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欲提升自主产能 代工模式或逐渐边缘化

文章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20-10-31
分享到
小鹏汽车的海马代工模式或逐渐退出舞台。

小鹏汽车的海马代工模式或逐渐退出舞台。

销量,小鹏汽车代工,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小鹏汽车销量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小鹏汽车旗下公司“肇庆小鹏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注册资本由5亿元人民币变更为15亿元人民币。

记者就增资一事向小鹏汽车相关人士询问原因,对方表示此举是为了“坚持对自建自控生产能力的持续投入”。

小鹏汽车目前共有G3和P7两款量产车型。其中,小鹏G3作为销量主力,一直以来由郑州海马工厂代工。

对此小鹏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小鹏汽车还在跟海马汽车保持合作,其他目前不方便过多透露。

招银国际研究员白毅阳表示,在竞争初期,各家新势力首先要解决的是量产交付的问题,从而尽快占领市场和提升知名度。代工模式能够节约建厂的时间,帮助新势力实现以上目标。但随着新能源市场进入产品竞争阶段,产业链管理及品质控制等因素将更加突出,自主生产的优势将逐步体现,并且自主生产也能够更快地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减少沟通成本。新势力提升自主生产能力符合发展逻辑。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小鹏汽车会逐渐将生产权收回,节奏要看代工合同期限和销量情况。代工和自建工厂各有优劣,代工可以绕过生产资质问题,投入也较低,但代工厂的制造能力、质量体系等可能会与厂商的要求有偏差;自建工厂投入大,但工厂的自主权和控制权都牢牢掌握在企业手中,无论是生产设备维护、生产线调整都更方便。

海马代工局限性大

 小鹏初创阶段,由于肇庆工厂尚未完工,同时也没有生产资质,为了尽快推出G3车型搞到融资,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一样选择了代工厂,小鹏的代工方是郑州海马。

2017年,小鹏汽车和海马汽车进行了战略合作,前者负责研发、供应链体系、销售及售后服务,后者则负责制造、品质提升。双方最初的约定是产能1年5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周丽君表示,代工是权宜之计,过渡产品,最终都会自产自销。原因很简单,那就是都绕不开最关键的品控问题,另外还有代工厂带来的负面影响。

海马汽车近年来情况不佳。

2020年9月份海马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当月实现汽车产量1242辆,同比下降57.35%。实现汽车销量1148辆,同比下降64.39%。

2020年1-9月,累计实现汽车产量8198辆,同比下降59.32%。实现汽车销量9449辆,同比下降57.01%。

2019年全年累计生产2.89万辆,同比下滑52.06%;全年销量仅为2.95万辆,同比下滑56.41%。终端销量的低迷让海马汽车做了个决定:12月暂停基本型乘用车和MPV车型的生产计划。

早在2017年海马汽车营收、利润就已经很不堪,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9.94亿元、16.37亿元,也因此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海马汽车在去年5月先后甩卖401套房产盘活资产,7月转让了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9%股权,紧接着9月又将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另外,由于小鹏G3在2019年出现过断轴与自燃的事件,综上考虑难免让消费者对其代工质量与品控产生疑虑。

生产与研发逐渐成熟产能面临过剩

 今年8月27日,小鹏汽车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最终发行定价为每股15美元,高于11至13美元的定价指导区间。

目前,小鹏汽车最新股价20.72美元,市值143.85亿美元。

另一方面,小鹏汽车完成对福迪汽车100%收购,从而获得造车资质。

9月28日,小鹏汽车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凯得提供40亿人民币融资,小鹏汽车将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新智造基地及购置工厂设备等投资项目。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此次奠基标志着小鹏汽车将形成“广州+肇庆”双地布局。

10月20日,第一万辆小鹏汽车P7正式从肇庆工厂下线。从今年5月第一辆小鹏汽车P7下线算起,到第10000辆正式下线,只用了不到160天,这个时间创造了新势力单车型中的万辆下线最快纪录。

周丽君表示,目前小鹏汽车美股上市市值已突破140亿美元,同时已经具备造车资质,未来核心问题在于P7等能否填满小鹏汽车的产能,因为除了肇庆,还有广州生产基地。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小鹏汽车很可能不再选择郑州海马代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