷射压力可以大幅度降低颗粒物的排放(对降低PN颗粒物效果显著),喷射平均粒径(SMD)减少17%,改善混合气均匀性,降低炭烟排放,使得燃料的燃烧也会更加的充分,提高 发动机的效率。虽然350bar高压喷射系统也有着不可避免的缺点,例如喷射噪音更大、对发动机的负载更大,但在严苛的排放法规面前,这些并不影响越来越多的车企引进350bar高压喷射系统。


图表3博世350bar高压喷射系统


中置DVVT(进排气气门可变正时技术):根据发动机的不同工作状态,通过调节气门关闭的时机,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提高燃油经济性。并且能够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阿特金森循环工况,改善怠速稳定性从而获得较好的舒适性。

图表4电控涡轮增压器结构图(非C15TDR


电控涡轮增压器:与普通涡轮增压器不同,电控涡轮增压器能独立于空气环路而工作,由集成开关磁阻技术和即时响应(300 毫秒)的电机驱动。因此,它能够根据不同工况提供所需的转矩。此外,电控涡轮增压器可以优化动力系统从而提升燃油效率。厂家宣称,电控涡轮增压器可以降低10%的燃油消耗,如与能源回收系统相结合,在欧洲和中国标准驾驶循环下可节省燃油15%到20%。

(二)深度降摩擦


MAP可变机油泵:可变排量机油泵能够根据发动机润滑和冷却需求调整泵油量,主动控制使机油流和压力满足发动机需求,从而消除过量机油流并降低发动机曲轴上的负载,以便节省燃油。与传统的定量机油泵相比,可变排量机油泵能够在NEDC循环下实现1-2%的节油效果。


图表5电控可变排量机油泵


电控式PCJ(活塞冷却喷嘴)技术:缸体作为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件,其承受的压力不容小觑,内部活塞承受的热负荷也非常的高,为了降低活塞的热负荷,同时保证良好的可靠性,C15TDR发动机采用了电控式PCJ(活塞冷却喷嘴)技术,PCJ(活塞冷却喷嘴)通过喷射机油的方式对活塞底部进行冷却。发动机在不同的工作负荷下,通过对PCJ(活塞冷却喷嘴)进行打开和关闭控制,用于冷却活塞,使发动机在较好的燃油耗区域内工作,进而起到降低,降低活塞的热负荷,改善燃烧,防止早燃、爆震的发生。
 
DLC涂层(活塞销、气门挺柱),低张力活塞环:DLC涂层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PVD涂层,其具有高硬度和高弹性模量、低摩擦因数、耐磨损以及良好的真空摩擦学特性,很适合于作为耐磨涂层,涂覆在汽车零件表面,承受频繁持续的高强度摩擦磨损,能够胜任发动机的内部温度和工作环境,起到提高零件使用性能、延长使用寿命的作用。

降低发动机的机械摩擦系数(机械在运转时,互相摩擦的零件为克服摩擦力而消耗的功)是进一步降低油耗,提高燃烧热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发动机运转带来的机械损耗可以通过降摩擦技术来尽力弥补,C15TDR发动机的缸体组件、曲轴系、阀系、链系、附件系都有着深度降低摩擦的技术手段。如采用带有DLC涂层的活塞销、气门挺柱,缸孔四阶珩磨,超低张力活塞环,低张力皮带,低预紧力气门弹簧,电控式PCJ,低摩擦油封等20余项降摩擦技术,降低了摩擦所损失的能量,间接提高了发动机热效率。

 

(三)智能热管理系统


横流冷却系统:C15TDR发动机采用横流冷却系统,让冷却液横流通过缸体、缸盖的排气侧,利用最少的冷却液,保证冷却效果及各缸冷却均匀性,同时在缸体缸间打孔,降低温差,减小机体热变形。


图表6横流冷却系统


热管理模块+暖风控制阀:采用高效热管理模块,由电机控制流量分配,并且可以控制暖风水路的通断,从而实现快速暖机,以及快速响应。


图表7电控热管理模块


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排气歧管被集成在缸盖内之后,在冷车时排气歧管的高温可以快速地加热冷却液减少暖机时间,提高燃油经济性。而在发动机高负荷时,冷却液也可以对车辆的排气起到降温的作用
 
双腔油底壳:工程师们创新采用了双腔油底壳的设计,启动时,在保证机油耐久性的基础上会优先加热内腔机油,这使得主油道机油温升时间缩短30%。不仅冷启动暖机更快,而且大负荷冷却更强,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均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升。


图表8双腔油底壳


注:文章中引用的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