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先进底盘控制技术高峰!

——CAICV联盟“先进底盘控制工作组”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正式拉开帷幕之前,2020年10月26日晚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先进底盘控制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正式拉开帷幕之前,2020年10月26日晚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先进底盘控制工作组(简称“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图片1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教授到场致辞,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女士为工作组授牌,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CTO周剑光先生作为工作组的组长接牌,标志着工作组的正式成立。

图片2

工作组的成立,对汽车行业意义重大。李克强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先进底盘控制工作组的成立是汽车行业的急需,因为我们虽然在谈智能网联汽车,但汽车终究仍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物理系统,这其中,底盘是极其重要的,尤其底盘控制系统,我们急需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来补短板。当前,汽车行业正在重构,新的移动互联系统中,物理系统也将重构,我们需要对各种前沿交叉技术对包括底盘系统在内的核心技术进行新的研发,希望大家能够协同进行共性技术的攻关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图片3

工作组由30家单位发起,也说明了先进底盘控制技术创新和突破的急迫性。发起单位包括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广汽、北汽、伯特利、京西重工、上海电驱动等,涵盖了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科研机构和高校等领域,组长单位设在中汽创智,副组长单位包括吉林大学、亚太机电、孔辉汽车科技、浙江万达,大家将齐心协力进行产学研结合,加速创新。

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一汽研发总院院长助理侯杰女士、长安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吴礼军先生、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部部长边宁博士等,先后在成立大会上发言,表达了对工作组的期望,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工作要求。大家一致希望工作组能够在底盘控制技术上有所突破,使国内主机厂能够3-5年内用上国内自主开发的底盘控制系统,彻底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安全的问题,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今后,工作组将结合成员单位在先进底盘领域的资源优势,以团体标准等为切入点,提升产品功能性能与可靠性,解决“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通过输出产品技术标准、研究报告等,促进产业进步,加快打造中国自主的先进底盘控制产业生态圈,提升我国先进底盘领域标准和产品的国际影响力。

按照攻关重点的专业方向,工作组设立了线控制动、线控转向、主动悬架、传动驱动、集成控制等五个专业小组,每个小组将负责相关技术课题的攻关和标准制定,并开展行业论坛和技术沙龙等交流活动,有效推动行业发展。

对于工作组的未来重点工作,周剑光先生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集合行业力量,打通产学研用产业链,建立先进底盘控制产业生态圈;联合开展前沿课题研究,突破线控底盘领域共性技术;开展国内外智能化电动底盘技术标准的研究,构建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要求的制动、转向控制执行层的自主标准体系;为整车制造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新产品开发指导,带动行业产品的功能性能、可靠性改善以及产品综合竞争力提升!”

图片4

正如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在工作组成立仪式之后的专题演讲中所说:“作为汽车电子的核心,集合了“机-电-液-气”等多种综合技术的先进底盘控制技术,是开发高品质汽车的关键,未来智能驾驶中,底盘电控将由按驾驶员意图与路况的被动辅助相应转变为根据人车路特性的主动控制、基于线控技术的主动控制,实现‘超人智能主动安全’的愿景。”衷心希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先进底盘控制工作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实效性进展,助力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和智能网联汽车再上新高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