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CCE 2020】苏亮:智慧交通相关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10-29
分享到
10月28日,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于2020年10月27-29日在嘉定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汇聚汽车及相关行业的企业高层、技术领军人物、资深专家学者、广大科技工作者。10月28日,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SAECCE,车路协同,智慧交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作为整个公共交通最能提供主动服务的一个角色,金龙客车作为专业的客车制造厂,我们也是基于我们多年在客车制造、智慧驾驶和智慧出行方面的积累,我们也提出要做国内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企业愿景和使命。从大的国家政策方面也是积极支持这样的一个政策导向,包括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战略包括强国发展战略。

我们是围绕构建智慧交通的应用场景,从云控平台、智能车辆、道路基础设施、站台、场站和各种不同的环节都围绕做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随着智能网联的发展,整个的要求电子架构要进行升级的,我们也是采用了全新的分布式+域控制器的电子架构来应对现在智能网联车型产品的升级。我们也开发了专门的车载的网关域控制平台,好处就是可以把所有的接口数据进行标准化和统一,这样在车辆上可以适配更多的传感器和设备,来更好的为现在的智能网联车辆服务。我们也可以提供更多的车路协同的功能,这些都是基于实际场景应用确实能解决现在交通中安全和效率问题的这些实际的场景。

我们现在也在推行远程驾驶、编队行驶的功能,作为客车来说,我们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应用场景,比如我们现在在厦门运行的BRT的道路是全程高架的封闭线路,在提高队列行驶方面会有很大的运力帮助。另外是L4级的园区接驳车,目前的车辆上还配备安全员,我们可以通过远程驾驶、云代驾的方式可以减少安全员运营成本的投入。另外我们现在提供了全系列全平台的智能网联的产品,包括无人小巴,清洁的清扫车、安防、售卖、物流各种不同的场景,全部都可以在实现L4级在封闭园区内和特定场景是可以应用的。

这是可以可以实现的一些功能,包括现在已经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整个商业化的落地,目前已经在全国25个场景,30多个场景进行批量的应用。

同步的就是适应智能网联,率先可以在公交应用,推出了全系列的智能网联的公交产品,包括6米的小巴,还有8米的中巴系列和大巴系列。在整个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里面,我们除了车以外把整个交通环节都进行了考虑,我们也开发了智能站台,实现了城配的物流配送,应急急救、智慧出行、便捷购物等一些相应的服务功能。让整个的交通参与者和大家出行的时候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有更加智能化的体验。我们构建了完整的架构,在整个的运营平台上把整个生态链进行打通,实现了整个的运维。我们现在在投入智能站台的基础上也构建了整个的管理平台,对运营的线路的情况,对于这些车辆的调度和所有的站台上发生售卖以及各种的信息、物流配送的情况都可以进行全面监控,同步也植入了商业广告的自动投放和违法监控的一些行为。

这边是我们设立的智能站台这块的商业闭环的情况,包括各个参与方大家怎么做商业闭环,怎么能真正实现在整个尤其是像我们做客车这个产业,像公共交通这个领域都是由政府组织的,怎么样使商业运营更好就需要我们想得更多的商业闭环设计的管理。

智慧运营模块,从目前公交运营情况来说,我们现在是真正站在了客户的角度,公交运营公司这个角度来构建他企业的ERP系统,为他的智能调度、乘客出行信息和今后的行业监管。我们也推出了智能机务系统,实现六大模块,对于监管、能耗、维修保养、物资管理、机务报表,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大幅度降低了事故率、维修成本和企业的管理成本。

这是具体的一些流程,比如故障怎么上报,能耗、空调的管理、维保、物资,这些具体实现的一些流程。

我们也开发了软件接入的各种不同的平台,包括Web端的接入,手机的接入,信息的接书更加方便,让整个企业数字化运营会更加顺畅。

智慧交通最终要实现的目的就是要智慧共享,按需服务,在这个基础上要开发智慧出行的运营平台,我们基于交通大数据,开发了专门的运营规划的场景,像定制公交、定制巴士、园区接驳等各种场景,设置这样的一个交通环境,我们把整个的乘客的出行链进行全部打通,客户通过他的出发点到目的地之间各种不同的场景全出行链条的打通,而且现在把我们整个能提供运力的这些车型进行串联,包括刚才介绍的大型的可以在开放道路行驶从6米到18米的智能网联的车,可以在干线、支线进行运行,我们的循环的巴士的车辆可以在整个的封闭园区、社区和中心的枢纽站到这些点进行定点接驳,让整个最后一公里进行全链打通,在整个出行链上就可以实现全方位的智能运营。

智慧出行也考虑了商业价值的闭环,让它真正商业落地,需要考虑线上怎么运营,公交公司怎么运营,怎么进行推广,考虑了整个最终的商业闭环的情景。

最后介绍两个实际产品的典型案例,一个就是在厦门BRT场景应用的车路协同的项目。这个项目总共分两期,现在已经进行到第二期,接下来还会进一步的优化,主要就是利用封闭的特定的道路上让车辆实现更多的智能驾驶,实现安全效率的提升。这是一期实现的功能,像超视距防碰撞、红绿灯引导,项目目前已经通过了验收。

我们打造全方位的出行链的一个案例,就是针对于像新区类型的,干线的物流到一些封闭园区到一些社区具体的一些运营方面,通过可以上路开放道路运营的智能网联巴士和无人驾驶L4级在园区内运营的巴士,整个打通形成一个区域的闭环。包括空间优先、红绿灯共享等各种功能,包括整个干线公交和无人小巴之间怎么进行串联,形成柔性、动态目标的最终的整体的出行方案。也根据地方特色形成专门的智能站台,上面可以提升特色的服务。

以上我的简单汇报,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