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本田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工作模式

文章来源:凌凯汽车 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到
本田i-MMD高效节能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由E-VCT内的两个高电压电机、动力控制单元(PCU)以及后备箱内的高压动力电池组成。

一、本田i-MMD高效节能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概述

本田i-MMD高效节能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由E-VCT内的两个高电压电机、动力控制单元(PCU)以及后备箱内的高压动力电池组成。本田雅阁混动、本田思铂睿混动都是使用的这套高效节能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二、本田i-MMD驱动模式

1. 概述

车辆行驶期间,系统使用多种驱动模式。电动动力系统提供以下几种车辆运行模式:

●仅使用电动机

●仅使用发动机

●电动机和发动机结合

●再生充电

2. 纯电动模式

车辆起步或小负荷低速行驶时启用纯电动驱动模式,在该模式下高压电池的高压直流电经过逆变器转变为高压三相交流电,供给驱动电动机,由驱动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

3. 纯电动模式——能量再生

车辆减速或下坡路段行驶时,车辆多余能量带动电动机发电,通过逆变器转变为高压直流电,为高压电池充电。

4. 混动(增程)发电模式

车身控制单元检测到车辆需要更大的驱动力,且高压电池电量不足以满足较大驱动力所需要的电能时。发动机启动并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机产生的交流高压电经逆变器转变为直流高压电,为高压电池充电。在此模式下发动机起到增程作用,不直接参与动力传递,车辆仍由电动机单独驱动。此时发动机仅需要较低的能量消耗便可满足发电机的发电需要。即降低燃油消耗又起到间接增大车辆驱动力的作用。

三、本田i-MMD车辆各工况下的动力传递

1. 纯电动模式——轻加速工况

轻加速工况车辆启用混动(增程)模式,发动机启动带动发电机发电为高压电池补充电能。车辆仍然由电动机单独驱动。

2. 纯电动驱动模式——由低负载高速巡航转变为高负载工况

高负载工况下发动机启动、离合器结合,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参与动力传递。这种工况下车辆可获得更佳的性能,满足高负载工况能量需求。

3. 混动(增程)模式——急加速工况

在此工况下发动机启动带动发电机发电,但此时发电机发出的电能直接供给电动机,满足急加速工况下需要的电能。此工况下发电机发出的电能不再为高压电池充电。

4. 发动机驱动模式——低负载高速巡航工况

车辆在低负载高速巡航工况(如车辆不满员高速公路定速巡航时),发动机启动、离合器结合,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同时发动机还驱动电动机作为发电机使用,为高压电池充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